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改云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3067761

专家文章

领导力培训为何一直如此火热? 2014-07-09

 领导力培训为何一直如此火热?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专家王改云
 
 
 
 
前言:
 
从西方引进的领导力课程,渐已成为企业培训的重头戏。网上有一项针对300多名人力资源管理者所做的调查发现,2011年企业培训成本较上年增长高于30%,其中四分之三的企业表示在“领导力培训”上投成本入最多。在中国、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领导与企业业绩有着更紧密的关联性,所以近年来“领导力培训”一直是企业培训的热点之一,如美国肯.布兰佳的《情境领导II》培训课程和《管理基本课程》已成为不少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
 
领导力培训主要解决由领导力缺失所引起的战略传达障碍、信息传达障碍、目标分解障碍等问题。2011年获得“最佳人力资源典范”称号的100家企业中,53家自设企业大学,其核心职责就是领导力培训。这类课程培训周期多为2天,课件内容多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商学院和专业咨询公司,“开销不少”。以一家公司一年100人参加领导力培训课程计,需投入成本在50万至100万元之间。
 
国内企业的管理者有的甚至比国外同事提早10年就担任了同等职务,领导力的培养远远赶不上职位升迁的速度,带队伍的管理能力薄弱,也缺乏足够的训练。企业家的领导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表达,领导者不是万能的,阿凡达也不是凭一己之力就拯救了潘多拉星球的。著名领导力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领导的定义,大致可分为三个视角:
 
一是从价值取向角度来界定领导内涵,中国古代“尧舜心传”的故事就是典型。尧禅让帝位于舜,告其治国之精妙:“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尚书·大禹谟》),即只有持中道,公正、公平地处理问题,才能当领导,强调了领导者应有的价值取向;
 
二是从领导能力、领导功能角度来界定领导内涵。韩非子曾以“造父御马”的寓言提出自己对领导的看法。造父正在锄地,有父子乘车而过,马惊不走,儿子下车在前拉车,父亲紧随其后用力推车,还请正在锄地的造父帮忙推。造父收起农具,跳上车子,坐在驾车的位置上,理顺缰绳,扬鞭策马,驾车而去。在韩非看来,领导是对国家或某种局面具有驾驭能力的人。
 
三是从领导者必备的素质、素养角度来界定领导内涵。孔子提出:“政者,正也。”就是强调只有“克己”、“正身”、有道德的人,才有资格当领导。孔子又进一步强调:“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论语·学而》)。即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者,要忠于职守,取信于民,勤俭节约,爱护下属,根据他们的时间来安排工作。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王改云老师在21世纪,当社会变革、国际交流、信息技术、个性发展等诸多挑战与机遇降临到社会分工的每一位参与者面前时,无论我们是否身处领导者的职位,都应该或多或少地具备某些领导力。没错,21世纪的领导力不仅仅是领导的方法和技能,也不仅仅适用于领导者,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或实践的一种优雅而精妙的艺术。
 
在王老师的领导力讲座中,领导力其实是分三个层面,首先是领导自己,其次是领导他人,还有就是领导组织。那么什么是“领导”呢?我觉得这两个字拆开来说,“领”代表着引领和拉动,要用力完成,要用很多管理的技巧,领着一群人能够实现一个目标。“导”就是说尤其当这个目标是比较高远的,比较虚的,不太容易看到的,前面那个地方是大家没有去过的一个地方,这个时候需要做一些激发、推动和导向工作的沟通,这是需要用心完成的,包括你影响的也是员工的心,所以我把这个领导简单的做这样一个分解。
 
我听到有些培训师说,领导是解决困难的,是干别人不能干与干不了的事情的人。我也听到我的学员给我说,领导是做决策和用好人的人。我们一起来说说,领导是什么?著名企管专家王改云老师表示,当今世界,每一个企业和组织都处在永久不断的变革之中,正因如此,以上的这些问题几乎每天都在被问及。然而,直到19世纪末期,“领导”这一词汇才出现在商业辞典中。在这之前,领导者们很大程度上享有继承的权利和权威,然而这属于国王和暴君统治的时代。“领导”作为一个课题,在商业界得到发展和研究并真正受到关注,是伴随着在20世纪初期工业世界的兴起而出现的。
 
“指挥家从来自己都不演奏任何乐器,但指挥家用他的影响力使所有的乐师更加出色。”本杰明·赞德(BenjiaminZander)是波士顿爱乐乐团(BostonPhilharmonicOrchestra)三十多年来的常任指挥,曾经是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学生。他四次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邀请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他关于指挥如何打造卓越的交响乐团的管理经验。
 
他把一个乐队比喻为一个完整的商业组织。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声部就像是组织中的职能部门,而每个声部的首席就像是部门的经理。指挥是乐团的总监,把乐谱当作乐队的工作计划来执行。整个管弦乐队努力为听众带来完美的音乐享受。指挥是乐队的灵魂,不同指挥的领导风格,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音乐表现。人们常说,“没有糟糕的乐团,只有糟糕的指挥。”领导力何尝不是呢?
 
