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海伯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用心工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0
  • 博客访问:281475

专家文章

如何改善生产现状 2013-12-25

很高兴参与了今年的改善大会,很高兴看到了改善活动在中国的进展。好的地方是:

1. 参与企业的多样化,有很多行业的人员参与,有物流,有电子,有汽车,有机械,有医疗,有家具等等。说明改善不寂寞;

2. 改善的范围更广泛,有产能提升,有效率改进,有现场5S,有供应链流程的优化等等。说明环环有空间,空间还很大。

但同时我也感觉到了两个发展的方向需要注意:

1. 改善的质量提升,企业在注重改善的开展的同时,千万不要停留在娱乐化的层面。

改善可以很欢乐,但改善必须要结合由上而下,以及由下而上的两个系统集成。由上而下,是大石头(参照7个习惯的说法),是公司的战略部署,是现时的金蛋;由下而上,是细沙粒,但聚沙成塔,是能持续下金蛋的鹅。没有战略部署,是自娱自乐的温水青蛙,没有员工的现场改善参与,是杀鹅取蛋的自绝。企业需要关注改善的方法和过程,如何引导和提升改善质量。

不是用了PDCA就变成了精益改善,不是用了DMAIC,就变成了六西格玛,分析的逻辑是什么?相互的关联是什么?如何落地?如何确保执行?

不是用了鱼骨图和因果矩阵就对了,这些头脑风暴不应离开《现场观察》,数据和事实的收集,否则就是把经验打包后的合法化。为什么我们不去现场去观察,去收集,有哪些实际的问题,发生的频次,周期,影响?

2. 改善与改造,乐于改头换面,不专注于细节的观察。

专注于日常的变化,首先在异常发生是是如何恢复,4M1E的哪些方面改变了,为什么4月份很好,5月不好了,为什么白班是好的,夜班不好了,为什么,为什么?

但有的团队乐于改进,原来的系统浑身缺点,投入资源,精力,巨大的风险,改造现有的设备,产线,标准等。我们应该如何最大化合理的发挥目前系统的效能,而不是疏于维护(维持)后,用新的来代替,而问题依旧。

一方面我为目前的改善的开展鼓与呼,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方面我希望正确的引导才能把改善导入到多方受益的正向循环,把火(资源)聚焦到正确的事。

 

推荐
用心工作!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15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