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55

专家文章

袁伟(资深咨询师):企业文化如何由虚入实 2014-08-15

   衡量企业文化是否落地,主要看企业广大个体的认同与执行程度。如果企业文化仅限于企业领导者的认同,而缺乏广大个体的认同基础,那么,这种企业文化则处于弱势状态或形式主义状态,即尚未真正实现企业文化的落地。这仍须从多角度地、自上而下地促使广大个体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一般来说,企业文化的个体认同需要经历:文化接触、文化认知、形成文化态度、践行文化理念、形成行为习惯等五个过程。

  一、文化接触

  文化接触是个体文化认同的开端。个体对任何事物的认同,首先须不断接触着种新事物,并且从中获得信息。否则无从谈起“个体认同”。往往,个体接触企业文化的路径越广、机会越多,获得企业文化信息的量就越大、质就越高,认同的几率就越大。其实,在企业里,促进个体文化接触的路径很多。譬如,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广告中接触、从同事及上级的言谈话语中接触,从教育培训中接触,从企业的会议、广播、电视、板报、报纸、杂志、网页、文件中接触,从考评及文化培训中接触,从企业的仪式活动或比赛活动中接触等。

  二、文化认知

  文化认知是个体对所获取的文化信息进行感知和思维的过程。这过程不仅促使个体掌握了企业文化的内容构成和每种内容要素的内涵,而且强化个体理解了企业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和企业文化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促使个体文化感知的路径主要集中在两种路经,一是个体自发学习和团队学习;二是企业文化教育和培训,或组织企业文化专家授课,或企业文化部门自行培训,或组织企业文化拓展训练。个体对企业文化认知得越深刻、越透彻,则对企业文化的态度就越积极、越稳定。

  三、形成文化态度

  态度是内隐的行为,更是外显行为的前提。只有形成文化态度,才能把抽象的文化理念变为为实际行为的指导。要促进文化态度形成的,既是增强个体对企业文化的态度体验,接触大量相关的感性材料,获得相关的感性经验,又要是组织文化活动,渲染一种强烈的、浓厚的文化氛围,从而使个体身临其境,受到渲染。总之,个体参与企业文化活动越多,积累经验越丰富,文化态度的形成越顺畅。

  四、践行文化理念

  践行文化理念是内化转向外化的过程。促进文化理念行为化的路径主要是指导和组织员工学习和练习。文化理念如同动作程序。把握了动作程序,就能实现文化理念的行为化。行为学习的步骤一般有:确立具体行为标准;提供形象化的行为样板;及时给予客观、公正评价;持续积极强化。

  五、形成行为习惯

  形成行为习惯是行为的定势化和自动化。文化理念转化成行为习惯,就会以极大的惯性由行为表现。习惯养成的过程是较艰苦的,但行为一旦形成习惯,就会变得自然、轻松、愉快。文化习惯的形成,则个体对企业文化就真正认同了。形成行为习惯,几乎无捷径可走,就是依靠举一反三,反复练习,坚持不懈,日积月累。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新能源 |   浏览数(25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