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879

专家文章

中国EMBA教育的回归与跨越 2014-08-12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很多民营企业家普遍学历都不高,但他们凭着超强的毅力和对市场的敏锐在各自的领域中摸爬滚打,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有些已经成为各个领域里的领军人物,他们所领导的品牌也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但随着70后、80后新一代企业家的崛起,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由此带来的新的消费模式、新的运营理念都对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带来较大的冲击,原有的40后、50后,以及60后的企业家已经逐渐感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这其中最大的挑战恐怕就是知识结构的挑战。

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企业家们纷纷回归课堂参加学习,从短训班、总裁班等等,形式多种多样,不一而足。其中,广受企业家青睐的就是EMBA,它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的学员一般要求有8年以上工作经验,有较强的实操能力。EMBA可以满足学习者对“位子”、“牌子”和“圈子”的要求。

所谓“位子”,就是我们通常讲的EMBA学位。这对那些学历不高的民营企业家尤其具有吸引力。毕竟,能够拥有硕士学位会让大多数第一学历不高的企业家更加自信。

所谓“牌子”,就是著名大学的金字招牌。开办EMBA教育的通常是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国内顶尖的大学。在这些名校读EMBA,企业家良好的个人品牌和名牌大学的品牌相得益彰。

所谓“圈子”,指的是EMBA高端的师生人脉圈。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他们渴望拥有更多的生意伙伴和更多的朋友,包括政府官员、投融资和其他领域的人脉资源。显然,EMBA能够迅速扩大民营企业家们的圈子,使他们的生意和事业随着朋友圈子的扩大而进一步提升。大家知道,人生几种好友包括一起同过乡的、一起扛过枪的、一起下过乡的,一起同过窗的。EMBA同学这种关系既容易获得又非常稳定。

中国的服装企业老板中有很多著名企业家都参与了EMBA的学习,像我所知道的报喜鸟的吴志泽、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红蜻蜓的钱金波、杉杉的郑永刚等都曾念过EMBA,这恐怕也是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EMBA都是Executive MBA,有些甚至将EMBA戏称为Easy-MBA或Eat-MBA,一些学校为了迎合民营企业家们的要求,课程设置明显偏简单,进来容易,出去也容易,甚至考勤也很宽松,论文还可以请秘书代写。这样两年下来,很多人的EMBA学位是拿到了,但真正的知识却没有学到多少。

同时,EMBA的学费也水涨船高。记得我在北大国际MBA念EMBA时学费是21.8万,而现在动辄五六十万的EMBA学费让人开始质疑EMBA到底是学校还是赚钱机器。

国内的EMBA学院中,我对长江商学院和北大国际MBA两所学校有过较为深入的了解。首先,北大国际MBA是我的母校,我在这里学习过两年。此外,我也参加过长江商学院的新年论坛,并且旁听过他们的课程。我想北大国际和长江商学院基本上能够代表EMBA的两种基本类型,显然,在长江商学院是以交朋友为主,而在北大国际是以学习为主。在氛围上,长江是轻松和开放的,而北大国际则是相对封闭的。在文化上,北大国际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精英情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特牛,内心深处谁都不服谁,彼此很难融入,一个班一百多人,往往能有好多个小圈子。而长江更多的是一种草根文化,大家彼此没有芥蒂,亲如一家,其乐融融。对于想上EMBA的人来说,如果你真想学习系统的管理知识,而且不怕苦不怕累,还想感受一下百年学府的学术氛围,那么请你选择北大国际。如果你好久没读书了,或者基础不一定很好,希望轻松地把学上完,还想结识一帮生意上的朋友,那么请你去长江。当然,最理想的做法是,先去北大国际把系统的管理知识学一遍,然后再去长江交一帮不错的朋友。这两种模式各有各的好处,各有各的特点,并无优劣之分,主要是看每个人的需求。对我而言,显然北大的模式更适合我。

我们在北大通过两年扎实的学习,系统地掌握了现代管理的相关知识。上EMBA的两年对我来说是痛并快乐着的两年。这两年中我甚至感觉到自己比高考还累,这也是同学们共同的感受。而在长江商学院就不太一样,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抱怨说考试难以通过,看到的只是一张张轻松、愉快的笑脸。长江商学院的铁哥们文化很有特点,同学们称兄道弟,很讲义气。

在我看来,EMBA是一个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视野的好办法,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终身学习的习惯和理念。两年的EMBA转瞬即逝,而新的知识则层出不穷,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同时在你所领导的公司也倡导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读EMBA和终身学习对于企业家而言,一个像是吃一顿丰盛的大餐,而另外一个则是细水长流。所以,读EMBA重要,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意识则更为重要。一个人学习重要,一群人和整个团队的人一起学习则更有价值。

“回归与跨越”,我想这个主题刚好可以套用到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身上,回归课堂,跨越自我
。(编辑:袁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0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