但领袖并非天生,而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王改云老师表示,没有人天生就是伟大的领导者——成功的企业家也都是通过学习,经年累月的经验累积才发展出领导者的永恒特质。你无需具备世界级领导人的性格或机会,但你可以从他们的先见之明中悟出新的契机,从他们的成功经验的学习中实现理想的谋略与勇气,效法他们成就非凡的领导特质。
 
自从领导力一词被引入国内之后,对领导力的研究和实践也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实施也证明领导力的培育将是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但如何发展领导力却成为中国企业在管理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笔者在面对众多企业老总的时候,每每谈及领导力都是兴奋不已,纷纷阐述自己是怎么认识并接触领导力的,参加了多少多少次有关领导力的培训和研讨,似乎自己一下子就从原来的混沌世界进入了清晰的、有序的领导境界,从原来的“粗暴式”的“管理”转化到了“精细化”的“领导”境界,不说是领导力让他“醍醐灌顶”,至少可以称得上是“茅舍顿开”。
 
但当笔者问及:假设今天你离开企业一天,企业是否可以就此正常运转?十天,半个月呢?3个月,半年呢?你的下属是否同样兢兢业业,团结协作,努力地朝着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进?此时,很多企业老总就会陷入沉思。是的,这就是目前国内企业老总对领导力培育和提升中的迷恋和误区。个人通过一系列的“领导力”培训,个体领导者的个人管理能力、人格魅力、对企业的运筹帏幄能力确实是越来越好,越来越高,但正是这种美好的自我感觉,使得他往往忽视了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下属,甚至是他的领导团队对他个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决策离不开他,日常的管理也离不开他。
 
领导力的培育成为了其尽情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而全然没有了周边“伴舞者”的身影。“个体领导力”的培育被发挥到了极致,而完全掩盖了对“组织领导力”的培育。而组织领导力的培育却才是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保证可持续发展的真正源泉和动力,从这个角度看,领导力培训绝不仅仅是“领导者的游戏”。
 
领导力培训不仅仅是“领导者的游戏”,还体现在,这是一种大众化的需求。通常认为领导力或管理技能的培养主要是针对高层领导的,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领导人的意识。原因是,企业需要员工有一种责任感、可靠感,向着目标努力,有良好的表现,这些都是领导力的特征。领导力是每个人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核心,存在于各个层次和领域。领导力培训的走红在意料之中,并且还将风靡培训市场很长一段时间。
 
领导力培训是目前国际上最走红的管理类培训。以往的管理类培训都以介绍专业知识和管理技巧为主,但恰恰忽视了影响力最大的领导力培训,这是一种战略观念、知识和视野的培训。近几年“领导力提升课程”已经成为各大企业最热衷购买的课程,不少企业选择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领导力培训课程。领导力培训以领导力模型为切入点,课堂互动游戏、头脑风暴、商业计划设计等体验项目都是培训的常见内容。
 
在所有管理类培训课程中,主要面对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课程逐渐显示出其巨大的魅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并逐步在全体员工中推行。一些大型企业特别设置了“领导力培训”的职位,而大部分企业则通过购买培训课程的形式,加速提升企业领导者和员工的领导力。
 
著名领导力研究专家王改云老师认为,随着“创新”、“低碳”这些新商业文明渐渐形成,领导力培训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领导力培训正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从少数企业的专利变成广大企业的共同需求。目前针对高层人才的领导力培训正在成为主流,除了新近加入公司的高管要接受培训之外,刚刚升职的部门主管由于要领导比之前多得多的下属,同样需要培训。不夸张地说,领导力培训是眼下最热门的话题!
 
面对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核心管理层的领导力在企业的运营决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前所未有的竞争挑战也要求企业领军人物必须具备卓越的领导力。提升核心管理层的领导力,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另据调查,麦当劳店长的个人情商能影响该店面10%的绩效差异,我们也都知道,60%的员工离职与直接主管有关。其实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很多公司把90%的培训经费用在10%的人身上,尤其是领导力培训。
 
目前中国培训市场上,中、低层次的培训仍然是主流。据统计,高层次的企业管理类培训(比如领导力培训)虽然在数量上只占到5%左右,但销售收入却颇为丰厚。虽然目前员工培训体系中仍以技能培训为主,但每年管理类培训的份额增速很快,一年的课程花费也远远高于基础培训。
 
目前高端的管理类课程价格达到一天2万元左右,以每门管理类课程持续2至3天的时间来计算,一年即便只安排10门课程,花费也要达到50万元左右。随着外部的课程价格越来越高,管理培训也挑起了企业每年培训支出的大梁。很少有企业内训师能够胜任这些课程的主讲人,因此大多数公司都会选择向咨询公司购买培训课程。
 
交广领导力学院(特聘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王改云老师为院长)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统的领导力解决方案,促进“知行合一,搭建领导力发展的快车道”是交广领导力学院的宗旨。交广领导力学院服务的客户覆盖了银行、金融、能源、化工、汽车、制造、生物制药、快速消费品、通讯电信等行业内的知名国内外企业。我们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强的发展项目,帮助客户各级管理人员在快速提升领导力的同时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明显地提高与业务的相关性及对业务的影响程度,增强学习效果的可控性,为团队合作、组织及整个系统的创建贡献更大的价值。
 
