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朝林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086180

专家文章

职业培训师:请对你的工作慎重对待 2013-09-24

标签: 职业培训师   职业培训  

职业培训师看似一风光的职业,其实不然,除了劳心劳力之外,还得承担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对培训效果的评价,实则是一个单方面的事情,培训师基本没有话语权,往往是企业“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就培训评价的第一层次——学员反馈层面的评估而言,某些时候,企业还会依据课后的学员意见调查表,得出一些有数据的评价,而另外一些时候,客户往往凭一两个有影响力的学员(比如学员中的高管人员、老板的亲信)的少数意见来评价培训师,他们说你行,哪怕大多数学员说你不行,也改变不了客户高层对你不好的评价;他们说你不行,即使其他所有学员说你行,也无济于事。 
 
最关键的是,如果客户对你的评价有偏差,你是无法理论的。培训作为一种服务产品,其提供具有同步性、无形性等特点,培训一结束,你不可能提交给任何鉴定机构进行评判和仲裁。唯一可以宽慰自己的是,你可以用虔诚的心来面对自己的良心,当你在内心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时,你可以“胜似闲庭信步,任凭天边云卷云舒”! 
 
首先,你不能乱接课程,像万金油,能接不能接的课程都接!其次你要慎接课程。 
 
以下,就如何慎接课程,消除与客户之间的沟通障碍,确保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消除培训的风险,谈谈彭杰老师(官网zhiliangguanli.com))个人的感悟,供同行参考,同时也期待对企业的HR经理和培训经理有所帮助。 
 
1、培训需求不清楚的课程慎接。对方的培训需求不清楚,你无法有效备课。有的客户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上这堂课,也不明白对他选派的学员上这堂课的作用和价值。当你无从知道对方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你最好放弃这次课程吧。 
 
2、目标学员不明确的课程不要接。有的客户,一堂课上至总裁下到班组长坐得满满当当。这样的课程,总裁满意了,组长没听明白;组长满意了,总裁说你讲得太浅。你需要给客户建议,把目标学员和旁听学员分开,旁听学员可以听可以随时离开,做培训满意度调查时,不需要旁听学员参与调查。
 
3、客户压缩标准课时的课程慎接。作为培训师,你很清楚你的某个课程的标准课时是多少,但客户会出于时间安排和费用考虑,要求你压缩课时,你必须考虑到,课时不足,你就可能端出夹生饭给学员吃,风险是存在的。 
 
4、了解客户的培训历史和文化,有的客户开展培训的时间很短,对培训缺乏起码的正确常识,比如他们希望一天的培训帮他解决所有问题,这样课程你大可不接。另外,有的客户的缺乏良好的学习文化,培训组织不专业,比如:不提供教材、不专业的培训教室、不专业的培训设施和器材、培训纪律差、学员缺乏参与意识、学员感觉被逼迫无奈不得应付培训、等等;这样的课程你得慎重对待。 
 
特别是那种第一次引进培训的客户,你必须得当心,由于他们缺乏经验对比,缺乏基本的培训常识,他们对课程质量的评价要么偏高,要么偏低,你必须有心理准备。 
 
5、慎重对那些把咨询和培训混为一谈的客户。培训再好,它只是一堂课,特别是一些管理体系类的课程,没有哪个老师能确保学员参加完就彻底清楚,会操作会运用,因为这是需要聘请咨询顾问长时间手把手指导才能达成的目的,当客户对你的培训提出需要通过咨询才能达成的效果时,你慎重吧。
 
6、慎重对待那些老板亲自给您打电话提要求的课程。老板亲自给你电话沟通这个该讲、那个要讲,这样的企业,实则是内部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老板要么对培训组织者不满意或不放心,要么对培训对象存在很大偏见,要么对培训效果持不切合实际的期待,他希望你言到病除,或者希望你替他传话,当你偏离了课程内容本身的范围时,学员能观察,能体会,学员会对你反感,这样的课程需要慎重。

推荐
管理:丰富的实战经验,铸就管理专家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1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