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117

专家文章

人本管理:顺应人性的管理 2013-11-15

标签: 人本管理  

 案例:以“员工为导向”的“惠普之道” 。 

 
七十多年前,两个刚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用他们仅有的538美元的积蓄,在一间小车库里创办了惠普公司,在2010年的全球品牌排行榜中,惠普名列9位,品牌价值超过273亿美金,是什么造就了惠普永不言败的神话呢?是尊重人、信任人、培养人,以员工做导向的惠普文化。他的创始人之一的戴维帕.卡德曾这样说到: 把所有的赌注都投入到我们的人才上,不但给他资源,还授权给他,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工作,最终让惠普基业常青。惠普公司也正是这样做的,他们允许员工在家里给公司做工作,同时公司里的工具室和仪器室不上锁,员工可以随时使用仪器设备,甚至可以带回家里去用。另外,惠普公司对员工的智力开发上历来都有高瞻远瞩、大刀阔斧的气魄,他们每年在培训人才上的费用高达销售总额的10%,每年有25%的职工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学习和深造。 
 
惠普正是凭借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有效激发员工了的无限创造性,成就了它在iT业能引领行业趋势的领导者地位。 
 
什么是人本管理? 
 
人本管理就是以人为中心的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全面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和企业文化建设,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业绩,为达成企业发展目标做出最大的贡献. 
 
人本管理的精义何在? 
 
台湾的管理大师陈怡安先生(博客zhiliangguanli.com)用很简洁精辟的三句话,道出了人本管理的精义。这三句话是:点亮人性的光辉;实现生命的价值;共享繁荣和幸福。 
 
顺应人性的管理,才是最好的管理。人有勤老、积极、光辉的一面,也有懒散、消极、阴暗的一面,问题在于如何诱导。在人本管理中,管理的首要使命就是能点亮员工人性中的光辉面。 
 
“实现生命的价值”是指帮助员工实现生命的价值。对于人生的价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财、色、名可能是有些人的追求,但绝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实施人本管理的组织中,首先,每一个员工都受到尊重。当一个人被尊重、被肯定时,会产生一种自尊的意识,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自己应尽的职责; 其次精心设计每一员工最能发挥其专长的岗位,使之能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把自己融于工作与事业之中,干出一番成就。 
 
“共创繁荣和幸福”是指企业经营者如果把员工看作是同舟共济的“伙伴”,让员工与企业共生共长,并以“感恩的心” 让员工能够分享企业的经营成果,这样,企业和员工就真正形成命运共同体,每个员工都会有一种“这是我们的公司”的意识,那么,这个企业必定是一个成功的企业,是一个共同创造繁荣和幸福的企业。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22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