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450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打造强势的团队文化?(2) 2014-08-15

 “鹰一样的个人,狼一样的团队”(2)

二、狼一样的团队 

我们知道,众狼一心,必强不可攻。狼者,遇任何艰难或强敌攻势,都能团结一致,凝聚一心,合力战斗。只要攻击目标既定,则群狼起而攻之。往往,头狼号令前夕,群狼已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号令一发出,群狼则嚎声起伏,互为呼应,默契配合,齐心奋战。这样的协同合作与拼搏,使得狼无往不胜。正因如此,狼不管是面对残忍的金钱豹,还是凶猛的东北虎,他们总能击败它们,取得胜利。固然,单打独斗,狼者根本不是虎、狮、豹的对手。所以说,狼群的默契配合,是他们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狼群,就象征着合作。它们最伟大的品质,就是团队精神。在狼群里面,每一匹狼都要遵循合作、服从的原则,要为群体的繁荣与发展的承担一份责任。因此,狼者为了群体的利益,甚至敢于献出生命。著名管理学家查尔斯说:“狼是一种野性的、有冲刺性的勇敢动物,它们的团队精神是世人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如今,如果没有一个高效能的团队,只凭借个人力量,即便个人能力再强、智慧再高、表现再完美,也很难以一已之力创造奇迹。因此,每个人,都要有着“狼”的团队精神,才能成就非凡。 

狼的凝聚力与合作力,是决定它们生死存亡的因素。其实,狼如此,组织更要如此。组织欲成就一番宏业,单靠个人的力量,永远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依靠“狼一样的团队”,才能达成所愿。因此,我们需要与团队保持“目标一致”,坚持“和衷共济”,坚信“合力致胜”,全力打造“狼一样的团队”,携手共创辉煌。 

(一)目标一致 

目标即方向,方向决定未来。奋斗方向统一,团队的合力,才会与日俱增。在物理学中,合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各分力的大小,而且取决于各分力的方向。固然,各分力的大小虽不变,但用力方向不一致,合力就不可能达到峰值,甚至会等于零。此时,只有用力方向一致,才能实现合力最大化。同样,在一个团队里面,如果成员都将个人目标追求,统一于实现团队目标之中,那么,就会产生“1+1〉2”的团队效应。要不然,就会呈现“1+1〈1”的不良现象。因此,目标一致,不仅是“狼”的特征,更是团队变强的要领。 

一个团队,就是一个整体。每个团队都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每个成员也都有一个奋斗的目标,而且,成员目标,必须与团队目标保持一致。也即成员目标,是团队目标的细分。任何组织,都是可以看作一个大团队,这个大团队里面,又有着很多小团队,而每个小团队的发展,都围绕实现大团队的目标而进行与展开。因此,我们每个人的目标追求,不仅要与大团队的宏伟目标趋于一致,而且要与小团队的奋斗目标保持一致。这样,个人的发展,才会获得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二)和衷共济 

俗话说,和衷共济,则飞黄腾达。“衷”者,内心也;“和衷”,即是同心同德;“共济”,此乃共同渡过江河也。那么,“和衷共济”,就是说大家一条心,共同克服困难,这是自古以来,人们一直追求的境界。 

同坐一条船,船的命运,就是大家的命运。船翻,则大家受难;船成功抵达,则大家欣喜。显然,船的命运,掌握在了大家的手里。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心心相通、情情相连、力力相扣,一起劈波斩浪,即使再大的风浪,也能让船快速到达彼岸。可以说,团队就犹如一艘船。如果成员们都离心离德,人心涣散,分道扬镳,那么,整个团队就会毫无凝聚力与战斗力,衰败也是无疑的。这样就个人来说,前途同样是渺茫的。因此,和衷共济,是团队走向成功的内需,更是个人成长的关键。 

大事业的成功,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来作支撑。然而,“和衷”,就是合作的前提,而且,合作的重要体现,也就是“共济”。 面对市场竞争,各行各业都需要“和衷共济”的精神。因此,为了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未来,我们在组织里,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紧紧与大家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德,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地推动共同进步。 

(三)合力致胜 

合则盛,分则衰。合者势大,分者力弱。这正如古人所说:“众人合力,其利断金”。在组织里面,要发挥各种优势,都须讲究合力。如果成员之间没有合力,即使都很努力,但团队也很难发挥最大的效能。
 

何谓合力?人心齐,不等于合力,它只是形成合力的前提。事实上,合力,并不是简单的加法之和,而是各分力的总和与“附加力”的集合。它就如同,“1+1=11,再加1,等于111”的效能。 

善用合力,整合资源,是更充分地挖掘与应用资源的要领。如此,团队才会获得一个加速度的运动,实现飞速的发展。反之,不善用合力,人心虽齐,却因为不能扬长避短,化短为长,充分发挥潜力,从而难以产生巨大的力量。这也如“兵合力不齐,踌躇而雁行”。因此,强化管理,熔炼合力,就能成就非凡。 

合力有无、合力大小和合力优劣,都是影响团队力量的重要因素。团队建设方面的专家认为,要使团队的合力最大化、最优化,关键是建立优秀的团队文化。因为它不仅发挥了个人所长,促使个人潜力获得最大化的发掘,而且促进各成员为了追求共同的目标,团结互助,相互协作,使得“附加力”之值,趋于最优化。因此,善用合力,就能致胜。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8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