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二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顺应规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8
  • 博客访问:59355

专家文章

统计分析报告的概念及特点 2013-08-13

标签: 统计   职业   感悟  

  一、统计分析报告的概念和特点

  1.统计分析报告的概念

  统计分析报告是根据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运用大量统计数据来反映、研究和分析社会经济活动的现状、成因、本质和规律,并做出结论,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的一种统计应用文体。

  对统计分析报告概念的理解应注意以下四点:

  (一)统计分析是统计分析报告写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写好统计分析报告,必须首先做好统计分析。

  (二)统计分析报告要遵循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主要是社会经济统计和数理统计的原理和方法等。

  (三)统计分析报告的基本特色是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无论是通过研究去认识事物,或通过反映去表现事物,都是要运用统计数据。统计部门这一巨大的"数据库"为统计分析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来源,写统计分析报告就应充分运用这个资料源,而且要用好、用活。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这是统计分析报告与其他文体最明显的区别。可以说,没有统计数字的运用,就不成其为统计分析报告。

  (四)作为一种文体,统计分析报告既要遵循一般文章写作的普遍规律和要求,同时,在写作格式、写作方法、数据运用等方面也有自身的特点和要求。

  2.统计分析报告的特点

  (一)运用一整套统计特有的科学分析方法(如对比分析法,动态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统计推断等),结合统计指标体系,全面、深刻地研究和分析社会经济现象的发展变化。

  (二)运用数字语言(包括运用统计表和统计图)来描述和分析社会经济现象的发展情况,让统计数字来说话,通过确凿、详实的数字和简练、生动的文字进行说明和分析。

  (三)注重定量分析。利用统计部门的优势,从数量方面来表现事物的规模、水平、构成、速度、质量、效益等情况,并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

  (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针对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五)注重准确性和时效性。准确是统计分析报告乃至整个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分析报告的准确性除了数字准确,不能有丝毫差错,情况真实,不能有虚假之外,还要求论述有理,不能违反逻辑;观点正确,不能出现谬误;建议可行,不能脱离实际。

  统计分析报告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失去了时效性,也就失去了实用性,统计分析报告写得再好,也成了无效劳动。要保证统计分析报告的时效性,统计人员要有"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敏感,要有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念,要有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争取"雪中送炭",避免"雨后送伞",把统计分析报告提供在领导决策之前和社会各界需要之时。

  (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统计分析报告是统计工作的最终成果,它不但包含了统计数据反映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它还能进行分析研究,能进行预测,能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能提出有益于今后工作的措施和建议,从而直接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在了解形势、制定政策、编制计划,经营管理、检查监督、总结评比、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实际需要。

      二、统计分析报告的作用

  (一)衡量统计工作水平的综合标准

  前面我们讲过统计分析报告是统计工作的最终成果。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与统计分析写作全部工作水平的综合。前面几个环节是统计的基础工作,统计分析才是出成果的阶段。一般来说,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来自高质量的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和统计分析写作。但是,如果仅有较好的写作水平,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都是低质量的,也不可能产生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因此,统计分析报告写不好,当然是统计工作水平不高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应该看到,还要具备方方面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包括统计专业知识。需要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需要具备较强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等等。所以,统计分析报告的质量如何,也就反映了统计工作水平如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标准。另外,统计分析的结果虽可以用多种形式表达(如表格式、图形式、文章式等),但只有文章式一一统计分析报告为最好,也最为常用。因此,统计分析报告也是表现统计成果的好形式。

  (二)传播统计信息的有效工具

现代社会是信息的时代,信息已成为重要资源。统计信息又是社会信息的主体,而且是最全面、最稳定、较准确的信息。统计信息要通过载体传播,而统计分析报告是主要载体之一,适合于报刊杂志上发表,传播条件比较简便,具有较大的信息覆盖面,是传播统计信息的有效工具。

  (三)党政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现代社会经济管理必须科学决策,而科学的决策又必须依据、准确、真实的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把原始资料信息加工成决策信息,它比一般的统计资料,更能深入地反映客观实现实际,更便于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接受利用。因而,统计分析报告是党政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统计服务与统计监督的主要手段

  统计分析报告把数据,情况、问题、建议等融为一体,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分析,比一般的统计数据更集中;更系统、更鲜明、更生动地反映了客观实际,又便于人们阅读、理解和利用,是表现统计成果的好形式与传播统计信息的有效工具,自然也就成了统计服务与统计监督的主要手段。

