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660

专家文章

国内经典的企业文化50问(1-5) 2014-08-15

 1、什么是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指现阶段企业员工所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一系列理念和行为的总和,通常表现为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和沿袭的传统与习惯等。这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论,它强调管理中的软要素,其核心涵义是企业价值观。 

  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与企业文化打着交道。企业被文化所围绕但文化常会被忽略,往往只有在我们所习惯的事物发生变化时,当我们遇到了不同于我们所习惯的事物时,我们才会深刻地注意到文化的存在。

  企业文化这个名词的出现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直至今天,人们对于企业文化本身的认识等,仍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管理、企业形象、企业品牌等又密切相关。  

  2、企业文化的内容是什么? 
   

  企业文化通常是由企业理念文化、企业制度文化、企业行为文化和企业物质文化等四个层次所构成的。 

  企业理念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是企业的意识形态文化,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现象,通常包括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内容。

  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层,是企业在一些强制性的制度中体现出来的文化。一般来说,企业制度包括企业的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和特殊制度。企业制度文化是一种约束企业和员工行为的规范性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坚和桥梁。

  企业行为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浅层,是体现在企业员工日常行为、学习娱乐、人际关系、文化娱乐活动中的文化。它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理念的折射。

  企业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表层,它是体现在企业产品、企业标志、吉祥物、企业歌曲、网站以及企业生产环境、办公环境以及企业报刊等传播媒介中的文化。企业的优秀理念可以通过其物质载体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企业文化的以上四个层次是紧密联系的。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和载体,是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理念文化的物质基础;制度文化是理念文化的载体,制度文化又规范着行为文化;理念文化是形成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思想基础,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3、企业文化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稳定性。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一旦形成,并为企业员工所掌握,就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不因企业产品、组织制度和经营策略的改变而立即改变。 

  开放性。优秀企业文化具有全方位开放的特征,绝不排斥先进管理思想及有效经营模式的影响和冲击。通过引进、改造、吸收其他企业的文化,促使自身发育成长,不断完善。 

  可塑性。企业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各种因素都会对企业文化产生影响。企业文化的塑造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企业所倡导的新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被员工普遍认同并接受的过程。 

  系统性。企业文化不是企业诸因素的简单叠加,而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一个有机系统,综合对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产生作用。 

  非强制性。企业文化与传统管理对人的调节方式不同,传统管理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制度调节;企业文化主要是注重内在的文化自律与软性的文化引导。 

  独特性。企业文化既存在于民族社会文化之中,又因各企业的类型、所处行业性质、规模、人员结构、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而各不相同。 

  4、企业文化的作用有哪些?

  企业文化虽然摸不着,看不到,但是企业文化对企业的作用确是实实在在的,这种作用是别的任何事物所不能取代的。 

  企业文化具有企业灵魂的导向作用。企业文化能明示企业发展方向;企业文化能诱导企业行为方向;企业文化能坚定企业行为方向。 

  企业文化具有实现企业振兴的激励作用。企业文化使员工获得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不断实现自我的环境。企业文化的重要特点是重视人的价值,正确认识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发员工的主体意识,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及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 

  企业文化具有团队精神建设的凝聚作用。企业文化赋予员工以共同的目标、理想、志向和期望, 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具有共识、同感的人群结合体。企业文化提供了一套价值评价和判断的标准,使员工知道怎样做是正确的,怎样做是错误的,不仅能避免大量矛盾的发生,而且即使出现某些矛盾和冲突,也会积极、主动地设法解决。企业文化提供员工多方面心理满足的条件,企业对员工有很强的吸引力,员工对企业有很大的向心力。 

  企业文化具有行为规范内在的约束作用。企业文化的内容不仅包括企业规章制度,而且包括企业的思想作风、企业的伦理道德、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的行为方式等诸多方面。这就使企业文化具有两个方面的约束功能:一种是硬的约束,即企业成文的规章制度对员工的约束力;另一种是软性的约束,即一种无形的约束。 

  企业文化具有企业创新活力的推动作用。企业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经营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经之路。而且这种创新,不是一次、两次创新,而是持续不断的创新;不是企业家、专家少数人创新,而是全员创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长盛不衰的活力。企业文化作用于人们的心灵,是人最能产生创造力的地方,企业文化就像一个创新推动器,能够不断激励人们的“心智模式”,把潜在的智慧开发出来,产生一种创新的推动力。 

  企业文化具有企业形象美化的辐射作用。我们常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就是指企业内在精神素质与外部形象美化是相辅相成的。因此,企业文化要通过塑造企业产品形象、企业员工形象、企业家形象、企业环境形象来确立自己的美好形象,进而在社会上产生一种辐射作用,形成一种形象感染力,扩大企业的知名度,提高企业的美誉度。


  5、企业文化通常存在哪些误区? 

  当前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存在许多误区,主要表现为: 

  u    企业文化建设只是领导的事。

  不少企业认为企业文化就是领导的事,和员工无关。领导者把自己的思想、信念、价值观强加于企业,无视企业客观事实和员工权利的权利、义务和利益。员工们则抱着与己无关的心态。

  以为企业文化就是领导者所倡导的文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文化可分为四个层面:民族文化、组织文化、群体文化和个人文化。领导者所倡导的文化在没有得到组织成员认同和接受之前,只能说是一种个人文化或领导层的群体文化,而不是组织文化或企业文化。企业领导者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选择企业文化要素,但并不能独立决定企业文化。因为人的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员工对文化具有自主选择性。 

  u    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员工只是被动的接受者。

  在一些企业的文化建设过程中,通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缺乏自下而上的必要沟通。管理层不注重倾听员工的建议和意见,所制定的制度和采取的方式措施也没有反映员工的普遍愿望和需求。其实,员工应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和积极的创造者。企业文化作为员工共享的信念和期望的行为模式,它的培育过程一定要让广大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加强交流沟通,积极鼓励员工的反映。

  u    企业文化就是员工的文化生活。

  一些企业认为文化建设就是要搞好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以为排排节目,跳跳舞,组织组织联欢,搞搞体育比赛等等,这就是企业文化。应该说这可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部分工作内容,但并不是主要部分。 

  u    企业文化重建设轻变革。

  由于长期以来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许多已经形成的企业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往往不相适应。因此企业面临着组织文化变革这一紧迫的任务。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只重建设新文化而不重变革旧文化,结果是新文化缺乏生存和发展的土壤,难以存活。在文化建设中,必须正确地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没有对旧文化的有效变革,就不可能有新文化的成长与发展。续《国内经典的企业文化50问(6-10)》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营销文化 |   浏览数(24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