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720

专家文章

国内经典的企业文化50问(26-30) 2014-08-15

  26、什么是企业宗旨? 

企业宗旨类似于企业价值观,是企业自求扮演的社会角色,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依据和指导原则,只不过比企业价值观更概括、更简明、更明白。 

27、什么是企业行为准则? 

企业行为准则是企业理念中对企业及员工进行总体约束的标准原则,它不同于企业的行为规范那么全面、周密、细致,而是原则性的一个标准。它对企业及员工的行为有较大的适用性,经常强化宣传,能使企业及员工以“行为准则”约束自己,在行为自律中,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28、企业文化形成机制是什么? 

企业文化通常是在一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中,为适应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首先由少数人倡导和实践,经过较长时间的传播和规范管理而逐步形成的。其过程如下图所示: 



29、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环节有哪些? 

根据企业文化的形成机制和国内外企业的成功经验,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抓好以下主要环节: 

科学地确定企业文化的内容。根据企业的外部客观环境和内部现实条件,形成企业的共性文化和个性文化。对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和现有的企业文化采取批判与继承的态度,参照企业发展战略要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已经被员工普遍认同的文化要素,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基准,将符合企业发展战略要求的文化要素保留下来,并发扬光大;将不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要求的文化要素通过文化变革抛弃掉。企业通常还需要根据未来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提出某些新的文化要素,作为新文化的种子,经过精心培育,使其逐步成为新文化的一部分。重视个性发展,国内外的优秀企业,都是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的企业。 

宣传倡导,贯彻落实。广泛宣传,形成共识。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完善制度,体制保证。树立榜样,典型引导。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积极强化,持之以恒。企业文化建设应是企业的长期行为,靠短期突击不能奏效,而且是有害的。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长期努力。 

30、如何编制企业文化手册?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人们重新设计和塑造的整个过程的最终成果就是以文字形式表现出来,形成作为实施企业文化战略的文本。这个文本有的叫“企业文化手册”,有的企业称之为“员工手册”或“企业识别(CI)手册”,有的则把其“理念体系”和“行为体系”分为不同文本单独编制。我们认为还是称为“企业文化手册”更准确、更贴切、更使用、更通俗易懂。 

企业文化手册应当编入的内容通常并无严格规定,各企业可视自己特点和自身需求加以确定。大致可包括以下各项内容: 

序言(或概论)。主要概述企业的发展历程,当前的发展态势,今后的发展规划,特别要阐述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概述内容也可以用企业领导为手册所写的序言和企业简介的形式加以介绍。 

主体部分。着重阐述企业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征,企业文化宗旨,主体部分是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宣言或企业文化总纲。 

实体部分。详细地、全面地刊载已整合审定的企业理念文化体系;企业行为文化体系;展示企业的物质文化体系。对于企业理念,可进行适当的必要性说明和内容阐释,还可附录相应的经典文化故事,以使抽象的理念便于理解。
后续《国内经典的企业文化50问(31-35)》)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营销文化 |   浏览数(24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