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海伯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用心工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0
  • 博客访问:281475

专家文章

以“七项活动”为抓手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 2016-11-18

  一、全面推行班组5S管理活动

 

  秉持“人造环境,环境育人”的原则,以班组5S管理为抓手,促进员工标准化管理素养的提高。一是加强5S管理知识宣贯,通过举办各层次5S管理培训班、开展5S管理知识网上答题竞赛、组织人员赴系统内外5S管理先进单位学习等形式,使班组能够系统掌握5S管理的理念、意义和方法;二是编写《班组5S管理推行手册》,介绍基础知识、制定推行方案、规范定置管理和可视化管理、明确推行标准,为班组5S管理的推行提供了规范性指导;三是坚持标准统一、形式多样的原则,明确推行重点,做到“物品摆放定置化、现场标识统一化、工作环境可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员工行为规范化、检查考核制度化和5S管理常态化”;四是在推行过程中始终坚持“三节约”原则,指导各单位通过内部调剂、修旧利废、集中管理等形式,深入挖潜。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为班组配送、提供了一批必需的办公用品、家具、展板和标识等,并对部分班组的工作生活场所进行了整修;五是通过组织试点、召开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5S管理,即从班组内部的5S管理向作业现场的5S管理深化;从静态的5S管理向动态的5S管理深化;从形式化的5S管理向行事化的5S管理深化;从发挥间接作用的5S管理向发挥直接作用的5S管理深化。

 

  二、积极开展班组对标学习活动

 

  按照“从试点班组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从5S管理抓起”的原则,大力培育各专业、各类型的标杆品牌班组。在此基础上,通过网站宣传、举办研讨班、召开观摩会等形式,大力开展班组对标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带动了班组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

 

  广泛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在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各级责任、丰富活动形式、调动全员参与、健全标准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创新实践、加强交流互动等方面探索实践,不断提高。

 

  三、组织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劳动竞赛活动

 

  出台了《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竞赛主要围绕班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建立、班组建设管理标准的执行情况、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班组“5S”管理推行工作开展情况等四方面进行。并制订了竞赛考核标准,实行“百分制”考核,采用各单位自查自评,班组建设领导小组日常检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每年度的班组建设先进单位,在公司上进行隆重表彰,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的积极性。

 

  四、广泛推行班组结对共建活动

 

  出台了《班组“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出主业与农电、集体和多经班组结对,标杆与薄弱班组结对以及班组自愿结对等三种结对形式。规定了班组“结对共建”活动的主要内容:互学互助,共同创建标准化班组;相互借力,共同加强班组成员培训;优势互补,共同开展课题攻关;互查互促,共同提升班组安全、服务水平;汇聚合力,共同开展班组文化建设。确立了“结对共建”的五项目标: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提高班组成员素质、提高班组工作绩效、打造优秀品牌班组、培育优秀班组文化。公司系统所有主业、农电以及集体企业班组结对率达到了100%,促进了班组建设工作统筹发展、互学共进格局的全面形成。

 

  五、积极组织班组长联谊会活动

 

  为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主观能动性和蕴藏其中的巨大创造力,组织成立了具有自主管理性质的“班组长联谊会”,联谊会秘书长、理事等全部由班组长选举产生,工会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联谊会每年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开展班组长论坛、读书沙龙、对标交流、拓展训练、心理咨询、专题调研、互查共进、文娱晚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拓展班组建设工作内涵、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培育优秀班组文化、加强各方沟通的积极作用。

 

  六、稳步推进班组文化建设活动

 

  制订了班组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从班组文化基础建设、理念建设、环境建设、能力建设、文明建设、和谐建设、载体建设、特色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通过定期召开班组文化建设研讨会、班组文化建设成果发布会等形式,营造氛围、落实载体。根据班组实际分类指导,开展班组核心文化、安全文化、学习文化、服务文化建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班组创先争优。

 

  七、广泛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对标找差和征集“金点子”活动

 

  组织各单位从单位、班组到个人等各个层次对照上级下发的各项标准制度主动查找差距,正确审视自身,全面对标找差距。通过学习发动、组织实施、整改总结三个阶段的工作,查找分析班组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别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班组和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间并全面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从各项整改措施中选择整改效果显著,思路、方法、手段有所创新突破以及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作为班组标准化建设“金点子”,择优进行表彰。

 

  CTPM华天谋具有超强的系统管理理论和实务推广运用能力。拥有来自三星、LG、三菱、理光等世界500强企业、6年以上CTPM精益管理经验的优秀顾问师80人。顾问师团队成员80%以上接受过韩国KTPM研究所的专业培训,是国内规模大的由全职顾问师团队组成的CTPM精益管理咨询公司。

推荐
用心工作!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10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