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宫迅伟
领域: 市场营销  仓储物流 
地点: 上海 长宁
签名: 中国采购供应链工作坊领衔主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
  • 博客访问:153945

专家文章

早期供应商参与的层次、作用、以及条件! 2014-11-10

标签: 供应商   采购  

 一、早期供应商参与的层次

根据供应商参与的程度,一般分成三个层次,白盒、灰盒、黑盒,白盒就是由采购企业提出详细的技术要求,供应商按要求生产;灰盒是指采购企业与供应商共同开发;黑盒是指采购企业邀请供应商参加设计会议来讨论产品功能,由供应商根据采购企业的需求设计符合绩效规格的设计。

 

也有人把将早期供应商参与分为五个层次,见下表

层次

  内容

         内容详述

1

提供信息

这是最低层次。通常只是供应商根据采购企业的要求提供共享所必需的信息资料,如设备产能等信息供企业参考。

2

设计反馈

针对采购企业的产品设计和开发情况,供应商会提出有关成本、质量、规格或生产毛艺方面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3

零部件开发

供应商根据采购企业提出来的零部件要求,深入参与或独自承担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4

部件或组件整体开发

供应商承担采购企业产品中较重要的部件或组件设计和开发的全部工作。

5

系统开发

这是早期供应商参与的最高层次。供应商必须根据企业产品的整体要求,完全承担整个系统的开发工作。早期供应商必须拥有产品开发的专业技能,允许顾客独家享有该产品技术共享与使用权,并对顾客产品设计和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问题承担责任。

 

 二、供应商在产品开发中的作用

供应商在产品和服务开发的流程中可以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合同性、协商性、合作伙伴、专业性。这些作用根据供应商参与的程度不同而变化。如果仅仅是合同性,供应商只按照采购企业的吩咐行事,采购企业提供设计和规格,供应商提供零件和服务;

 

如果是协商性,供应商参与增加,供应商会提供一些想法供采购企业参考,也会由装配和工艺专家参与共同设计;如果是伙伴型,采购企业仅提供关键规格要求,由供应商去执行全部设计和确定规格;如果是专业性,则由供应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全面责任,初期就开始介入,全面负责服务、系统和模块。

 

具体见下表:

供应商的作用

合同性

协商性

合作伙伴

专业性

产品复杂性

简单的零部件

简单的安装

复杂安装

完整模块

设计责任

供应

联合

供应商

供应商

提供的规格

完全设计

细节的规格

关键规格

观念

供应商对规格的影响

现在的能力

协商

合作者

供应商参与的时间

原型

过去的观念

观念

早期的观念

零部件测试责任

微小的

适当的

主要的

完全

供应商新产品开发能力

很少

适中

 

三、供应商早期参与的条件

供应商早期参与涉及战略合作问题,不是所有的供应商都适合早期参与,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采购商的切实需要。

如一些制造型企业,为了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在产品规划和产品开发方面不再强调供应链纵向一体化,更多主张组件模块化外包,因此迫切需要邀请有实力的供应商早期参与到设计中来。

 

2、供应商具备一定实力。

如汽车行业,很多一级供应商手中都握有关键技术,如动力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空调系统等。整车的卖点,有时都强烈需要依赖这些零部件甚至模块组件的先进性。在整车的市场规划之初,就已经需要这类供应商介入了。

 

3、共同战略目标。

如果双方有意在资本上进行合作,如相互参股或者合并和收购,就非常有必要在业务层面加深初期的合作,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推荐
中国采购供应链工作坊领衔主教练
类别:采购管理 |   浏览数(39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