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55

专家文章

品牌聚焦决定市场大小 2014-08-14

   我曾问过一些朋友,你知道无限极吗?他们给出的回答是:听说过。我又问他,你所知道的无限极代表着什么?他们说是一种产品。我再问,你知不知道无限极有哪些产品?他们摇了摇头。


事实上,无限极最初是因为无限极增健口服液而名声大振,后来又开发了很多产品,并形成了一个无限极产品系列,其中包含着无限极增健口服液、桑唐饮、钙片、红果清露,以及植雅牙膏等产品。这种行为可以打造出一个大品牌,但是也同样将一部分人对品牌的理解带到了一个误区:因产品线的延伸,弱化了无限极在部分消费者心中的“增健口服液”认知,无限极代表了太多的产品,同时也就不能明确地指代任何一个特定的产品。这种现象说明无限极没有做到品牌聚焦,而品牌聚焦就决定着市场的大小。

其实,以无限极的企业实力、市场美誉度而言,可以在前几年占有更大的市场。但是却因为品牌无法聚焦,导致企业任重而道远。可贵的是2009年,无限极进行品牌创新后,将公司名称、事业名称、产品名称等统一为无限极,彻底解决了因产品过多而分散品牌核心的症结。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明,无限极已走上了品牌的聚焦战略。而品牌的聚焦,完全避免了消费者因企业产品过多所带来的心理冲击,从而导致对品牌心智焦点的缺失。我们有理由相信,品牌的聚焦配合无限极目前所拥有的实力、规模和美誉度,无限极从不同的角度深入到人心,将来的市场空间将变成无限的极点。

文章链接————

  《新华商》杂志社 记者:唐风

  两年前,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鄢帅成曾指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直销企业只钟情于两件事情,一是开发市场,二是教育培训,对企业的品牌往往不闻不问,因为这种片面的追求品牌的知名度,使得直销行业的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严重缺损,因此将会导致整个行业的后期发展缺乏活力。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直销领域尤为逼真。资深品牌管理专家路胜贞曾提到,目前整个直销行业中,企业的品牌意识、管理意识、价值意识没有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增强,与直销渠道深耕和个性化服务可以有效提高客户忠诚度的愿景截然相反,其根本原因就是直销企业不懂得品牌的创新。

其实,在直销领域品牌创新的案例并不少见,如安利、玫琳凯、如新、完美等都从不同的角度强化品牌形象的提升,然而与这些案例对比,无限极的品牌创新来的更为经典。2009年3月22日,直销界刚满16周岁的南方李锦记,不但更换了原有的LOGO,还将公司名称、事业名称、产品名称全面统一,正式更名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引起直销界的广泛侧目和猜测。

曾有专家指出,要进行品牌的不断创新,要考虑三个因素:首先要确定是否与消费者相关的相关性?其次是否具有独特性?最后则是传播的一致性。如果无限极的品牌创新不能满足这三个条件,大胆的创新则有可能演变成一次疯狂的冒险。

如今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无限极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是品牌形象的变化,更在于其品牌内涵的丰满和立体的呈现。那么,品牌创新后的无限极如今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市场接受度如何?它又是怎样做到的?

对此,《新华商》在读者的要求下,派出四组记者,对无限极公司、消费者、品牌专家、大众媒体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后发现,发现无限极的品牌创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功,让其超越了自我,变得更具有活力强大。

 为什么要品牌创新?

要想判断一个品牌能否创新成功,首先要看清企业自身的品牌与实力是否相当的地位,然后才是企业要向外界输出什么。显然,无限极的品牌创新完全具备了这两个因素。

在外界的印象中,无限极似乎不懂得变通:在别的企业利用载体寻找经销商时,他选择的是加强企业内功的修炼;在别的企业大肆扩张时,他选择的是使命的坚守。所以,当别的企业知名度远远大于美誉度时,他却截然相反,品牌的忠诚度与美誉度远远胜于知名度。这一切的根源完全取决于,无限极是一个带着使命启程的企业。

在过去的十几年发展中,无限极因为带着:“永远关怀,永远合作,永远创业,以创新为本,中草药健康产品为主导,实现顾客企业一体化,弘扬中国优秀养生文化,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使命,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稳定了合作伙伴的信心,明确了发展目标,为无限极早期所制定的“一五”计划发挥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并提前一年完成了目标,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无限极的“二五”计划。截止到“二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无限极已拥有四大系列50多款产品,市场销售位居行业领先位置。某种意义上,正是出于对使命的坚守,才直接形成了无限极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使命的坚守开创了无限极永远创业、稳健运营的历史,并已上升到了中国企业的一个高度,这个高度也成就了无限极每年都以双位的增长速度在市场上高歌猛进。

事实上,这种使命的坚守首先是建立在中国市场,因为文化与习俗的熏陶可以时刻帮助经销商快速发展成事业。然而,如今的无限极在产品结构、品质保障、系统搭建、基础建设、企业文化、品牌形象、市场规模、业务队伍素质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已达到向国际市场发展的实力,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无限极在2009年,启动了品牌国际化战略。走向国际化,所有的环境都已产生了质的变化,如何解决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跨文化问题?如何在国际上去输出中华民族的养生文化?如何能找到一个既符合国际趋势,又凸显事业特性的使命?显然,无限极原有的使命已无法继续支撑国际化的战略。要想实现在国际化上渠道的深耕,唯有对原有的使命和品牌进行创新。

某种意义上,这完全取决于无限极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而这种快速反应就是在不断地把这种非常态的习惯变成常态。一个企业越是能自如的进入快捷,就越是能规避发展的偏差,继而积极地响应市场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无限极的品牌创新乃大势所趋,完全符合了行业规律和公司的发展方向。

品牌创新包含了什么?

