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132

专家文章

职场工作主人翁精神:老板心态 2013-09-24

标签: 心态   员工心态培训  

事实是,无论你的才干有多大,你同样需要同事、领导和老板的关怀,需要他们的帮助和教育。这些不仅使你的知识更加丰富,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还使你做出了成绩和贡献,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任何一个人的成长和成熟都有周围的影响。因此,只要你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是一个谦虚的人、一个能够与别人和睦相处的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你在尊重别的同时也肯定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我们常常会看到,有不少年轻人把频繁跳槽视为能耐,将投机取巧当做本事。老板一转身自己就懈怠下来,没有监督就不认真工作。敷衍塞责,文过饰非,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这种人一辈子都难成大事,做不出成就来。因为他缺乏一种老板心态。 
 
什么是老板心态?著名员工心态培训专家彭老师(官网zhiliangguanli.com)认为你在这个企业工作,企业就是你的,你就应该是公司老板。我倒不是说你一定要在某家上市公司工作之前,先买它5000股的股份,然后再去上班,你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了。那在很大程度上倒有些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感觉。其实你在任何一家公司工作,你都应该有一种主人翁的心态。这公司是我们的,我要为它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心力。 
 
在公司里,优秀员工不仅扮演着普通打工仔的小角色,勤奋踏实地完成分内工作,而且还以主人翁的姿态,时刻维护公司的利益。他们经常问自己:如果我是领导,我该怎么做?然而,在职场,身边总也不乏这样一批人: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下班时间还没到,就奔到打卡机前排队,在卡机上的数字刚显示为下班时间的那一瞬,马上打卡闪人,连一秒钟都不愿意在公司耽搁;完全在为老板工作,领导吩咐他做什么工作,他就做什么;甚至趁领导不在时,不是与同事天南海北地狂聊,就是漫无边际地与朋友煲电话粥。在公司,他们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他们看来,公司是老板开的,工作再出色、业绩再好,受益人永远是老板,跟他们这些打工仔没什么关系。 
 
不得不说,抱有上述想法和做法的人,是在虚度自己的年华,甚至是在自毁前程。Intel总裁安迪·葛洛夫曾对毕业生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不管你在哪里工作,都别把自己只是当成员工——应该把公司看做是自己开的一样。”这番话的真正用意就是希望身为公司一员的我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提高工作主动性。 
 
著名员工心态培训专家彭杰老师表示:试想,如果你是公司老板,你的员工,对待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你会作何感想,又将采取怎样的处理措施呢?答案显而易见。作为公司的决策者、领导者,肯定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细致认真地完成份内的工作,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时时刻刻维护公司的利益。而那些每天在公司得过且过混日子的员工,是永远不会得到老板的青睐与赏识的。 
 
玛丽在一家购物网站做电话客服工作,主要负责记录客户的咨询、投诉等问题,并且应在当天对记录进行调查、核实,将处理结果汇报给部门经理。玛丽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她认为自己做了客服应该做的事,算得上是一个好雇员。然而有一天,当她正在和一个同事闲聊的时候,经理走了进来。她们停止了谈话,等待经理交代工作。 
 
但是经理并没有提及工作的事情,而是环顾了一下办公室之后对玛丽说:“虽然我并没有吩咐过你做这些事情,可是身为公司的一分子,你应该主动地去处理。”听了经理的话,玛丽一头雾水。经理接着说:“你要把公司当成你的家,你看下这些订购出去的商品,杂乱无章地随意摆放,打印机旁的废纸堆积如山,你应该积极地把这些事情处理好。” 
 
玛丽很羞愧,从来没有人告诉过她客服要做这些事。她只知道老板交给她什么工作,她就做什么。听了经理的话,她才意识到自己与公司的界限划得太清了。此后的玛丽端正了态度,经常自发地完成额外的工作,经理对她的表现赞赏有加。像玛丽这样,机械地、被动地接受老板交代的工作,从来不积极主动、自主自发工作的员工,恐怕永远不会得到晋升的机会。要想成为老板眼中最优秀的员工,必须摒弃只为老板工作的想法和做法。 
 
