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73

专家文章

国内经典的企业文化50问(46-50) 2014-08-15

   46.为什么说群体规范能有效控制人们的行为?

  就大部分群体而言,群体规范是无意识地通过习惯的力量形成的。它们起源于群体成员对工作性质的构想和信念;起源于由经理人员向群体成员传递的有关群体成员是否负责的一种隐含的期待;起源于群体成员工作的实际条件以及其他许多类似的因素。

  由于群体规范具有很好的一些功能,因此形成以后能有效控制人们的行为。第一种功能是它具有表现群体核心的、最重要的价值的作用。第二种功能是它们有助于该群体继续平稳地运行,方式是通过建立共同的基础以及使群体成员的行为变得更加可以预测。第三种功能是它有助于一个群体界定哪些是成员间的适当的社会行为。第四种功能是群体规范有时候可以帮助一个群体自下而上地生存下去,方式是通过帮助该群体保持鲜明的特性,并在群体受到威胁时拒绝其成员所表现出来的任何越轨行为。因此,群体规范能有效地控制人们的行为。

  47.企业伦理应注重遵从哪些主要原理?

  强调效率和竞争的管理。

  效率,就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也就是说谋求最小开支最大效果的原理,称为“效率性原理”。谋求比别人更占优势的原理就是“竞争性原理”。从“竞争”和“效率”二者的关系看,常常是在高效的管理活动中采用竞争性手段,在竞争市场上采用高效的营业活动。这两个原理在经营活动中是一种相互依赖的互补关系。作为一个整体推动了迄今为止的经营管理活动。 

  企业伦理的出发点是要消除企业经营中的反人性、反   社会行为,并尽可能地采取促进人性社会性的行动。因此,要对旧有的仅以“效率性原理”和“竞争性原理”为中心的经营体系加以否定。从经营伦理看来,应该对以二原理为中心的体制加以改造,在各种经营活动中重新确立“人性原理”和“社会性原理”的地位,同原来的二原理一起构成四原理经营体系。 

  人性原理与社会性原理的确立。

  “人性原理”就是以尊重人的思想为基础的人性论。要求企业雇员在雇用和待遇方面得到真正的人的待遇。“社会性原理”是关于作为社会存在的企业在社会中应有的存在方式的原理,其出发点在于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为鱼水关系。这两个原理之间存在着有机的联系。

  除了原生的自然存在的地球,“社会”是由人的集团组成的。新的二原理以“为他人”思想为大前提,从这一点看来,尊重社会与尊重每个人的人性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实行人性不仅是人性原理的目标,也是社会性原理的目标。这两个原理适用于企业伦理的理由在于,伦理哲学的基础在于“共同感受”,否定以个人为中心的思想。不放任人的利己之心,多为他人着想,这是伦理的基本出发点,因此,对企业来说,就必须顾及社会要求,必须能为与企业息息相关的社会所接受。 

  48.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有哪些表现?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有利于企业的饿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经过“创造性转换”而形成的“以人为本”的思想、“义利统一”的企业伦理、竞争与和谐相统一的“双赢”模式、开拓创新的企业追求,在现代企业建设中已经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以人为本”的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经过创造性转换形成了“以人为中心”的人本管理模式。旨在对企业发展的三个基本问题做出回答,即企业是什么、企业为的是什么、企业发展靠什么——企业即人、企业为人、企业靠人。 

  “义利统一”的企业伦理。今天企业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大系统中的一部分,不仅和企业内部员工密切相关,而且和诸如顾客、竞争者、供应商、社会公众等众多外部群体息息相关;它在社会上具有多元的功能,不仅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和社会风气。因此企业对社会富有重要的责任,即伦理道德责任。企业伦理的主要对象包括员工、顾客、股东和社会等。 