在整个直销行业,许多公司的品牌创新仅仅是更换理念,或是单纯的更换产品的包装设计以及LOGO,其根本原因是品牌创新决定着企业能否可以破后而立,稍有不慎就会伤害到品牌。然而,无限极的做法却大为常规,其内容之全面,在直销界绝无仅有。

要想进行品牌创新,必须要对品牌创新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无限极的认识之中,一个企业的品牌创新并非单纯的更换LOGO那么简单,而是根据公司发展的战略需求的一个完整体系,这里面包含着品牌的核心理念、核心理念的展现以及受众对核心理念的体验。所以,在2009年3月,无限极根据当前的需求,提出了使命升级和品牌国际化的战略,同时将公司名称、事业名称、品牌名称统一为“无限极”,并成立中国区。这次升级后的使命变成了“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创造平衡、富足、和谐的健康人生”,相对于过去的使命而言,不但丰富了原有的使命内涵,而且让品牌定位更加清晰,更为直接的向外界展示出无限极事业的价值和意义。

无限极的这一套组合拳,看似是单一,但里面包含着无限的内容。首先,使命升级和品牌国际化战略代表着无限极核心理念的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优秀养生文化是企业的使命,而使命的结果就是创造和谐健康人生。这句话里蕴含着巨大的智慧,不但将无限极对事业方面追求的执着清晰的表达出来。而且明确的将从事无限极事业的意义和价值向外界给予一个清晰的展示。

其次,无限极公司名称、事业名称、品牌名称全部统一代表着无限极核心理念的展示。这次创新中,无限极通过调研,发现在前些年的品牌积累中,无限极已经形成了“诚信”(务实、诚信、公平,反映的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温暖”(指关怀、信任、认可,反映的是无限极品牌对待“人”的态度和与“人”的关系)、“爽活”(指平衡、健康、快乐,反映的是无限极倡导的生活状态)、“超越”(指激情、坚持、突破,反映的是无限极品牌对生命的追求)、“乐观”(指积极、自信、富足,反映的是无限极品牌的处世态度和看世界的角度)的企业特质。于是无限极又将“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公司的企业文化进行了一次有效的融合,让无限极的品牌代表着一种内在力量的激情释放。如同公司的新LOGO一样,由三束从中心向外放射的能量弧线所构成,迸发出我们由内而生的力量。这股能量形成旭日东升之势,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照亮世界。红黄两色展现我们的热情与温暖,彰显中华的文化底蕴。 三股能量的组合如同三个“快乐伙伴”的连结,体现出无限极客企一体、共享成果、永远合作的理念,象征着无限极公司与员工、伙伴、顾客一起携手,创造美好的健康人生。这个LOGO比起以前来说,更为感性、简单并且是能够用富有激情的视觉语言表达出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最后则是消费者对核心理念的体验。对于品牌创新后的无限极,使命与消费者具有紧密联系,满足了与消费者相关的相关性;理念则由于“思利及人”独特的核心价值观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了独有的位置;而全新的形象更是经过无限极所有的伙伴一致推广,深得消费者喜爱。在2009年无限极对创新后品牌喜爱程度的调查中显示,平均分数高达95分以上(百分制)。

  无限极是如何做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当一个企业进行品牌创新时,最稳妥的方式是局部创新,而像无限极这样全面创新的案例少之又少。曾有好事者称,无限极的品牌创新很有可能是一次疯狂的冒险,稍有不慎就会由先驱变成先烈。然而从发展结果来看,这种担忧显然已不再成立。

著名品牌专家、北大民经院常务副所长杨尚东对《新华商》表示,品牌创新后的无限极像其他直销巨头一样,拥有了后来者难以企及的优势:成熟的配套结构、良好的声誉、固定的会员,这标志着无限极的品牌已慢慢深入到消费者的心中。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鄢帅成向《新华商》提出疑问,无限极经过十多年的沉淀,很多消费者对原有的LOGO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创新后无法让他们的感情得到释放,那么这次品牌创新就是一次冒险。可是从实践上证明,无限极已渡过了艰难一关,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在无限极的认识之中,品牌创新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为消费者辨识并接受。基于这种正确的品牌认知,无限极为了更准确的树立品牌形象,特邀国际知名的专业品牌顾问公司将无限极公司十多年来所有的文化沉淀、具备的实力和想希望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一次调研。在这次调研中,首先由高层到中层再到基层,再由基层到高层的反复调研,最终得出结论后,将使命升级定为品牌创新的核心,将激发内在的力量明确为无限极的品牌本质,这种看似简单的语言,融合了无限极的平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品牌形象的创新,直接表达出了与其他同行的差异性以及对直销行业的相关性。直销是一种以人的品格、道德、诚信和平等为明镜的创业模式,但是只认识到这一点并不能将其完全放大,同样需要激情,也就是潜力的激发。而无限极就是用这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将其捕捉,并诠释出来。