  (五)增进社会了解,提高统计社会地位的主要窗口

  由于历史的原因、体制的原因等,一般人缺乏统计知识,对统计不够了解,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认为"统计是三分统计,七分估计",统计工作只是加加减减,填个表而己,把统计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加强统计宣传工作,扩大统计的影响,提高人们的认识;另一方面,则要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写好统计分析报告,做好统计服务和统计监督工作。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地位。

  (六)有利于促进统计工作自身的发展

  统计分析报告的质量,反映了统计工作的水平。在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过程中,能有效地检验统计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使统计工作得到改善、加强和提高。另外,经常撰写统计分析报告,能综合锻炼提高写作人员的素质,全面增长统计人员的才干。总之,写好统计分析报告十分重要,那种认为"统计报表是硬任务,统计分析是软任务"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是万万要不得的。 来源:考试大_公开选拨领导考试

      三、统计分析报告的分类

  统计分析报告的应用是很广泛的。由于它主要是报告社会经济情况的一种文体,因而属于应用文范畴。统计分析报告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划分种类,有许多种。

  (一)按统计领域分,可分为工业、农业、商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人口、财政、金融、政法、人民生活、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等统计分析报告。

  (二)按写作对象的层次划分,可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统计分析报告。对于微观、中观、宏观的划分,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讲,基层企事业单位、村、家庭及个人,属于社会经济的"细胞",可视为"微观";乡镇、县一级可视为"中观";而地(市)及地(市)以上的地区和部门,由于地域较广,社会经济门类比较复杂,需要较多地注意平衡关系,可视为"宏观"。

  (三)按内容范围分,可分为综合与专题统计分析报告。综合统计分析报告,是研究和反映一个地区、部门或单位的全面情况的分析报告。这种分析报告,一般是定期的。所谓综合;既包括各方面的意思,也包含着综合方法的意思。专题统计分析报告,是研究和反映某一方面或某个专门问题的分析报告。专题统计分析报告有定期的,也有不定期的,而以不定期的较多。

  (四)按照时间长度分,可分为定期与不定期的统计分析报告。定期统计分析报告,一般是利用当年的定期统计报表制度的统计资料来定期研究和反映社会经济情况。根据期限不同,定期统计分析报告又可分为日、周、旬、半月、月度、季度、上半年、年度等统计分析报告。不定期的统计分析报告,主要是用于研究和反映不需要经常性定期调查的社会经济情况。

  (五)按写作类型分,可分为说明型、快报型、计划型、总结型、公报型、调查型、分析型、研究型、预测型、资料型、信息型、微型、综合型、文学型、系列型等十五种类型的统计分析报告。

  四、统计分析报告的类型

  1.说明型

  这是对统计报表进行说明的统计分析报告,亦称为"文字说明"。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报表说明。这种说明,主要是对报表的数据作文字的补充叙述,配合报表进一步反映社会经济情况。这种补充叙述主要是针对报表中某些变化较大的统计数字,这也可以帮助本单位领导审查报表,以保证数字的质量。这是说明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基本作用。

  严格地说,这种说明型统计分析报告。因为它只是附属统计报表,而不能独立成篇,也无完整的文章形式。但由于它也具备统计分析报告的基本特点,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统计分析报告的雏形。

  写这种说明型统计分析报告,并没有严格的要求,但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文字说明的情况要与统计报表的情况有关,与报表元关的内容不应写进文字中。

  (2)写文字说明时,既可以对整个报表做综合说明,也可以只对报表中的某些统计数字加以说明。

  (3)在写文字说明时,可作出简要的分析,但不宜论述过多。如需要深入研究,应另写专题分析。

  (4)说明型统计分析报告没有标题,也一般没有开头和结尾。文中的各个段落,各有其独立的内容,结构呈并列式。最好用"一、二、三、四……"来分段叙述,使说明更有条理、更清晰。

  (5)文字要简明,直截了当。全篇文字一般为五六百字,多者为一千字左右。

       2.快报型

  这是一种期限短、反映快的统计分析报告。一般按日、周、旬、半月写作的定期统计分析报告。快报型统计分析报告的突出特点,是一个快字。按日写作的统计分析报告,常在第二天上午上班不久就要递交主管领导。以此类推。由于这种快的特点,快报型统计分析报告,常用于反映生产进度、工程进度等,便于领导了解情况,对生产和工作进行及时指导,所以快报型统计分析报告在企业用的比较普遍。

  快报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特点:

  (l)统计指标要少而精。因为它是一种简要的统计分析报告,指标项目要少,但要有代表性,能反映各个主要方面的数量情况。

  (2)要有连续性。为了观察进度的连续变化和便于对比,分析报告中的指标项目要相对稳定。

  (3)标题要基本固定。例如:《我厂一月上旬生产情况简析》、《我厂一月中旬生产情况简析》。

  (4)结构多是简要式。通常全文分两部分:前面列出反映情况的主要数字,接着写文字情况。

  (5)在文字上,要简明扼要,全篇文字在一千字以下,日分析报告,二三百字亦可。

  3.计划型

  这是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按月、季、半年和年度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定期统计分析报告,都属于这种计划型。

