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师顺宽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实战、实用、实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0
  • 博客访问:254232

专家文章

在根据地市场壮大自我 2013-11-12

 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中长期的计划或目标,企业营销战略是企业战略发展的一项主要内容。企业发展战略和战术最大的区别在于,战略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战术具有随机性和灵活性。企业针对根据地市场建设,必须有战略性投入,也就是根据地建市场投入在前而产出在后。

 

  因此根据地市场建设不能简单地从财务概念上测算,没有3~5年时间,很难看出其效果。

 

    提高到战略高度打造市场

 

     企业如果不把根据地市场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往往耐不住寂寞,经不住xx,甚至在市场投入的过程中没有信心,总是感觉会打水漂,很难坚持到最后。这种摇摆会导致根据地市场在建设过程中走弯路或半途而废。

 

  联想教父柳传志说:“立意高,才可能制定出战略,才可能一步步照你的立意去做;立意低,只能蒙着做,做到什么样子是什么样子,做公司相当于撞大运,如此又怎能号召志同道合的跟随者?”讲的意思就是制高点要高。

 

     山东茌平县的天赞酒业,2008年以前主要靠模仿其它竞品的包装、瓶型,以低价格在市场上销售。企业对市场没有规划,业务员拿着产品四处“野跑”,只要打款就给发货,本地市场和周边县级市场的每个乡镇都有好几个分销商,使得市场上的产品鱼目混珠,价格体系混乱,导致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08年以后,企业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以及建设根据地市场的重要性,开始梳理产品线和渠道,去掉鸡肋产品和没有价值的经销商,放弃周边县级市场,研发自己的主打产品,并重点扶持本县市场的分销商。

 

     天赞酒业自从摒弃了低价、模仿跟进和“野跑”战术,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精耕细作本县市场,坚持了3年时间,2011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目前企业还在持之以恒地打造根据地市场,截止到今年6月份,销售额已经突破2000万元,完成今年战略规划5000万元的销售目标指日可待。

 

  和天赞酒业相比,邻县的A企业看到天赞酒业在根据地市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2010年开始也在本县建设根据地市场,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企业在前置性资金和人员投入方面总担心会打水漂,就这样摇摆不定地运作了一年,根据地市场建设没有明显起色,企业耐不住寂寞了,又开始低价、模仿和“野跑”了,使得雏形乍现的根据地市场又被其它品牌所占领,发展陷入窘境。

 

    要足够熟悉市场

 

     根据地市场是通过专业的市场研究分析,来构建自身竞争优势的,根据地市场可以是区域概念、渠道概念,也可以是产品概念。因此对于处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小白酒企业,必须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寻找竞争对手的弱势区域、渠道,或者通过消费者研究,通过差异化的定位来确定产品的竞争优势。所以要建立根据地市场,没有充分的市场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在战场上,战争的胜利来源于指挥官正确的指挥和部署,正确的指挥和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则来源于全面细致的侦查。就像《我的兄弟叫顺溜》一片中,日本将军石源在离开中国之前要视察各战区,六分区司令陈大雷派出作战小分队狙击石源。为了达到预期的作战目的,用陈大雷的话说,第六分区内的草草木木,他闭着眼睛都能摸得过来。即使在对战场如此熟悉的情况下,陈大雷还是派出手下最精干的侦察排长等人实地勘察地形,寻找并确定更加有把握的狙击地点。最终在他定下的两个点之一发生了两件事:一是石源出现,二是源被击毙。

 

     石源出现需要机遇的垂青,这个问题恐怕没有人能够左右;而击毙石源则需要陈大雷对战场有着清晰准确的判断。这个判断,不是基于陈大雷个人领导素质有多么高,而是来源于事前他对战场详细的排查了解。陈大雷对战场的熟悉来源于他走过这片区域的每一寸土地,来源于每寸土地在他的心里演过兵、排过阵——在这片特定的区域内,这就是陈大雷的主场,无人可以取代,无人可以撼动,哪怕是实力强大的对手。

 

   既然中小白酒企业只有建立根据地市场才能存活下去,那么就要足够熟悉这个市场。如:该市场竞品的具体情况,经销商、二批商和终端商的状况,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状况等。因为市场研究就是制定根据地市场的行动纲领,而行动纲领则是指导根据地市场建设的行动宪法,一旦在行动纲领上出现错误,根据地市场的建设就会化为泡影。

 

    研发好喝的产品

 

      企业在产品研发上不仅要树立“好酒”的概念,还要树立“好喝的酒”的概念。因为好酒多是指技术上的概念,好喝的酒则是消费者的概念,消费者不一定知道什么是“好酒”,但绝对知道什么是“好喝的酒”。

 

     因此企业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根据地市场的消费者对包材、瓶型和口感特征等做专项的市场研究和分类,并对每款产品的目标消费群做具体的分析,在上市前做包装、瓶型和酒水的反复测试,不能凭空想象,闭门造车。如:山东某白酒企业,在针对婚宴专用酒研发时,没有经过市场验证和测试,只是靠几个副总闭门造车,拍脑袋想出来的包装和瓶型,结果导致产品上市消费者不认可、不接受,使得上万箱的产品积压在库房里。

 

    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关系

 

     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的关系,有助于成为当地的政商务接待用酒,实现“政务带动商务,商务带动消费”;有助于树立企业的社会公信力,便于产品的推广和动销;有助于参加政府主办的社会公益活动,塑造企业的社会公众形象,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成为本地的名片和特产。如:河北古顺酒业每年赞助邢台市政府举办的“太行山文化节”以及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其它公益活动,最终被命名为“邢台市政府接待用酒”,成为邢台市的一张名片。

 

    建立能征善战的营销团队

 

  万事皆需要人去完成,“狭路相逢勇者胜,人的强势决定品牌强势”,所以人的素质好坏、水平高低、执行力强弱都决定做事的结果。

 

  对于中小白酒企业来说,最大的成本不是费用,而是将没有锻炼好的员工放到市场上,因为没有锻炼好的员工去跑业务不仅出不了成绩,还会跑乱市场。所以建立一支能征善战的营销团队,帮助企业找到最佳营销路径,并发动经销商、二批商、终端店和消费者去打击竞品。

 

     没有营销团队,或者是有团队无力量,一切根据地市场建设问题都无从谈起,想要把被竞品牢牢控制的区域和渠道,变成自己的区域和渠道,就一定要战胜竞品。所以中小白酒企业必须先建立营销团队,通过不断的培训和锻炼,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才能更好地应对新思路、新模式、新挑战,做好根据地市场,改变市场,赢得发展。

 

    学习新的营销模式

 

  思路决定出路。随着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有新的营销模式出现,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进步和发展取决于对营销模式的创新。如果市场不断发展,新的营销模式不断涌现,而企业对营销的认识停滞不前,必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由于种种原因,中小白酒企业和二线名酒、区域强势品牌相比,营销理论和营销模式知识还相当匮乏,要想和他们同台竞技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市场,不仅需要与“时”俱进,更要与“市”俱进,根据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不断学习、创新、适应、顺势。


推荐
实战、实用、实效。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23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