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438

专家文章

企业自建商学院成潮流 2014-08-14

   如今,越来越多走在快速通道上的企业开始注重人才的长期培养和企业文化的培育提炼,并纷纷建立起自己的企业商学院(或企业大学)。

  文│见习记者胡忻《浙商》

  最近,新世管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进峰跟各大高校走得有些近。他向《浙商》记者透露,他们正着手打造一所有新世特色的基于玻璃钢行业的企业商学院。

  “人才一直是新世文化长期发展的沉淀。未来这种基于全行业资源为全行业服务的第三方学习机构,将成为行业企业管理、行业人才加工、行业智力输出的综合性平台。”叶进峰说。

  无独有偶。中交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富一直有个心愿,就是筹建一所中交商学院。从一间小教室的集中培训开始扩展,他设想的中交商学院将会“以中交的创新血液为土壤,培育属于企业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基因,为中交的持续发展提供能量。”他说,“因为我要打造百年企业。”

  如今,越来越多走在快速通道上的企业开始注重人才的长期培养和企业文化的培育提炼,并纷纷建立起自己的企业商学院(或企业大学)。据介绍,《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近80%拥有或正在创建自己的企业商学院。

  “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大学的数量势必将超越传统的大学,成为未来成人职场教育及终身学习的主流。”在美国摩托罗拉大学担任多年教授的张斌说。

  企业商学院>人才实训

  事实上,如今大多数浙商企业对员工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都已经比较重视,上到高管层,下到员工都有不同层次的培训。一些企业与高校也开始接触并建立了基地,定期向各高校“送培”或是在本土建立“函授站”的形式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养。

  比如在新世管道,企业早在成立之初就启动了与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的战略规划,培养了一批“通才”和“专才”。

  这些传统的培训和培养模式短时间内的确收效甚好,但始终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例如不同的培训咨询机构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存在差异,与企业的核心团队认知不一;培训学习针对性不够强,有时与公司的实际状况脱节等等;向员工、向客户或者供应商的渗透依然不够。

  “企业商学院的核心是由专业的教授、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行业里的专家组成的队伍。大家一起就具体开展哪些课程进行协商,试图探索一个合适的培训模式。最关键的是,这些课程都是实战型和延续性的。”张斌说。

  提供一站式的基础建设物资服务的中交物产在短短数年间获得了数倍增长。在陈合富看来,中交目前发展的瓶颈,不是市场开拓,而是如何提高内部服务的附加值,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这个核心团队的文化基因。”中交商学院由70%的内部讲师和30%的外聘专家组成,将他们多年来在商业模式和商务谈判方面积累的经验高度统一于有中交特色的文化系统之中,通过日常培训来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

  为企业转型铺道

  2006年,华立集团主动进行战略转型,将主业从原来的仪表产业转为医药产业。在此之前,为了适应企业的二次创业,华立组建了华立管理学院。

  采取与外部学院合作的形式,学院设计开发出适合华立的课程,尤其注重加强总部人员对医药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华立管理学院也在培养员工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加强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对企业使命的理解,将新吸收的人才内化成自己的高效人才。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华立的营运规模一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跻身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行列。

  华立的成功经验或许对于目前许多面临转型升级的“浙江制造”企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今年春节以来,大部分浙江民营企业通过最原始的方式——上调工资,暂时缓解了人工短缺的难题,有些企业甚至工资上调高达30%。为了持续发展,许多企业开始意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专注于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的凯洛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2011年最新发布的企业大学白皮书中指出,企业大学的建立对中国发展创新型经济,实现“十二五”期间的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链接]

  什么是企业商学院(企业大学)

  有人戏称,企业商学院就是企业的黄埔军校。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商学院是企业内部培训的高级阶段。它是企业文化的载体,能传播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支撑企业前行。按照企业的发展阶段和规模,企业可以选择建立企业成长学堂、企业商学院和企业大学三种形式。

  著名的企业大学研究专家珍妮·梅斯特(JeanneC.Meister)在1998年时提出:“企业大学是一把发展及教育企业员工、客户和供应商的战略伞,从而达成企业目标及商务战略。”

  自1955年,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通用电气公司克顿维尔学院正式成立,企业大学在全球迅速崛起,如GE克劳顿学院、IBM中国渠道大学、西门子管理学院、摩托罗拉大学、惠普商学院、麦当劳大学等等。

  1993年,自摩托罗拉公司将企业大学的理念引入中国之后,海尔大学、国航大学、用友学院、联想管理学院等等国内许多企业大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链接]

  关于浙商企业商学院

  2011年3月,《浙商》杂志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联合筹建浙商企业商学院,将企业商学院进一步引入浙商群体。

  “依托北京大学的百年文化和中国第一学府的品牌形象,《浙商》杂志强大的影响力,与企业三方共建的‘企业商学院’,可以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对外影响力。”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所长杨尚东说。他认为,浙商企业商学院的建立也会为浙商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一道最新鲜的人才活力。

  据杨尚东介绍,浙商企业商学院将派出专家教授对企业进行全面分析、诊断,包括面临的市场状况、公司发展策略、公司商业模式等,通过详细的诊断、分析,提出公司的发展优化策略建议,并帮助企业进行包括人才的选拔、晋升和考核在内的人才体系建设,帮助培养企业自己的讲师,探索出属于企业独有的培训模式及课程,传播企业技能及文化,从而建立起企业自己的商学院(企业大学),全面培养、储备人才。

  浙商企业商学院还将邀请企业的供应商、客户或意向客户参加北大的课程或研讨会、《浙商》杂志组织的各类活动,不仅有助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还将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提高品牌的无形价值、扩大企业对外宣传及影响力。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18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