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558450

专家文章

EMBA案例分析:联想如何走向多元化 2014-08-12

   老柳的底气

  “你说过联想是你的命,可究竟联想控股是你的命,还是联想集团是你的命?”9月上旬的一次企业家聚会上,王健林把身子扭向柳传志,问题单刀直入,“既然联想控股的投资板块这么赚钱,会不会把不太赚钱的IT板块卖掉?”

2009年5月,联想集团遭遇史上最大一次亏损:2008-2009财年净亏2.26亿美元。“联想国际化过程中挑战不计其数,但那才是最难熬的一段日子,甚至逼着你放弃。”回忆起去年站在悬崖边上的紧张局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坦言。

柳传志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后,到欧洲开董事会碰到的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当时形势的严峻。并购IBM后,联想欧洲分公司年初制定的盈利目标总是让人兴奋,但业绩逐月递减,到年底盈利变成了亏损,这让柳感到恼火。一次,他问德国分公司的一位IBM老员工:你怎么看业绩承诺无法兑现?

对方答:“CEO作出一个决定,我表示赞成,是我对CEO的尊重。”

“那业绩完成不了怎么办?”柳不解。

“那是CEO对我的宽容。”

“如果我再不站出来扭转颓势的话,联想可能就一滑到底了。”9月,在杭州举行的“西湖论剑”上,柳传志首次坦陈,联想集团业绩滑坡,固然有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另一方面与管理层的短期行为也直接相关。

据陈绍鹏介绍,近年来,联想集团的目光长期投向大机构、大企业客户,对迅速崛起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领域拓展缓慢,这也造成联想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尤为剧烈。对于这一点,柳传志认为前任CEO阿梅里奥并不是觉察不到,而是开发PC个人消费品产品及其供应链,投资高达7亿美元以上,且至少要三年后才能产生收益,牺牲当年度的高利润换取企业长远的发展,任期只有五年的阿梅里奥显然不愿迈出这一步。

阿梅里奥追求“短期效益”的另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砍掉了联想移动这个柳传志、杨元庆认为应该保留的,符合未来3G融合趋势的产品。柳传志再次采取“拐大弯”的方式曲线救国:由弘毅投资出面,以1 亿美元价格接手联想移动。联想集团需要手机业务,又以两亿美元价格买回来。

糟糕的财报,让阿梅里奥黯然下课。柳传志重新出山后,联想集团得以顺利完成对管理层的重组,新领导班子由九人组成,取代了之前二十多人的繁冗团队。新班子中,中国高管终于获得话语权,外国高管也开始真正把自己当成主人,联想终于有机会进行一场早该推行的变革:为扭转大小客户“跛足”窘境,联想启动了“双拳战略”,将全球市场划分为以中国为中心进行拓展的新兴市场和以美国、日本为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成熟市场;产品业务条线也厘清为以ThinkPad为代表的面向机构客户的Think业务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Idea业务。陈绍鹏将之形象比喻为:“左手出保卫拳,保卫中国市场和全球大客户业务;右手打进攻拳,重拳出击新兴市场和个人电脑业务。”

令柳传志气恼的承诺不兑现也被彻底杜绝。由柳传志、杨元庆领衔,联想高管开始到全球每一个关键市场会见客户、代理商、媒体,与当地员工座谈、布道文化,梳理出“公司利益至上”、“说到做到,尽心尽力”、“想清楚再承诺”、“承诺了就要坚决执行”等企业行为规范,迅速统一了联想的文化。“心里那个舒服”,柳传志乐意向人谈起今年再赴欧洲参加董事会的感受:“因为交出的成绩单一定比报给你的要高。”

柳传志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我在什么时候敢口出大言,宣称能迅速扭转局面呢?就是杨元庆把班子基本稳定以后,我心里就踏实了。”据分析机构IDC今年7月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数据,联想集团全球PC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达到10.2%,个人电脑销量年度增幅48%,连续第三个季度在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增速第一。

“联想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重新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今年8月19日,手执2010至2011年度财报第一季度盈利8200万美元的成绩单,柳传志笑了。在一次企业家聚会上柳传志强调,电脑这个行业不会萎缩,会伴随人类社会长期走下去,“如今杨元庆团队雄心勃勃,五年内有志冲击全球PC老大宝座”。柳传志的豪情,还延伸到了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今年4月乐Phone发布会那次令人热情澎湃的演讲中,柳传志要与苹果“背水一战”。

联想多元化“秘籍”

