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梅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68094

专家文章

如何描述母子公司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 2014-05-28

 母子公司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是指对母子公司管控实施过程中的母公司总部和分子公司之间的管理交叉职能进行合理有效的切割,体现各功能模块运行准则和组织分工边界的划分,更是我们优化管控流程的基本准则。

要清晰描述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重点是做好前期工作的逻辑功课,具体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准确理解总部定位。母公司的总部定位是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以及公司整体发展状况而确定的。主要目的是把总部打造成为价值创造中心,突出总部未来的能力建设和履行的核心职责,从而形成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个大层面非常重要,属于顶层设计。母公司总部无论做哪个方面的事情都要体现总部定位的特点,否则就会毁损原有设计的价值。

二是弄清管控模式。由于各分子公司所处的业务、发展阶段、企业规模、经营周期、区域文化等各不相同,所以,母公司总部一般会采取不同的管控模式。在描述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时,你要重点关注我们总部采取了哪些管控模式,不同的管控模式有不同的管控方法,企业管控要达到的管控目标、方式和重点都会体现在具体的管控模式定义里,对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的描述中,不同的管控模式,他们的描述自然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要沿着管控模式定义去理解总部对不同分子公司的管理,这样,对于不同的分子公司管控模式,他们的管控边界就容易描述清楚了。

三是核心管控职能界定表。在这张表里清晰的描述了不同管控模式下的总部重要功能,针对战略方面、共享服务方面、资源配置方面和风险监控方面都有更为细化的明确,但到这里仍然是原则性的,对于总部每个职能部门来说还要结合实际具体增加一些特殊情况的,具体有哪些,只能结合本部门和本专业系统建设的情况而具体划分,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求总部各部门要在总部定位的框架下自我再定位就是这个道理。

四是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评估表。在动手描述管控基本准则和边界定位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职能管控评估。边界的界定主要是体现在总部与分子公司的交叉职能方面,这里就要评估哪些是交叉的,要不要交叉,对于不同的管控模式职能交叉的程度又有哪些不同,所以,首先做评估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怎么进行评估呢,我们主要从5个维度来综合考虑。一看协同价值,要看能否产生新的价值,并且这种协同价值是否能够被其他价值创造的途径取代。二看管理效率,要看是否会带来管理效率的损耗,并且是否会抵消实施该项职能管控所带来的新价值。三看管理成本,要看是否会带来管理成本的提升,并且是否会抵消实施该项职能管控所带来的新价值。四看风险程度,总部如果放弃实施某项职能管控时,是否会来带风险,并且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和风险一旦发生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程度。五看专业能力,总部是否具备实施某项职能管控的专业能力,分子公司是否具备自己执行某项职能的专业能力。通过上述评估,你就会清晰的知道哪些职能要不要实现交叉,他们如何交叉以及职能交叉的程度。

五是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的“动词”使用。管理动词我们圈定了14个,分别划分为组织管理类、操作类和辅助类,并且分别给予了相应的定义描述,一般情况下,这些动词基本满足常规管理的运用描述。当然如果有特殊的,你还可以增加,但是,必须给予明确的定义,这样大家在使用的时候才能够有个准确的理解。在具体进行边界描述时,一定要仔细斟酌每个动词的准确使用,因为,这个涉及到背后的具体管理动作的不同和权限的区别,所以,我们经常要求大家不要看别人的样例,而是从重点分析部门职能的具体工作开始,就是这个道理。

当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描述清楚之后,管控的权责基本上就能够确定了,所以在具体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的描述时要关注后续权限具体划分,这也是在做管控基本准则与边界定位描述时要重点考虑的。

推荐
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35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