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114

专家文章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2013-09-24

标签: 学习型组织   企业竞争  

  学习力,是指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已经具备学习力的经理人,有如何将学习力转化为竞争力的问题。如果企业的全体成员能全身心投入并获得持续增长的学习力,这个企业才是学习型组织。对于今天企业的竞争,大家会说是人才的竞争、资源的竞争等等,但是学习型组织理论告诉我们:企业竞争争的是有学习力的人才。道理很简单,学习力比较强,那么几年以后,不是人才会变成人才,是人才会变成高级人才。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提高学习力就是增强竞争力、创造力、领导力。

  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学习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种需要,知识经济的增长带动的整个世界的变化是知识的快速更新和整个人类步伐的加快,在这样的社会,我们驱赶得疲于奔命,却总会在某一个时刻发现自己已经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高速运转。时间在流转,我们在一天一天的变老,世界却在一天天更新,我们与世界的差距在不知不觉间扩大。于是,我们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知识的填充,需要知识的完善和积累。所以,学习已经成为职场人必须要做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学习力的竞争成为企业竞争和个人职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夫人曾说:“我们必须让我们的青年人养成一种能够阅读好书的习惯,这种习惯是一种宝物,值得双手捧着,看着它,别把它丢掉。”还有一位经济学家讲过这样一句话“不学习是一种罪恶,学习是有经济性的,用经济的方法去学习,用学习来创造经济、创造效益。”笔者表示,作为领导者,应该从理论上、实践中和相互的交流中学习,不仅要注意学习方法,更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成龙的歌里不是有一句歌词嘛——非常让人感动,“让海天为我聚能量”。金庸小说里有一种武功是“吸星大法”,也非常适合企业领导者。在彭杰老师看来,就是要善于学习,从书本上、实践中、成功人士中、自我创造中,无时不刻,无所不在中学习,为自己积累能量。

  专家机构曾经分析:一个70年代中期毕业的大学生到1980年,知识的50%已经老化;到1986年,十年的时间,知识已经全部老化。而现在90年代的大学生,只要一毕业,在校四年所学的知识50%已经老化。您过去是企业的人才,怎么保证今天还是人才?如果您的学习力不强,今天的人才就会变成明天的包袱。人才是动态的概念,必须要看到学习力的竞争。学习力是企业生命力之根,是企业竞争力之根。

  每一个行业都有一段历史,每一个企业都会有它可以借鉴学习的榜样,如果你不是个天才,可以先模仿别人的成功的经验,这是上帝赐给人类最伟大的能力之一,我们模仿鸟儿的飞翔,模仿鱼儿的潜游,模仿古人的文字,从小的第一句话都是在模仿中学会,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当然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个天才,希望下次有苹果落地可以砸醒你!“镜以鉴人,史以明智”,我们要探寻的本质往往都会在历史中找到答案,或是一个行业的历史,或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历史。可我们的民族却总是会遭受不爱学习的批评,尤其是大学里走出来的人,那些知识早已经在高中时期读完了,怆然于心。

  路漫漫兮,本质何焉?借用并“改进”一句老话——“天天学习,企业向上”!其实,古今中外,没有哪个管理者不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管理手段的。只有通过学习的形式来教化属下和臣民,使他们进步到合乎自己的管理需要,创造出符合自己的利益。正是人类这种不断学习和创造的精神,才使得我们的社会如此进步和发展。当有人提出“学习型组织”的概念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管理者无不推崇倍至,可见“学习型组织”符合管理者利益的需求。

  成功者不一定有学历,学习不一定到学校。二十一世纪的文盲不是指没有上过学的人,而是指不懂学习的人。这也是为何有的经理人月薪3000左右晃荡了很多年,有的经理人提成拿个几万很轻松的原因。在学习力的提升方面,彭杰老师曾对浙商群体进行过深入研究,颇有心得:

  万向集团的鲁冠球一般不陪客吃饭,不在外过夜,挤出时间都用来学习,因此,只读过初中的鲁冠球,已有多篇论文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成为一个出口成章并著书立论、能写会说的“农民理论家”。王均瑶,早年辍学。他为了实现从草根浙商成长为新浙商的愿望,就不断超越自我,不但自己参加了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习,还让两个弟弟都成了MBA成员。奥康集团的王振滔,出生木匠。他认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取决于这个企业是否是一个学习性企业。而他自己也一直在学习,在北大读完MBA后,2003年起参加了中欧国际商学院总裁班的学习,后来又去长江商学院读EMBA。

  除了这些大型企业的老板忙着学习充电,许许多多中小企业的老板也在各大商学院和培训机构穿梭。如果我们的经理人真的忙惯了,闲不下来的话,彭杰真心建议企业高管去学习一下,人家柳传志、俞敏洪、江南春、马云、郭广昌也都在学习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进步呢?

