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97

专家文章

袁伟(教育加盟总裁):教育大计,以人为本 2014-08-15

标签: 总裁   发展的根本   创造价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即是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这里的“人”是指学员、教职工及未来人,“本”是指出发点和落脚点。

  教育是塑造人、发展人的产业,其根本任务是培养人。人是教育的主体与目的。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或思想,完全反映了教育的本质特征,全面回答了教育“为谁而存在或发展”的根本问题。

  任何教育机构在发展事业的过程里,都应坚持“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人本思想,提升人的生存价值,关注人的精神存在;发挥人的主体作用,促进机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一、坚持“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教育是人的产业,服务于人。一切教育工作的进行都以人为基础,以人为动力,以人为目的。因此,教育过程里,应全面信任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和成就人,发挥人的主人翁精神,促进人的成长和进步。

  1.信任人。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拥有信任是做人的一种幸福,也是人格的一种嘉奖。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相信人人都有才,人人都能成才,人人都有价值,一点都不会错。尽管学员和教职工的兴趣、性格、特长、学历、资历、背景等各不相同,教育机构都应给与每个学员公平的教育机会及平等的发展空间,给与每个教职工均等的发展机会和舞台。

  2.尊重人。尊重是一种人与人的平等,也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宽容和引导,更是一种发自肺腑的爱的关怀。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被人尊重也是一种幸福。在教育过程里,尊重人既是必需的,是没有条件的。因此,任何教育机构都应秉持人人都平等的思想,尊重学员与教职工的人格,维护其尊严,保护其自尊心,使得他们在法律上受到了保护,道德上受到了尊重,个性上赢得了发展,心理上获得了关怀,完全拥有了人格上的平等交往和相互尊重。

  3.关心人。毛主席说:“欲动天下者,先动天下人心”。关心人就是心中始终装着他人,动之以情,施之以爱,是做好所有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得人心、暖人心,教育或事业必能赢得发展。全力提升学员与教职工的价值,赋予他们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无疑就是一种关心人的表现。

  4.理解人。哲人说:“心与心之间有多远,不要问尺,要问心灵”。理解是座桥,它连接了来自不同时空的心灵。互相理解,一切都会变得更美好。教育机构应理解学员的处境,在生活与学习方面,给与大力的帮助,鼓励他们积极进取,锻炼本领,早日成才;应理解教职工的难处,在工作中给与他们大力支持,促使他们战胜困难,取得佳绩。另外,还要宽容对待学员与教职工的过失与错误,使得他们在自责与反思中纠正过失,增强信心,争取更大进步。

  5.成就人。人是教育和机构发展的根本。教育机构应完善体制与机制,放眼学员于教职工的发展,使得他们都具备改变人生和创造价值的机会;提高教育水平,把学员打造成精英人才,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二)促使机构持续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教育与事业都要坚持“和合共生”的发展哲理。“和”、“合”互通,是协调统一,和谐共进的意思。倡导了机构与学员、教职工,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一切教育机构都应扎根教育,在追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过程里,贯彻“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方针,灵活变通,竭力创造“沟通顺畅、人际和睦、协调合作、共同进步和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文环境,保持与民族、社会、国家等组织的和谐共存、协调发展,促进学员与教职工的全面进步、健康发展。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房地产 |   浏览数(14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