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5721

专家文章

增强员工的责任心:换位思考 2013-10-25

标签: 责任心  

常常要求下属:“你们要换位思考,站到我的立场想问题,具有全局观和经营头脑。”而在现实中,各级经理人员往往是“竖井思维”,“屁股决定脑袋”,各自为政,难以产生有效的协同,创造最大的绩效。究其原因,最关键的因素是很多职业经理人缺乏经商的常识,缺乏一个共同的思维框架和商业语言。 

 
黄先仁表示,一个企业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企业内所有人工作奋斗的总目标应该是一致的,而且在一个系统中强调的是整体运行,某个子系统不能正常则整个系统会受影响,因此每个人都应从整体、全局的高度出发,认识到别人的工作与自己的工作同样都重要,才会关心别人,才会理智地进行换位思考,解决好工作中的矛盾与冲突。 
 
换位思考是组织内各单元之间的一种看不见的强力胶,矛盾的双方通过换位思考可以充分增进彼此对事物的认同面,从而化解冲突达到对事物的共识,减少和消除组织内耗,有利于工作的进行。当然换位思考使用中有不少技巧,运用得当,会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其实在现实中,许多管理者往往去努力换位思考了,却未必得到预期的结果。管理的意外、沟通的意外,比比皆是。 
 
黄先仁老师认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正确的发展战略。企业只有在兼顾社会利益的前提下,对内为员工着想、为股东着想,才能制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战略就像方向,方向正确就不会有许多的企业因为盲目扩张、随意多元化发展战略而衰落。对外为顾客着想,为用户着想,不要急功近利,那么,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也许就不会如此猖撅。同时兼顾社会利益也是站在社会角度换位思考的表现。 
 
所谓“换位思考”,是指在管理过程中主客体双方在发生矛盾时,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对内,管理者应当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向题;对外,企业应当站在用户的角度,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换位思考以诚信为基础,以沟通为桥梁,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有效的管理手段,而且一直被人们广泛应用。然而在使用中,若换位不当,却会出现相反的结果。下面就对换位思考的几个问题进行粗浅的探讨。正像一位管理大师所说:“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不可能实行有效的领导。”在沟通中通过换位思考,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增强信心,建立信任关系,因此,换位思考是管理沟通的润滑剂。 
 
管理沟通既指组织信息的正式传递,又包括人员、群体之间的情感互动,前者以制度为基础,后者以换位思考为前提。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每天所做的大部分决策事务,都是围绕沟通进行的,需要与上级、下属、公众进行交流。 
 
换位思考只宜律己,不宜律他。换位思考在使用中具有方向性,作为管理者,只能要求自己换位思考,为下属着想,而不能要求下级对领导换位思考。上对下换位思考有利于采纳群众意见,实行民主管理,特别是下级提出的一些较尖锐的问题,在换位思考的状态下,可能就听得进去,有利于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企业的发展,从上看需要正确的发展战略,从下看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知名企业管理专家(博客zhiliangguanli.com)预言,企业文化在下一个10年内,将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企业文化就像企业的灵魂,要有特色,要深人人心,应能够引起员工以及社会各方的共鸣。 
 
换位思考以诚信为基础,诚信又是合作的前提。企业内部需要员工从上到下的合作,外部需要合作伙伴、竞争对手、顾客与用户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合作,合作是建立企业文化的基础。合作的成功,乍一看依赖于资金和技术的合力,实质上更有赖于人的合力与心的合力的最佳结合。换位思考可以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实施愉快式管理,对建立以合作为前提、双赢式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 
 
换位思考在管理中强调重视人情,在默默中做到的效果,要强于先讲出来再付诸行动。企业的经营理念分为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外是指企业的外部形象、对顾客的满意程度等,对外宣传的这一部分应当以诚恳、谦逊的态度表达出来,是企业的追求目标。 
 
对内是指企业的内部素质、对员工的要求,换位思考主要指对内这一部分,应当严格、求实,与对外宣传的企业形象本质上一致,形式上却有不同。位思考,顾名思义,就是一方站在另一方的角度重新看待一个事物,并修正自己的观点,这个过程就是换位思考的过程!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但如何做到换位思考呢?换位思考的三个层次: 
 
一、强化企业自身换位思考的意识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物理上的方位不同,看到同一事物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更何况思维上的不同角度?物理上,从山下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恐怕也要耗费不少体力和时间的。同样,思维上的换位更需要耗费不少“口舌”和精力!换位思考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因此要不断的强化换位思考的意识,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 
 
二、养成企业先换位思考的习惯 
 
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有助于双方的沟通,既有利客户实现自己的需求,也有利于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但作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企业应该首先做到换位思考!比如,开发新产品,不能闭门造车,要换位思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方向,新产品才能为客户所接受,否则其结果可想而知。 
 
三、培养客户换位思考的意识 
 
客户有时是“懒惰”的,尤其让客户换位思考,客户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客户,消费者,你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了我的需要,我就先询价,后货比三家,最后在掏钱。至于企业,他们是很少考虑的,有的企业说,我是亏本卖给你的,100%没有一个客户相信。但是,作为企业又不能强迫客户理解自己,这个时候,企业要不断的去培训客户的换位思考意识。作一些案例,如邀请客户到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切身感受企业的真实情况,让客户自然、自发的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实质上是人本管理的表现,更强调满足人的心理需求,通过潜移默化而非规章制度,来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因此,应当形成一种氛围,深人人心,只有把换位思考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融入到每个员工的灵魂深处,落实到每个员工的日常行为中,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形成管理上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的发展。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 |   浏览数(12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