  今年9月12日,联想控股斥资180亿元,在山东枣庄打造煤化工基地。三天后,联想控股又投资12亿元,获得神州租车超过51%的绝对控股权。另外,联想控股的大农业战略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过程中。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的目标是通过投资构建核心运营资产,并长期持有,用5-7年完成控股集团的整体上市。

早在2000年前后,柳传志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一次授课上,首次透露了联想意欲进军房地产,实践非相关多元化的打算。课后一位地产界高管专门找到柳传志,毫不客气地说:“柳总做电脑还可以,做房地产我看还是算了吧。”

十年后,不仅融科智地在地产界打响自己的名头,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也成为国内投资界专业性最强的领头羊。从联想集团到联想控股,回顾联想发展史,柳传志正把这家企业从一只大船变为一艘舰队。朱立南描述了这艘远洋舰队的雏形,它由三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核心运营资产。联想集团、融科智地以外,未来五至七年,联想控股还将打造新的核心资产,投资方向包括大农业、化工产业、消费品和现代服务业。朱立南希望上述领域里能产生一系列兼具规模和持续成长潜力的卓越企业,从而带动控股集团的整体上市;

第二部分为资产管理。包括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它们为联想控股提供项目资源保障的同时,它们还是公司主要的中短期财务贡献者,支撑联想控股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

第三部分是孵化器。2008年,联想和中科院合作开启了一项不求财务回报的项目“联想之星”,联想控股设立4亿元天使投资基金,通过“创业培训天使投资”方式,发现项目和领军人才,帮助他们成为科技创业的明日之星。

朱立南表示,三大业务之间独立运营,但会形成“三军联动”:资产管理板块不断创造现金流,以支撑核心运营资产的投资,后者创造出的业绩再支撑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另一方面,资产管理和孵化器业务还扮演了核心运营资产项目储备库的角色。“联想控股的兵马和布局,一切都以联想控股的愿景为根基。”朱立南再次向我们重申了联想控股的愿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投资控股公司。柳传志也不止在一个场合袒露心声:“产业报国是我的第一愿景。”

为什么,联想不做则已,做了,就做一家、成一家,非相关多元化取得相当成功?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以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的成功举例:2001年联想控股拿出3400万美元创办联想投资时,做好了“交学费” 的准备,而一路走到今天,按当下市场价格估算,联想投资第一期投资回报已达6倍以上。赵令欢总结出四条规律:

第一条,“定战略”始终是公司治理的第一要旨。军校毕业的柳传志谙熟军事作战上的“三快一慢”:战前了解敌情要快,冲击时突破要快,巩固战果要快,但战略决策、发起进攻要慢。“谋定而后动”、“跳出画面看画”,都是柳传志关于定战略的名言。“做电脑之前,我是一个木匠,桌子面和桌子是拿螺丝拧的,你要先把一个螺丝拧紧了,剩下三个螺丝眼就会对不上。”柳传志一直强调系统性思考问题的重要性,如果一味单兵突进,反而欲速则不达,整个战局往往会付出很大代价。

赵令欢说,联想旗下每家企业作决策之前,必先有清晰的战略,而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战略,因此在执行过程中就要不断复盘,血淋淋地剖析自己的不足,在试错中不断总结梳理,因此联想的战略始终精准,指向性极强;

第二条,办公司就是办“人”。“事好归好,如果没有人,没有优秀的团队,再好的战略也只能挂在墙上。”赵令欢说,投资业“人”最关键,核心领导和专业团队强,成功的机会就比别人大许多。赵令欢颇为自豪的是,在顶尖人才流动频繁的投资界,联想和弘毅两家公司核心团队近年来一直相当稳定;

第三条,文化的力量是真实的力量。赵令欢介绍,在联想控股“企业利益第一,求实进取,以人为本”的根文化下,每家子公司都汲取其精华,并结合自身特性创造出自己的应用体系。联想投资总结为“团队制胜,人才资本,富而有道,创业精神”,弘毅投资则是“崇信求实,厚仁恒毅”,联想厚重的文化基因深深刻进每一家子公司的骨子里;

第四条,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提供给企业的是“带着资源的资本”。资源是什么?就是联想二十多年摸爬滚打探索出的一套企业成长之道。赵令欢介绍,2001年联想投资进入科大讯飞前,后者已准备以系统集成商模式上市。然而与科大讯飞团队反复探讨业务后联想投资发现,该企业在智能语音技术上的科技优势更为突出,遂转以高科技企业上市,上市后股价至今表现上佳。弘毅投资则用联想式的PE风格改造大型企业的产权结构,通过价值创造“放虎归山”。

