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711

专家文章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为创业导航 2014-08-12

  2000年陈学军(Gavin Chen)和徐槟(Billy Xu)创立北京创想空间商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G-Net,简称:全时)时,中国电信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

当时,长途电话,尤其是国际长途,贵得令人咋舌。通过成为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协议(IP)电话服务提供商之一,全时找到了一个利基市场。业务蒸蒸日上,在短短一年内,该公司的营业额就达到1亿元人民币——就两位年仅28岁的青年企业家而言,这个数字颇为惊人。

“我们的营收非常高,但因为我们是中间商,那些营收中只有一小部分归我们所有。”身为首席执行官的陈学军说道。

公司迅速扩张,两年内,员工人数就从10人增加到了160人。但到2003年,形势急转直下,不但营收锐减,公司还濒临破产。IP电话行业的开放导致竞争愈发激烈,使全时的收入受到了挤压。

陈学军表示:“我们当时面临重大挫折,营收持续下滑,而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徐槟深有同感:“在2000年,市场是封闭的,政府管得非常严,但到了2003年,市场形势就变了,而我们不具备竞争优势,要转变方向也为时太晚。”

陈学军心想,是时候后退一步了。当时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进修。陈学军希望通过进修,在业务上获得新的视角。他申请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在北京的EMBA课程,但没有被录取,“大概是因为我太年轻,缺乏经验。”

陈学军没有气馁,于次年再度申请,并如愿所偿进入2004级EMBA班。面向在职企业高管的EMBA课程,使他得以一边学习,一边在全时工作。

陈学军立刻发现了进修的好处。“我以前都凭直觉管理公司,丝毫不讲策略。在中欧,我学会了如何处理信息,如何找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徐槟也从合伙人身上看到了变化。“学军的管理风格变了,他的思维变得更有系统性,更讲究管理框架。”

起初徐槟以为,通过潜移默化,自己也能够从陈学军身上学到一些管理经验。然而,他发现合伙人身上的变化是如此鼓舞人心,于是他也参加了中欧的EMBA课程,只是比陈学军晚了3年入学。

对两人来说,中欧的一大吸引力在于其国际化背景。该校的许多师生来自西方,陈学军和徐槟都认为,这种国际化背景有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经验,在联系海外业务时会有所帮助。

正在中欧攻读EMBA期间,陈学军想到了转变公司的发展方向。他开始询问事业有成的同学,他们在工作中最看重什么?

“他们都说时间不够用。”陈学军意识到,许多最忙碌的高管和企业家都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从一个会议辗转赶赴另一个会议上,特别是在北京。

“交通状况很可怕,他们把30%的时间花在了会议上。”

两人于是开始着手调整全时的业务模式。

陈学军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随时、随地使用我们的设备来举行电话会议。”2005年,全时推出了MeetMe音频会议服务。然而,新产品并未立刻帮助公司创收。同年,两人都不得不把各自的房子抵押了出去,筹措了3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30名员工的薪水。

刚开始,两人发现MeetMe的概念不好卖。“我们送给人们一张免费卡,说这是赠品,可以用它来和别人沟通,使用电话和/或手机召开虚拟会议。”每次赢得客户,靠的并不是这项技术本身,而是他们实在太殷勤了。

不过,中欧为全时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理方略。陈学军发现这里是为公司物色管理人才的最佳场所。两人首先在这里找到了他们的首席营销官——2004级的丁捷(Jane Ding)。

陈学军表示:“丁捷是我们班上最受欢迎的人,整个中欧的人都认识她,所以我们认为她是为我们推销产品的理想人选。”

丁捷当时在比利时投影仪公司巴可(Barco)担任销售部总经理,她并没有很快答应加盟全时。

“我过了一段时间才加入陈学军和徐槟。那是2008年6月,我选择了加入,但这也意味着薪水要减少40%。”

陈学军也在同一个毕业班里为全时找到了一位科技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摩托罗拉(Motorola)担任过8年软件工程师的陈永红。

陈永红起初是以临时顾问的身份为全时工作,但2008年当他自己创办的公司破产后,他决定冒险一试,出任全时的首席运营官。

依靠从中欧获得的管理洞见,加上引入了新的人才,全时开始逐渐走出亏损状态。2007年,该公司推出综合了网络与音频会议服务的MeetMe Plus,同时变更了旗下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取名“全时”,因为该公司发现,内地和国际客户都很难把G-Net看作一个名字。如今全时拥有上万名客户,其中不乏汇丰(HSBC)、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等大名鼎鼎的公司。

全时把争取中小企业所有者视为扩张之道。毕竟,陈学军指出,全中国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四位高层认为,共同的中欧EMBA背景,会让他们在讨论      公司扩张中浮现的种种问题时有“共同语言”。然而,各人不同的管理风格逐渐显露了出来。

丁捷表示:“在发展策略上,徐槟和永红比较保守,我和学军则非常激进。”

陈学军估计,在电话会议服务领域,全时应该是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从规模来说我们大概排在第四位,仅次于微软的Microsoft Lync、思科-网讯(Cisco-WebEx)和思杰在线(Citrix Online)。”2010年,全时实现营收2亿元人民币(合3000万美元)。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全时反倒起到了有利的影响。由于企业纷纷削减差旅费,人们希望足不出户就可召开会议,中国内地对全时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尽管如此,这四位中欧EMBA毕业生依然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从不休假,并相互督促,互励共勉。他们也依然对母校忠心耿耿,免费为中欧及校友提供会议服务,比如为大型校友活动提供直播服务,以使身在远方的校友也能参与。

由于四人生性各异,发生在全时的讨论总是热烈而活跃。

陈学军表示:“我们经常争吵,为发展战略、以及应该选择什么方向而争吵
。”(此文来源:FT中文网  作者:米娜•翰伯瑞-特尼森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9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