交广领导力学院提供的服务覆盖了领导力战略、人才管控体系、人才库、人才制度与流程以及领导力发展项目五大领域。其中包括人才战略的制定、职业发展路径开发、继任管理体系建立、素质模型建立和培训学习体系优化,人才盘点实施,设计并实施提升性测评和发展中心活动等。同时,交广领导力学院全面覆盖初中高各层级管理人员12项能力要求,并且可以结合客户实际情况进行定制化。
 
“交广高级人才发展计划”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整合的、客制化的领导力提升解决方案,综合运用6种发展手段全面实现专业及管理能力的有效提升。交广领导力学院作为高级人才发展计划整体方案的设计者和推进者,网上领导力学院更为客户提供了一种由领先技术支持、低成本、符合新一代员工学习特点的学习方式,可以让学员随时随地接触世界上最先进的领导力及管理能力课程。著名领导力专家王改云老师以为,卓越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9点能力,简称卓越领导力的九力模型:
 
1、信念力
一个没有坚定信任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伟大企业家的,因为到达胜利的目标或者终点的路上,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因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可能会碰上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或者阻碍,这时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难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
 
2、规划力
作为团队的企业家,你得有能力结合组织所处行业与发展阶段向团队描绘未来的愿景,你得有能力规划出吸引人的未来,你得有能力清晰地指出整个团队未来能达成什么目标,有能力够激起员工参与的热情,让成员与组织的双赢成为可能,成员才会努力工作。
 
3、目标力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领导就是要让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带领他们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王老师认为,卓越领导力必须要有效认清现在,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且带领团队有效达到目标,这是领导力三个核心因素的真实写照,缺一不可。
 
4、影响力
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必须具备强大影响力,否则还难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因为要改革、要推进新的管理措施,必然会引来强大的阻力或者是不和谐的声音,这时,企业家如果缺乏对他人的影响能力,必将使改革受阻,或者是良好的管理措施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和实施。
 
5、人际力
作为领导者的你,是否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自己该与什么样的人交往,并与其发展什么样的关系?如何进一步处理好、利用好这种关系?王老师表示,企业家要愿意投资在建立与保持人际关系上,有能力让团队成员信服,带得动工作团队,而且需要的时候,找得到人帮忙。
 
6、包容力
对我们自己而言,有时候舌头和牙齿也会“打架”。更何况是企业的人,身为企业的企业家,有时候也会被下属、客户、供应商,甚至社区等误会。作为企业的企业家,是继续冲撞对抗,还是停下来找出口?企业家得有包容能力。正所谓宰相肚中能撑船!否则,企业就很难运作下去了!
 
7、沟通力
对管理人员来说,想要在自己的公司里跻身领导之位,领导沟通是首先必须掌握的技能。王老师表示,沟通是一种自我推销能力,是一种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作为一个伟大企业家,须具备卓越的沟通能力,因为只有沟通才能消除隔阂,消除不理解,最终达成默契,最终在执行的过程中,大家步调一致、统一行动。
 
8、读人力
企业家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战略的确定、团队的配置以及制度的制定,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授给下属,而不要学诸葛亮的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状态。要想使授出去的权力发挥应有作用的前提是企业家没看错这个人,一旦读人发生错误,授出去的权力根本就不会发生任何作用甚至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影响。
 
9、表达力
可以说:中国企业的企业家对于怎么发展企业?怎么寻找客户?怎么开展业务?怎么跟政府打交道?怎么跟银行打交道?哪些位置上需要用什么能力的员工?他们比企业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清楚要如何去处理!但是,作为企业家怎样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团队,怎样用最通俗的语言,让员工来理解?企业家必须具备这样的表达能力:能够将组织中复杂的目标和议题,以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给员工听,确保大家对目标的了解一致,才能更容易进行讨论与计划。
 
我相信这九种领导力可以帮助领导提升自身潜质,帮助企业提升21世纪的企业文化。要想成为一名符合21世纪产业发展要求的管理者,要想具备一名卓越管理者应有的基本素质,我们就必须在宏观决策、管理行为、个人品质等不同层面认真学习、体会并实践21世纪的领导力。王改云老师表示,作为企业家,必须努力学习,不断地吸取新知识,增长才干和能力,从而具备多谋善断的决策才能、知人善任的组织才能、运筹帷幄的指挥能力、顺应时代的创新能力以及必要的应变能力等。只有这样,才能为下级所佩服、所信赖,下级才会相信其指挥的正确性,自觉地服从其领导。
 
总之,领导力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不仅仅包含了各种具体的管理技能和管理方法,也囊括了前瞻与规划、沟通与协调、真诚与均衡等更诸多要素。当然,文中的建议不见得适合在任何一个企业中一成不变的执行。在有些企业(例如外企、创新企业)可以更加放权、平等。但是在其他企业(例如国企、传统企业)只能适度地做。但是,我衷心相信在本文中提到的九种领导力训练模型无论在任何企业,都应该能适当地提升领导力。

推荐
训后满意率从未低于90%!授课客户质量及数量在行业内勇拔头筹!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64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