  竞争与和谐相结合的“双赢”模式。“双赢”模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和合”思想与西方现代竞争意识相融合的结晶。实践证明,和谐与竞争的统一才是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协作经济,是社会化装业协作的大生产。“竞合”概念、“双赢”模式说明企业之间团结合作,合力创造价值,才能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共同取得前所未有的获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竞合”概念也适用于企业内部。企业内部需要竞争,形成优者上、庸人下的用人机制和奖优罚劣的分配机制,才能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使整个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样,企业内部也需要合作,各个单位、部门、环节、工序,协调统一、统筹规划,企业才能成为一个实物与信息不断畅流的经营实体。 

  开拓创新的企业追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企业文化建设急需创新精神。在知识经济时代,谁做到了“永远领先半步”,使企业在知识含量、技术含量方面有足够的储备并不断超前,谁就拥有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的把握。现代企业只有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才能使企业在战略层面以超前的理念分析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产业内外部竞争情况、市场供需情况,识别出企业的竞争优势与劣势,从而做出战略选择与战略规划;才能使企业在经营管理层面,积极探索市场上的新需求、新动态;才能引进新技术、新方法,设计相应的生产流程、工艺、信息沟通方式;才能变革企业内部组织,形成一种具有极强应变力、竞争力和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能力;才能重视人才的开拓进取精神,为企业不断创造价值。 

  49.现代企业主流文化将突出哪些新的特征?

  文化具有延伸性,未来企业文化是今天企业文化的延续,但同时新环境也在不断地造就新的文化。未来企业文化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以下主流文化将更加突出。 

  创新与变革。经济市场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加速对企业的创新提出挑战。在创新与变革的导向下,企业至少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文化风格:(1)敢于挑战自我,视今天为落后,志在追求更高的目标,善于打破今天的平衡,创造新的平衡,使企业永远处于动态的发展中。(2)鼓励人们创新与变革,能够宽容在创新中出现的失误。(3)善于和敢于行动,千方百计把好的想法变成现实。 

  人本与能本。人本价值观仍然是未来企业文化的主旨和主旋律。但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本价值观的内涵和侧重点会有一定变化,不光强调充分重视人、尊重人,吸收员工参与决策、管理,更重要的是关注“人的能力”,重视“人的能力”的培养、开发和利用,即由人本逐渐扩展为“人的能力本位”,简称“能本”。 

  学习与超越。未来成功的企业将是“学习型组织”。按照彼得·圣吉的观点,学习型组织具有五种技能: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学习型组织在共同的愿景下,有着崇高的信念与使命,具有实现梦想的共同力量,并且人们勇于挑战过去的成功模式及力量极限,充分发挥生命潜能,创造超乎寻常的成果,每个人从学习中体验工作的意义,追求心灵的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与这种学习型组织相适应是学习与超越文化。在这种文化导向下,人们追求通过学习提高能力和创造能力,开发能力与智慧。学习与超越作为未来企业最重要的价值观之一,对企业能否适应世界变局,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创造竞争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 

  协作与共享。企业内部即是一个由众多人组成的协作体,企业对外开展经营活动也是在与他人协作之中进行的。市场经济无疑要倡导竞争,但不能忽视协作。竞争与协作本身就是一体两面,光有竞争会把企业引导到“你死我活”的黑暗中去。因此,未来企业文化中协作是主旋律。在企业内部,通过协作创造整合力量和放大效应,实现企业与社会价值共享。 

  50.为什么说迈向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尤显重要?

  知识经济将成为21世纪的主导型经济形态。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种经济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知识经济所依赖的知识和智慧不同于传统经济所依赖的土地、劳动与资本等资源,它们是深藏在人们头脑中的资源。脑力劳动的强度和质量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企业文化是指现阶段企业员工所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一系列理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通常表现为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和沿袭的传统与习惯等。在重视企业文化管理的企业里,员工可以获得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不断实现自我的优越条件。鼓励创新、支持变革,是一切优秀企业文化的鲜明特点。企业文化的重要特点是重视人的价值,正确认识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发员工的整体意识,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文化所营造的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及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充分挖掘智力资源的潜能,迈向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事实文化战略势在必行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0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