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任超一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超一定位营销,就让产品好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3
  • 博客访问:329049

专家文章

任超一:从iPhone6s销量下滑看手机市场的大变局 2016-01-13

   

  近日,iPhone6s在中国内地上市,虽然持续火爆,但是明显不如往年。据有关部门官方数据调查显示,已售的iOS设备中,iPhone 6所占比例高达23.8%,而目前iPhone6s的比例仅占1.8%。也就是说,iPhone6s按照平均增长速度,未来要达到iPhone6的占比可能性太小。多方的数据都已经表明,尽管苹果今年史无前例在中国内地作为iPhone6s首发市场之一,但其市场销售依然不景气。目前日本调查公司BCN的调查显示,在日本市场,iPhone6s的9月份销售量较去年同月大减16.1%。

  iPhone6s作为全新一代的苹果系列产品,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是什么原因呢?。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根据多年实战经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iPhone6s销量变缓,与其产品迭代变慢有关,产品为用户提供的体验没有达到预期。iPhone6s增加了粉色、玫瑰金颜色新品,但是手机外壳早已将这新鲜感冲击得荡然无存。虽然增加了3D Touch,但是用户习惯并不是一时间可以改变的,习惯转变还需习惯,

  

  其他的就是像素增加、厚度变薄等微小的改变。相对于之前几代苹果产品Siri出现、指纹识别等体验,iPhone6s的体验无异于差几个量级。”

  两大弊端,凸显苹果创新不足

  苹果手机新品发布,一直是每年手机市场的重头戏,但是今年苹果手机新品发布颇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针对此事,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分析时说:“苹果最大的底蕴是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和创新。而纵观2015年的苹果新品iPhone6s却凸显出两种弊端:

  第一,未适应中国手机市场,与其市场需求脱节;

  iPhone6s自推出起,虽然热度不减,但是其增长速度却明显放缓。相比于每年的苹果新品发布,这次的iPhone6s发布明显没有赢得中国用户的心。据有关部门相关数据显示,2015 财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 132 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12%, 营业利润为 5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7%。在 2015 财年,苹果公司 50% 的营收增长和 61% 的营业利润均来自大中华区。种种数据表明,苹果依然非常依赖中国市场。但是现在的中国手机用户将视角转向了性价比更高的国产手机。

  第二,消费者审美疲劳渐显。

  相比于安卓手机多方竞争的市场现象,苹果手机的新品发布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每让人失望的结果,让人望而却步。而且苹果产品在中国比比皆是,再也没有了当初‘物以稀为贵’的感觉了。苹果创新能力每每让人失望之余,中国用户开始向安卓手机转移也在情理之中了。

  

  三种极致体验催生手机市场大变局

  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但是也不能自说自话。iPhone6s虽然有些改进,让人期望值很高,但对用户体验带来的效果却微乎其微。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发表了如何做好手机产品体验的见解:“好的产品就是企业最好的代言人,但是产品是好是坏,你说的不算,我说的也不算,用户说的才算。如果要说好的手机体验,我认为应从以下三点入手:

  第一,外观的视觉体验;

  乐视手机、格力手机、8848手机全都在外观上做足功夫,镶金镶钻不胜枚举,外观上吸引眼球,尽显奢华,但是反观内核却徒有其表。内外不兼修,用户只能选择放手。好的外观只能带来一时的视觉体验,但是视觉停留时间却不会因此加长。所以企业要在做好外观的同时,更要做好内核。

  第二,内核的操控体验;

  内核配置决定一部手机的流畅性与操控体验,现在的内核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安卓,一种是IOS。安卓系统的手机居多,但是配置大抵相同,只有华为、中兴知识产权保护得好,2015年,华为已经超过小米等国内手机品牌,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龙头企业。好的产品想要做好内核,必须保护好其专利,保护好其知识产权,这样才能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牢牢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三,闭环生态链的延展体验;

  好的外观,好的内核,还要加上好的闭环生态链,才能让产品体验做到极致。小米闭环软件、游戏、衍生品等闭环生态链产品,大大增强了其用户体验,苹果、三星更是如此,用户在用好手机的同时,也能随时随地感受到产品衍生品的完美体验,让其五感皆能极致体验。

  

  极致体验,需要的就是每时每刻的创新精神。但是如今的苹果,无论是iPhone 6s,还是iPad mini 4,无非是速度更快,像素等配置更高而已,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微乎其微。相比于乔布斯的大胆创新,库克更崇尚稳中求变,这也许是苹果近年来未有进益的根本原因。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指出,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未来苹果亟待解决创新问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手机市场将会呈现出更火爆、让人感到惊讶的场面。

推荐
超一定位营销,就让产品好卖
类别:品牌策略 |   浏览数(18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