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97

专家文章

商学院的美妙游戏:品牌带来模式差别 2014-08-12

  过去20年来,有一伙精英想要统治现代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行业,我说的这个行业既不是IT,也不是制药,更不是电子商务,想统治这些行业显然要费些力气。我说的,当然是足球。

在数十亿美元现金(某些时候是数十亿美元债务)的推动下,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曼城这几个豪门俱乐部想让英超对手们变得无关紧要,他们垄断了最好的球员、最高的奖金和最多的利润。他们的成功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就拿曼联来说,去年仅靠出售C罗才勉强赢利。而利物浦在和托雷斯分道扬镳后,还清了2000万英磅的债务。不过最近有迹象显示,另外一伙美妙游戏的顶尖玩家也开始步这些足球玩家的后尘了,这次轮到世界最顶尖的商学院了。

今年,全球范围MBA申请人数目将要下滑的恐惧在扩散,尽管如此,几家最著名的商学院还是大大增加了招生人数。比如。伦敦商学院今年全日制MBA项目招生400人,比去年上升25%。哈佛超过940人,INSEAD今年有980人,明年据说有计划增加到令人吃惊的1200人。那么,人从哪里来呢?这当然是个关键问题。越来越多的潜在MBA申请人开始质疑,花费了大量时间、努力和金钱,MBA的直接投资回报有多少。虽然有INSEAD的社区教育债券、TUCK商学院的企业贷款计划等创新融资方式,钱仍然是潜在申请人的实际问题。日渐复苏的就业市场也许可以缓解偿还贷款的忧虑。

目前,名牌商学院依然勇敢地坚信,依靠他们的品牌吸引力,可以招来那些敢于在市场上闯荡的学生。让我们回到足球圈来做个类比,究竟是俱乐部的强大品牌,还是一堆堆的钱,更能吸引鲁尼、德罗巴或特维兹加盟?现在轮到商学院们,紧张地注视着申请人数的变化,担心越来越大的班级容量对已经压力重重的MBA项目的影响。

但是,不是每个商学院都有这样的恐慌,在欧洲尤其是这样。比利时的Vlerick Leuven Gent、德国的ESMT、法国的EM Lyon,这三家商学院逆势而起,申请人数不降反升。这些学校做了什么呢?答案不是一个,因为每个学校都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使自己脱颖而出,获得市场的青睐。

比利时的Vlerick Leuven Gent商学院的成功在于,他们牢牢扎根于行业需求,开发了创新的贷款计划。和那些成为投行或咨询公司传送带的商学院不同,他们能够满足更广泛的雇主的需求。该校在中国和俄罗斯也建立了分支机构,他们的MBA班可以包含来自40个不同国家的学生。

德国的ESMT商学院的成功要素也很类似。他们的学生中很多来自他们的创始股东企业,比如安联保险、宝马和西门子公司。德国经济的表现一直优于欧洲其他地区,而该校的培养重点又是领导力和管理技术,因此他们的MBA毕业生一直需求畅旺。学生们有一年在柏林学习,这个城市是一个宜居和文化繁荣的国际大都市。

在法国,EM Lyon的将重点放在培养企业家精神,使参与者有机会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他们不但教会学生创办自己的企业,还提倡在已经建立的企业内部发挥企业家精神。该校的院长Patrice Houdayer说,“企业家式的领导力在大企业中,要比在小企业中更加重要。在某些时候,我们的MBA学生能帮助大型组织变得更为灵活,对变化的市场快速反应。”

如果说,以上这些商学院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成功地告诉市场,他们与其他一般模式的差别。如果你的学校不是一个超级名牌,他们的例子可以让你重新考虑一下,谁是你的目标市场,你如何才能吸引他们。市场细分、锁定目标、加强沟通——这些听起来难道不是最基础的市场营销课的内容么?如果商学院自己都不能成功地办到,它又如何教会其他人呢?(
此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4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