  要知道,现在是靠智慧、实力和知识赚钱的时代了,通过学习,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更有效率地挣更有质量的钞票。核心的学习能力不是简单地从培训中开发出来的。通常领导者说我们应该构建学习型组织,结果就要下面的人去参加培训,单单把自己排除在外了,结果反而是最严重的心智模式得不到解决。彭老师建议——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自学,可以听课,可以集训等等。学习不必在乎形式,关键是如何将好东西学到家。

  学习中切记的是:不要盲目地、机械地照搬照抄!管理方法永远没有对和错之分,关键是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企业.任何方法和经验都有一定的适用时间、适用地点、适用人员、适用场合情形的前提条件,学习时除了理解先进企业好的做法外,更要仔细研究这些好的做法当时的背景、适用的条件、过程中曾经遇到的问题和障碍、排解问题的方法等等。只有这些细节问题都学到以后,在真正应用时才能顺畅,否则自己碰壁时,就会埋怨人家的方法不好。

  关于读书,周氏兄弟有两个出人意料却意味深长的比喻。鲁迅说:"读书如赌博。"就像今天爱打麻将的人,天天打、夜夜打、连续地打,有时候被公安局捉去了,放出来还继续打。打麻将的妙处在于一张一张的牌摸起来永远变化无穷,而读书也一样,每一页都有深厚的趣味。真正会打牌的人打牌不计输赢,如果为赢钱去打牌在赌徒中被称为"下品",赌徒中的高手是为打牌而打牌,专去追求打牌中的趣味的。读书也一样,要为读书而读书,要超功利,就是为了好玩,去追求读书的无穷趣味。彭老师感叹:生而有强烈的读书兴趣和书瘾,还是很幸运的事情。

  不少领导同志对学习的认识并不到位,缺乏应有的意志力。有的把学习单纯当作一项任务,被动地学;有的自我满足,觉得现有的知识已经够用了;有的以干代学,陷于事务,这些都使学习缺乏动力。学习力中还包含着学习能力,也就是会学。有的领导者满足于看看书报,或读书只看不记,或没有系统性,或回避艰涩的理论原著,等等,这都不能提高学习力。

  胡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作为领导者,只有具有多方面的系统知识,才能深入地观察和把握事物的全貌、工作的全局,才能使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增强全局观念和工作上的全局性、系统性,减少和避免片面性。实践证明,没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就不能正确地观察和处理问题;而缺少科学文化知识,也难以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科学文化知识越丰富,就越以深刻认识客观规律,做出的决策就越准确。

  企业人士读书大多为了“镜以鉴人,史以明智”,我们要探寻的本质往往都会在历史中找到答案,或是一个行业的历史,或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历史。可我们的民族却总是会遭受不爱学习的批评,尤其是大学里走出来的人,那些知识早已经在高中时期读完了,怆然于心。已经具备学习力的经理人,有如何将学习力转化为竞争力的问题。有些学员问我,彭老师,到底如何学习才有效率呢?认为——

  要学习,就要学自己现在和在可预期的将来就会需要的东西;

  要学习,就要学习如何处理已经发生、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问题;

  要学习,就要学习能够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并能在使用中可以行之有效的东西。

  总之,如果企业全体成员能全身心投入并获得持续增长的学习力,这个企业才是学习型组织。而对于领导者来说,还有一个提高学习力,把学习力转化为领导力的问题。汉代刘向曾说:“惟学问可以广明德慧。”企业领导由其权力地位所决定,无论“德”也好,“慧”也好,都十分重要,因此,必须按照“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读书学习重要性的认识。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1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