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129

专家文章

卓越领导的工作能力:远见 2013-10-23

标签: 卓越领导力  

巴菲特挣钱是从一辈子的长度来挣的,所以可以手握现金等N年机会再出手;成功的创业者是看5年,10年的长度来规划挣钱的;高级经理人是看年薪的,一般人就按月算,按天算的成为民工,挣得最少的是小时工。所以,想挣钱,把眼光放长远。

水有源、树有根,任何事都是有因有果,有起源有走向,其内部客观存在很强的逻辑关系,未来一定是可预见的。只不过很多人忽略了一些要素,对事情的起源没看到或没看懂,对过程又缺乏认识,当然就认为未来是不可预知的。

企业也是一样,一定要有远见,具体到实施行为上,就要有发展战略。实际上,战略就是构建能够有远见能力的能力。但是,要让战略具有能够有远见的能力,企业家、企业情报系统、企业上下都要构建起包括洞察、判断、预测、决断这些能力。如果你洞察到问题了,又有决断力,你就会占据先机,这就是有远见,就会获得远见能力带来的超额收益。

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黄先仁老师认为,企业家要具备有远见的领导力,就是要具备远见卓识——总揽全局的战略性思维和全球视野——开放的思维和精神,强调确定方向和愿景的能力,强调前瞻性和开放性的战略思考能力。首先,企业家需要成为思想者与战略家,可以充分运用团队资源,主导制定生动的未来远景,向组织提供清楚的发展方向。其次,企业家还需要成为专家,谙熟行业发展的脉搏,洞悉存在的趋势与机会,明了企业资源的现状,关注创造性与可能性。企业家的远见最终输出的不只是一幅令人激动的图画,而且,如何实现远景的关键步骤与计划也已经明确,里程碑已经设定。

如果你欠缺远见,就必须要求自己,通过你的天赋、知识及欲望去勇敢地描绘,向着呼唤你的方向前进。如果这样还是体会不到自己的远见,就设法找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在跟随他奋斗的过程中,慢慢地去体会别人是如何表现自己的远见的。出光佐夫的远见值得每个人学习,在遇到挫折时先不要慌乱,要想方设法地分析问题的实质及对策。领导力教母黄先仁(博客ynfgw.blogcn.com)老师总结出以下几点具有远见的领导的好处:

1.远见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远见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凭空产生的毫无根据的遐想。事实上,它是从领导者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和周围人们的经验中,通过总结融合而成的,这正是出光佐夫的写照。不论你与任何一位领导者交谈,你都可以发现,其远见往往是建立在个人经历的基础上的,经历越丰富,远见就越有说服力和可信度。

真正的远见的影响意义是无比深远的,它超越了个人能力所及的界限,带领人们达到一个令人神往的境界。而且,如果它真的有价值,就更能激发人们的内心渴望,正如出光佐夫的清晰预测,不仅给他本人及公司、乃至整个日本都带来了希望,这正是人们所需要的。

2.远见让你不断进步

如果一个人没有足够的远见,也就没有了对成功的渴望与梦想,对未来也就失去了进取的动力,虽然他现在取得了成功。但是,将来他只能原地不动,无法攀登到成功的最高峰。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克服你的惰性,大胆地预测你的明天,给自己一个追求的目标,这样你就会有动力,做事情也不觉得迷茫了。

3.远见能增强团结

远见最有价值的特色之一,就是它像一块坚固的磁石,具有吸纳和联合他人的强大作用。同时,它也能鼓动财力及其他资源的愉快投入,让别人紧紧地围绕在你的周围。远见越宏伟,就越能激发自身的内在潜能;远见越具有挑战性,就越能激发参与者的拼搏。珀拉罗伊德公司的创始人艾德恩·蓝迪就此说过:“你的首要任务就是使人们感受到远见的重要性及不可或缺性,这将把每个胜利者内心的无穷动力激发出来。”

4.远见能体现人的勇气

远见所规划的目标能否顺利如期实现,并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很有可能最终失败。如此想想,那些胆小怕事不敢承担预言失败的人,是不可能完全表达出自己的远见的。所以,你要想培养自己的远见,首先得做一个具有勇气的人。在前进的路途上,遇到一些挫折,要勇敢地战胜它,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取得成功的。

黄老师认为,对未来的目标能有个清晰、明确的看法,是现代领导者的远见力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绝对是不能缺少的。因为远见能决定领导者的工作能力,它能描绘出未来前景的具体样子,点燃人们的工作热情,驱使人们不断地向前进取。如果哪一位领导者一旦失去了远见,只能目光短浅地看待问题,那么他就哪儿也去不成,最终什么事儿也不会成功,充其量只能在原地打转罢了。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6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