2000年,联想曾有过一次多元化“走麦城”的痛苦经历,当年轰轰烈烈地进入FM365,推出赢时通,均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柳传志总结为忽略了领导人精力的要素:“当时杨元庆PC业务感觉极好,可同时多线作战后,很多难点而不是重点的事摆在他面前,一下子就麻烦了。”2001年联想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后,更具智慧的一着棋是联想控股的成立,为联想日后的非相关多元化在组织架构上作了很好的切割。

张维迎认为,从柳传志的角度看,联想是多元化;而从杨元庆的角度看,又完全是专业化。“如果柳传志分心杨元庆的工作,杨元庆又染指柳传志的工作,联想多元化之路就不会走到今天。”多元化战略的坚定支持者郭广昌就此总结,“做好多元化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

主人的力量

近来在与企业家交流的不同场合,柳传志常讲起联想PC业务的老对手惠普公司的兴衰规律。1999年,惠普请来毫无惠普文化根基的明星CEO卡莉·菲奥莉娜,意欲迅速扬名立万的卡莉“头脑发热”,一上台就抛出了轰动全球的收购康柏公司的计划。惠普家族成员痛心疾首,极力反对,无奈持股太少,眼睁睁看着这项总值250亿美元的惊天并购获得通过。并购康柏后,惠普业绩果然一落千丈,卡莉也黯然下台。继任者是马克·赫德,此君果然了得,重振惠普雄风,给联想也造成很大压力。不料一起两万美元的虚假报销,董事会又将此君炒掉,惠普再次成为全球其他PC巨头的围猎对象。

“典型的企业没有主人酿成的恶果!”柳传志提高了音调,眼睛放光,一字一顿地评价说:“一家企业,CEO未必是真正的股东,但这个企业一定要有真正的主人。如果企业没有一个真正的大股东,全是小股东或者独立董事,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主人”的标准,就是敢于和善于对企业的长远命运负责。正如柳传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真正的企业家就是敢给自己病重的亲娘下药、下可能立即致命的重药,又能确保把老娘救活治好的人。

26年来,联想始终在新旧体制的激烈冲突中挣扎着前进,一步步成为一家“有主人”的企业。朱立南给我们介绍:

1984年到2000年,它一直专注于IT行业,产权结构也很简单,中科院100%控股。1993年,它从中科院争取到35%的分红权,对后来集团的产权改革奠定了基础。

2000年起,它开始进入业务新领域,2000年到2001年,联想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此后又先后成立融科智地、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也是在2001年,在科学院支持下,它将没分掉的35%分红权购买成股权,由联想员工持股会持有。

直到2009年中国泛海的进入,持有联想控股29%股权,标志着它产权改造基本完成“拐大弯”,从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变成一家股权均衡的有限责任公司……

讲到这儿,柳传志礼貌地打断了朱立南的发言,显然他不吐不快:“产权机制的调整对联想是至关重要的,实际上保证的是一个企业是不是真的有主人。”老人眼睛深处流露出恳切的光彩:“有主人和没主人是根本不一样的。我退休后,联想真要往下传,一定得有真正的主人,他们不会富可敌国,但股权激励是必不可少的,然后靠文化联系到一起。”

26年来,联想始终在新旧体制的激烈冲突中挣扎着前进。“如果你屈服于旧体制,你会被淹没其中;如果你公然反抗,你会体无完肤。联想的真正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掌握了与旧制度相处的方法,同时又以惊人的坚忍、耐心和技巧与旧制度中令人作呕的弊端周旋,一点一点地摆脱束缚,走向新世界。”作家凌志军认为,联想的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梦想,什么是现实,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创造伟业必须走过的那座桥梁又在什么地方。

为了让联想永远成为有主人的企业,柳传志正在设计一块“镇山之宝”。柳传志表示,未来联想控股上市后,科学院和中国泛海的股权都是可以卖的,但员工持股将会变成一家公司,至少保留联想控股,保留一部分股份,作为未来上市后稀释不掉的“镇山之宝”,执掌“镇山之宝”的人选,就是柳传志。“镇山之宝”的管理将实行分红权和管理权分离,分红权有继承,保证“主人”的行为能够通过股权得到充分贯彻。

另外,文化基因始终是这家企业最丰厚管用的宝藏库。如果一言以概之联想文化的精髓,柳传志会讲:“以身作则不是劝导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唯一途径。”精神上继承联想的血统同样重要,因为它想成为一家“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编辑:blog.sina.com.cn/pkumjy 来源:IT经理世界 )

推荐
北京大学文化与科技产业研究所所长(电话或微信:13366064900)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2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