同样,品牌创新的另外一个核心就是在品牌传播上是否具备从内到外的一致性。事实上,无限极在品牌传播上,已然具备了这种条件。据了解,无限极在2008年开始就将品牌国际化作为头等大事,而在2009年品牌策略确定后,才开始传播,再适度推广。

在传播上,无限极有着清晰的思路,首先从公司的内部进行传播,客企一体、统一理解、统一信息、统一口径,在几个月内将各个分公司的LOGO全部更新完毕。其次是对经销商的传播,无限极积极向经销商分享信息,分享创新的出发点,并定期给经销商做品牌培训,传授内部标示的使用、LOGO使用规范、书、杂志、光碟怎么使用、如何更好地去呈现品牌形象、公司发展等,并给予相应的技术支持,制作刊物和辅销资料去帮助经销商学习理解,逐步建立对品牌的认知。而在大众传播上,无限极并没有急于在媒体上做品牌投放,而是利用的直销口碑传播的特性,从经销商开始搭建与消费者的桥梁,向其讲述品牌国际化的意义、品牌更名的意义、更名对市场拓展带来了什么?让其逐步消化,真正理解。

为了更好的配合品牌传播,无限极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例如在举办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的竣工、无限极2010“世界行走日”活动、公司新址的搬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都属于无限极品牌创新后所采用的“渐进式”传播模式和阶梯级的战略实施方案。这些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无限极已经把品牌当作生存的根基和发展的潜力。如果能继续下去,将成为无限极成就行业内领导品牌的有力保障。

  如今的无限极是什么样?

  任何一个品牌的生存,事实上都得益于它所苦心集聚的消费群,消费群的倒戈、转向和流失,将直接引动品牌赖以生存的市场利基。因而品牌要长大,要拓展和夯实它的市场利基,就必须让其下辖的目标市场增值。增值的策略无非有二:一是拓展新的市场,让消费自己品牌产品的人群基量增大;二是增加现有人群的消费频次和消费单量。 

无限极自品牌创新后,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气象,据《新华商》调研时,无限极员工分享到,品牌创新后,无限极的企业文化更为融洽,不但提升了员工待遇,而且年假也随之增加;在市场上,无限极不但加大了市场研发,向高端护肤品进军,同时还增加了市场占有率,据统计,无限极如今在国内设立了33家分公司,25家服务中心,以及四千多家专卖店;而投资建设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二期工程也与2009年10月竣工,年产能可增加一倍;无限极倡导发起的世界行走日,在中国五个城市举行后深受社会大众的喜爱,品牌也逐步融入到大众的心中;同样,对于2010年9月19日,无限极(中国)总部迁进新址珠江新城的无限极中心,更是代表着无限极品牌进入一个全新的开始。

对于无限极所取得一切,无限极并不认为已创新成功,而是认为自己的品牌创新才刚刚开始,所谓成功的那一天,就是无限极所有的品牌承诺兑现的那一天。

  内容链接:

【经销商眼中的无限极】 

      李宝琴:公司形象升级给市场带来了帮助,过去世界第一是个梦想,而公司品牌形象升级使我们走进了世界的门槛。形象对世界来说是崭新的,也给业务伙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这是公司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与第一、第二次浪潮不同,如今无限极更加品牌国际化了。 

王慧萍:使命升级后无限极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没想到公司变革的力度和决心这么大,这真是一种“亮剑”精神,让我们感到很振奋,很美好。以前跟其它公司比总觉得公司小,现在,觉得公司真的大了,方向更明确。公司产品和包装升级,可以帮助我们拓展中高端人群,打开新的市场。我们要充分利用公司的远见、规模和实力来吸引更多人加入无限极事业。我们有信心和李董一起创造历史,实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梦想。 

林志军:公司使命升级、品牌国际化,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使命更强烈,和业务伙伴的利益更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公司是大梦想家,跟着公司一起走,我们自己的小使命也可以实现了。公司向“世界第一”进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伙伴们,让我们一起,满怀斗志,实现我们的价值!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杨辉:公司换了新形象,使命也进行了升级,在沟通时有了新的话题,对我们拓展市场有了很好的帮助。公司的新名字听起来很爽,战略宣导的短片让人感觉非常有力量。希望产品的新包装尽快推出,市场已经迫不及待了。现在我们整个市场激情昂扬,在到处开会宣导,希望尽快把这些信息带给业务伙伴。虽然身体累,但心里很兴奋,大家的状态非常好!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27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