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450

专家文章

感悟“企业文化咨询” 2014-08-15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支柱,是企业家信念的体现。它指导了企业的战略思维,支撑了企业的战略管理,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然而,企业文化咨询从属智业服务领域,它以智囊团为核心,为企业输入文化智源,供应文化支持,指导企业文化建设。但企业文化咨询机构的介入,企业又融入了咨询师文化的成分。曾作为企业文化的资深咨询师,多次为我国农业、军工、化工、石油、交通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做过企业文化咨询活动,对企业文化咨询深有感悟: 

  一、就企业文化咨询机构而言,首先,要组建由行业专家顾问、文化专家顾问、咨询师、项目执行者组成的智囊型咨询团队,全程为企业把脉,形成既符合企业实际,又具有行业前瞻性的优质咨询成果;其次,要具备一套科学合理的、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咨询工具或模式,更好地实现企业文化的策略定位;再次,要与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最后,要不断总结经验和变革思维,创新咨询模式,提升咨询的技术与智力含量。 

  二、就企业文化咨询师而言,首先,要具备优秀的职业素养,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及端正的态度,竭诚地为企业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切忌玩弄文字游戏或职业游戏,一定须高度地为个人、公司和客户负责,准确地为客户把脉,输出贴近客户的智源,保证咨询质量;其次,要具有渊博的知识,既要精通企业文化,又要悉知企业经营与管理;再次,要具备专业的技能,不但要具备咨询技能、分析诊断能力和文案策划能力,还要具备不断创新能力,杜绝套用模式、敷衍了事的行为;最后,要具备较强的学习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文化和新思想,拓展知识视野和提升职业水平。 

  三、就接受企业文化咨询者而言,首先,企业核心领导要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以保障企业文化咨询活动顺利实施;其次,企业中层干部要主动配合,为企业文化咨询过程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再次,广大员工要积极参与,为企业文化咨询奠定群众基础;最后,企业高中层领导要严格把关,高度审定企业文化咨询成果,以保障这些成果更贴近企业实际,更符合企业战略,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22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