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37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打造强势的团队文化?(1) 2014-08-15

 

 

“鹰一样的个人,狼一样的团队”(1)

孤帆一叶,难以穿越汪洋;众志成城,势必乘风破浪。《三十国春秋》有言:“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这是团队力量的直观表现。如今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谁拥有了高效能的团队,谁就拥有了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力与战斗力。 

个人成就团队,团队造就个人。个人与团队,密切联系,互相依存,共生共荣。有了团队的成功,才有个人的成功;没有团队的平台与助力,个人就如同失去土壤的花朵。同样,有了成员的协同作战,才有团队的发展壮大;反之,没有成员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战所凝聚成的合力,团队就如同名存实亡的木偶。总之,在团队里面,只要大家为了同一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力,那么,团队就会多一份力量,个人就会多一些机会。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这形象地阐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实质。我们知道,竞争获胜,需要人气。也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会人气旺、士气高。 

诚然,把不同经历、阅历、学历、个性、特长等的人的心,凝聚在一起,需要富有远见的思想,来引导与融合。这一思想,也即团队理念。它是指组织为了达成团队总和力量的最大化,用来融合与统一各成员思想,营造团结互助、协同配合、共赴目标、共同成功的团队氛围的思想。拥有了它,团队也有了发展的方向;用好了它,团队就会爆发无穷的力量;反之,摒弃了它,团队也就将“团将不团”。 

“团队”,在于“团”,而非“散”;在于“归队成团”,而非“执意孤行”。然而,“鹰一样的个人,狼一样的团队”的团队理念,既描绘了个人、团队的形象,又阐明了个人、团队的发展方向,且巧妙地把个人与团队融为一体。事实上,也只有这样,个人成长、团队强大,团队强大、个人发展,才会合力图强,阔步前进,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一、鹰一样的个人 

鹰者,冲天豪气、反应敏捷、凛凛威风,象征着威猛、勇敢、迅捷与力量。它的双翅,宽厚有力,直冲云霄,搏击长空;它的目光,明亮犀利,锋芒毕露,穿透雾霭,刺破红尘;它的双爪,锋利有力,张力伸爪,抓住猎物,从不放弃…。这种精神与品质,使得世人赞颂不绝,甚至许多国家,把鹰定为国之象征。 

从“鹰的重生”来看,鹰是很坚强的动物。据说,鹰活到40余岁,要面临一次痛苦而漫长的蜕变。在蜕变更新过程中,它需要努力飞至山顶,筑巢悬崖,用喙击打岩石,使已变得又长又弯的老喙,完全脱落,重长新喙;其次,用新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再长新趾甲;再次,用新趾甲把身上的老  毛,一根根地拔掉,新生羽毛;最后,再用新喙,把爪上的老皮啄掉,重长新爪皮。经过这艰苦的“重生”折磨,鹰会变得更加勇猛、更加坚强。所以说,鹰,迅捷,勇猛,更是坚强无比。 

“万里寒空只一日,金眸玉爪不凡材”。 这是诗圣杜甫歌颂“鹰”的绝伦美言。企业要引领行业的潮流,就要像“鹰”一样的员工作为前进的生力军,发扬“勇敢前进、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精神与品质,锤炼成鹰一样的勇猛、坚强,来迎接一切挑战。 

(一)勇敢前进 

是鲸,就要遨游大海;是鹰,就要搏击长空。“搏击长空”,就是一种勇敢的精神。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在前进的旅途中,顺境与逆境总是相伴而行。因此,我们需要直面挫折,攻克难题,走出逆境,勇敢前进。文学泰斗歌德说:“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坦然地说,勇敢,不仅是一种气度,而且是一种力量。它能促使我们迅速地摆脱失败的困扰,坚强地重新站起来;能使我们坦然地面对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挫折,走向成功,而不是知难而退,或寻找借口,推卸责任;能使我们从普通变得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创造辉煌。所以说,鹰一样的勇敢,是我们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品质。 

何为勇敢?《说文解字》里阐释:“勇,气也;敢,进取也”。因此,真正的勇敢,是智、仁、勇的统一。而不等于纸上谈兵,它要靠行动得来;不等于无所畏惧的狂妄,它要深刻分清勇与狂;不等于横冲直撞的匹夫之勇,它要有勇,更要有谋。所以,我们只要有这样的“勇敢”精神,就能把握机遇,乘势发展。 

(二)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无不可为。这是鹰的一种风格的写照。《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的含义,是说天(即自然)的运行刚强劲健,人应效法天,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这种“自强不息”,就是一种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的奋斗精神。 

面对经济突飞猛进,知识日新月异的社会,我们只有自强不息,勇于攀登,敢于创新,顽强拼搏,才不至于被社会边缘化,才会不断去汲取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不断追求新的创造、新的发展,谋得发展,立足社会。以此可见,自强不息,就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动力。 

在经济的快速崛起,组织的迅速变革的局势里,就组织或个人来说,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可说,“自强不息,锐意进取,提升自我”,就是我们跟上时代前进脚步的良策。因此,我们欲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培养“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懈地向上努力、追求进步,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三)永不放弃 

放弃就是失败,坚持就是胜利。“永不放弃”,也是鹰的一种内在品质与精神。古人云:“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难道这不就是坚持力量的体现吗?一代伟人毛  泽  东曾说:“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可以这么说,把一件小事坚持数年,那是一种精神;把一种好习惯坚持到底,那是一种品德;把一种优势坚持下去,那是一种竞争力。哲人还说:“越难坚持,离成功越近”。古往今来,很多人,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坚持者成功了,放弃者失败了。因此,不管结局如何,坚持到底,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坚持是毅力的见证,是意志的较量。试想,再高明的想法,再优秀的方案,再出众的才华,若中途放弃,最终必定一无所获。因此,我们在追求发展与进步的过程里,需要克服“三分钟热血”与“一曝十寒”的通病,坚持把任务或事情执行到最后。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2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