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73

专家文章

聆听EMBA学员的真实心声 2014-08-14

   EMBA,英文全称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Administration,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是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最早于1943年首创,其创办者是美国MBA教育三大流派之一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EMBA教育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经营决策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层管理者,国外又称之为“总裁班”。2002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我国开展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教育。

增强了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

EMBA对西方国家的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西方国家称作CEO的摇篮。EMBA因其课程的设置的系统性、授课内容的前瞻性、讲课方式的科学性,为学员提供了系统的高层次的工商管理知识和领导、管理技能的训练,增强了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学员们普遍反应通过学习对现代企业发展的目标、路径更加清晰。

提升了企业的内在竞争力

每次上课,参加学习的老总们都带着大量“挠头”的问题,边学习边研讨,请老师和学员帮着“会诊”,有些学员还专门把老师请到企业“把脉”,为企业解决了燃眉问题,促进企业增强了内在竞争力。

促进了企业间的联合

EMBA聚集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精英,这为企业间的交流、区域间的合作创造了难得的机会,仅两年来,通过学员间的交流合作,有效促成了黄海橡胶与高校软控工业园等一批大项目。

如下为部分EMBA学员的真实心声:

刘建旬 青岛供电公司总经理

 
学习感言:做决策时心里有底了。

刘建旬是有着20年丰富管理经验的老总,28年前走出山东工业大学校门后,这还是第一次走进课堂,接受系统的学习。

谈起重新当“学生”,刘建旬显然有些激动。“走出校门之后,我很少系统学习过。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领导方法,但总觉得缺乏理论支撑,心里也没个底。这次经过系统学习,受到很多启发,感觉很好。”随后,刘建旬分析了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电力市场化步伐越来越块,全行业面临着从短缺经济、垄断经济向市场经济的适应性转变。作为决策者的观念转变尤为重要;第二、如何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第三、新形势下的领导决策与企业发展战略。“可以说,这一切的困惑和思考促使我下决心走进课堂,近两年的学习马上就结束了,系统的学习给了我理性的思考和提升,做决策时心里有底了。”

据了解,从开课至今,刘建旬只缺过一次课,近两年的时间,不仅刘建旬收获颇丰,供电公司的学习也持续升温,全公司开班不断,好多刘建旬的EMBA老师同时也是公司员工的老师。“在班里,绝大多数的同学是市场竞争型企业的老总,他们的经验同样是公司走向市场的宝贵案例。”看来,“课外”的收获,对于刘建旬来说同样价值无限。

●张镇安 
 华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习感言:对照先进理论检验本土实践,这样的碰撞能给人深刻的启示,对我的工作有着直接的指导。

青岛(香港)华青发展有限公司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国际化、专业化、集团化,“三化”集一身,如何掌舵?张镇安说,为期两年的学习将会给他一条探寻成功的实现路径。

“EMBA采用的是案例授课,无论是本土教授还是外籍教授,都是国内外知名大公司的顾问,既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又对现实有着充分的了解和透彻分析,学生从中掌握的不是泛泛的概念而是理念的升华。在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今天,在全球化的冲击之下,这样的学习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走出校门30多年了,也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在EMBA课堂上,对照国际理论检验本土的实践经验,这样的交流和碰撞能给人深刻的启示。比如领导者与决策,管理者与执行,再比如企业的成长周期等等理论都对我的工作有着直接的指导。”

随后,张镇安结合所学理论和公司发展,深有体会地说:“企业发展周期规律警示我们:企业越好的时候越是最危险的时候,在企业的成长期应该及时确定专业结构,在专业领域做强,然后再做大,这个理论将指导我们尽快完成公司专业化结构确立。”

  ●袁仲雪 
 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习感言:惟有学习,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袁仲雪毕业于又红又专的年代,是原青岛建工学院自动化系的高材生。“那个时候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淡化管理,学院没设管理专业,我在自动化系的管理班算是了解些管理的皮毛。在公司领导班子里,我的学历是最低的。在竞争激烈的IT行业,要想驾驭高素质的团队,完成公司目标,领头人非常关键。在国际化竞争中,市场是无情的。我感到面临的挑战非常大,惟有学习,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袁仲雪认为,EMBA课程都是国际上通用的理论,普及西方企业20多年,案例教学赋予这些理论鲜活而独特的经验或教训,忙了一个月,利用4天的时间集中学习,既是一种充电,又是一种反思,同时和各界精英一起探讨案例,分享各自成功的心得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交流产生价值,沟通促进合作。在学习期间,以橡胶轮胎行业信息化应用软件为开发方向的高校软控和青岛黄海橡胶集团达成了一项合作项目——青岛赛轮子午轮胎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基地位于黄岛开发区一期投资3.5亿元,已经于去年12月18日投产。这是我国目前惟一一家高度信息化的示范基地,成为EMBA班的“意外”硕果。

 ●赵奎 
 鲁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习感言:“青岛现象”体现了青岛企业家培养上的战略眼光。


青岛为什么出了这么多的著名企业,这么多的著名企业家?从这次EMBA的开班以及报名学员中可以找到另一种解答:青岛市委组织部在企业家的培养上很有战略眼光。在适应WTO规则,应对全球化挑战中,青岛注重挖掘现有人才潜力,为人才成长创造了有用武之地的环境。在培养造就企业家群体上,“青岛现象”让人羡慕。

我从事了20多年的企业管理,深深感到知识的更新是个不断渐进的过程。现在,公司7位领导班子中,有5位在读MBA,员工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公司开展了人才充电工程,联合清华大学开办了“金融高级经理研讨班”,中高级人才培训已经超过5天,明年计划达到10天,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学习培训是最大的爱护,会增加企业对人才的凝聚力。EMBA的特殊设置主要针对企业领导,除了课程本身的含金量,来自经济界的同学共同的学习交流,再加上系统的理论学习,感觉到对提高管理水平很有帮助。至于业务上可能发生的联合,其产生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

有些理论直接指导了我的工作,比如老师讲的“激励”的长效原理和短期效应的辩证关系,很有借鉴作用。(
编辑:袁伟,节选:青岛财经日报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盈利模式 |   浏览数(18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