作为公司中的一分子,肩负着维护公司形象和利益的重任。领导总是从全局的角度规划公司的发展方向,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员工忠诚而敬业的工作。对于员工来说,出色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在获得丰厚物质报酬和精神成就感的同时,更应竭尽全力,为了公司的整体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只有这样,公司的利益才能最大化,员工也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公平的待遇。 
 
俗话说:"不要往自己喝水的井里吐痰!"对于公司的员工,这同样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无论你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还是某个机构的一个职员,对于你所在的组织,你都不要诽谤它,不要伤害它,因为轻视自己所就职的机构就等于轻视你自己。 
 
你一定要把公司作为自己的公司,作为自己衣食所需、精神所托的地方,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使自己的内心和生活因为公司的发展而充实起来。由于工作关系,接触到很多跨国公司的员工,他们无论在公司做什么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谈到自己供职的公司总是充满信心和自豪,为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公司的一员感到光荣。 
 
他们也有从这个公司跳槽到另外一个公司的现象,但是,当谈到以往就职的公司,他们也总是表现出对公司和公司老板的敬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尊重的历练和职业操守!除了一些个体户老板是自营经济组织,绝大多数人都要在一个社会组织中奠定自己的事业生涯。公司是多数人的选择,只要你是公司的一员,你就应当将全部身心彻底融入公司,为公司尽职尽责,抛开任何借口,为公司投入自己的忠诚和责任。 
 
正是有了这种老板的心态,她在工作中逐渐积累经验,逐渐掌握了谈判的要诀和技巧,同时注意把握一种双赢,考虑到供货商的利益,终于打开了采购工作的局面。就这样,她从一个普通的采购员升任到助理采购经理,再到采购经理,到现在已经成为总商品经理。如今她已经被列为沃尔玛的TMAP计划培训,这个培训计划的目标就是成为接班人,可能是上一级主管,也可能是更高的管理层。同事们都认为她会有无限量的上升空间。      
 
有了老板心态,你就会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老板乐于接受的人,从而也是一个可托大事的人。因为一个为公司尽职尽责完成工作的人,往往已经把这份工作看成是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事业是公司事业的一部分,公司的事业也就是自己的事业。 
 
要到位,不要越位。这是足球比赛的规则。准确地说,这项规则只规定了不准越位,到不到位则是一种战术安排,甚至是锋线队员的战术意识。这项规则也被用于其他方面,比如我的一位前辈老师,因为理论贡献突出被选位全国政协委员,做了委员当然要经常开会,议论国家大事,这时候就有领导经常告诫他老人家说,要到位,不要越位。中国的政治、经济都是如此。 
 
这就需要你用心去做!那么,对于公司的员工而言,即使大家都能够以老板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可能积极主动,尽可能维护公司利益,但是,恐怕也同样存在着要到位,不要越位的问题。公司的管理总是要划分范围和层级的。 
 
一般的规则要求是要到位,不要越位。不要越位是说公司的有些事情牵涉到管理权限。如果没有上级的授权,超越了管理权限也会导致权责不清。无论如何,该是你管的事情,就一定要管住管好;不该你管的事情,则要根据实际情况,主动配合主管人员把事情处理好。特别是当老板不在的时候,更要以公司利益为重,从维护公司利益出发,从拓展公司业务出发,把相关的工作做好。 
 
不要越位不等于不要补位。我们在第一章的时候,说到图书批发市场的案例,就很典型。老板不在的时候,如果老板没有授权,作为岗位上的员工当然可以拒绝客户的业务,这可以保证员工自己没有越位。 
 
总之,像老板一样思考,像老板一样行动。你就具备了老板的心态,你就会去考虑企业的成长,考虑企业的费用,你会感觉到企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你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去做的,什么是自己不应该做的。反之,你就会得过且过,不负责任,认为自己永远是打工者,出力流汗拿工钱,企业的命运与自己无关。如果是这样,你就不会得到老板的认同,不会得到重用,低级打工仔将是你永远的职业。像老板那样执著,像老板那样奉献,你尽管现在不是老板,但你已具备了老板的素质和能力,只要你想,你总有一天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成功的老板。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43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