  计划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检查计划是文章的中心。不但有实际数、计划数,而且要有计划完成相对数。

  (2)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主要目的,不是单纯的进行数字对比,而是通过分析,找出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保证计划的顺利完成。

  (3)统计指标要相对稳定。在同一个计划期内,统计指标与计划指标的项目要一致,并相对稳定,以便进行对比检查。

  (4)标题有两种形式。一种比较固定,例如:《我厂四月份计划执行情况》、《我厂五月份计划执行情况》。另一种是可以变化,以突出某些特点。例如:

  战高温 夺高生产 完成一千台:

  ---我厂八月份计划执行情况分析

  这是运用了双标题,有正题和副题。

  (5)正文的结构多是总分式。开头总说计划完成情况,然后进行分析,提出一些建议等。

  4.总结型

  这是对一定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的统计分析报告。通过分析总结,可以全面认识一个地区,部门或单位的社会经济形势,或某个方面的情况,以便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教训,制订新的措施,为今后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总结型统计分析报告,大多是半年、一年或三五年的统计分析报告。从内容上看,有综合总结、部门总结及专题总结。综合总结,是对地区的整个社会经济或企业整个生产经营的总结;部门总结,是对部门经济(农业、工业、商业)或某个车间的总结;专题总结,是对某些方面进行的专题总结。

  总结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总结型的对象应是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单位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不是工作情况。

  (2)一般有三个写作重点:一是分析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二是总结经验教训,三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3)要注意运用统计资料和统计分析方法。主要采用统计数字与文字论述相结合的方法,从数量上分析社会经济现象,从定量认识发展到定性认识。

  (4)正文结构大都采用总分式。开头是简要总说,接着写情况、形势(包括成绩与问题)再写经验体会与教训,然后写今后的方向和目标,最后写几点建议,每个部分应设小标题,使层次更分明。

  (5)标题可以适当变化,形式不拘一格。文字可以稍长→点,但语句要简洁精练,全篇文字宜在二、三千字左右,地区与部门的也不应超过四、五千字。 来源:考试大_公开选拨领导考试

       5.公报型

  这是政府统计机关向社会公告重大社会经济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公报是政府的一种文件,一般应由级别较高的统计机关发布。级别较低的统计机关不宜发表公报,但是可以采用统计公报的写作形式公布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也应列人公报型。

  公报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统计公报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权威性。

  (2)统计公报要充分反映本地区社会经济全面情况,主要由反映事实的统计资料来直接阐述,不作过多的分析。

  (3)统计公报的标题是一种公文式的标题。正文的结构是总分式。

  (4)公报型的统计分析报告,要求行文严肃,用语郑重,文字简练明确,情况高度概括。地区性的公报,文字在三、五千字左右为宜。

  6.调查型

  这是通过非全面的专门调查来反映部分单位社会经济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其基本特点是:

  (1)只反映部分单位的社会经济情况,一般不直接反映和推论总体情况。

  (2)它的资料和情况来源于非全面调查〈即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等),并不主要来自全面统计。

调查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文章要有明显的针对性。要具有卡分具体、明确的调查目的仆

  (2)要大量占有第一手材料,用实事说话,要有一定的深度,要解剖"麻雀",以发现其实质和典型意义。

  (3)统计资料和生动情况相结合,对于调查方法和过程应该少写或不写。

  (4)调查型统计分析报告的标题应灵活多样。结构形式也可以不拘一格。一般的安排是序事式:先概述调查目的、调查形式和调查单位之后,就要较大篇幅阐述调查情况,然后是概况的分析研究,并做出结论,最后可提出一些建议。全篇文字以一千字至三千字为宜。

  7.分析型

  这是通过分析着重反映社会经济现象具体状态的统计分析报告。它同调查型的主要区别是:A.它既反映部分单位的情况,也反映总体的情况,并以总体情况为主。B.它的资料和情况来源是多方面的,可以是部分单位的调查资料,也可以是全面统计报表资料、历史资料的横向对比资料等,其中又以全面统计中的报表资料较多。目前,统计人员写作的统计分析报告,大多属于这种分析型。

  分析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它的主要内容和写作重点是反映某个社会经济现象的具体状态,一般不涉及规律性问题,要做到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2)具体分析的主要方法:A.从总体的各个方面来分解和比较。比如一个企业有产、供、销,居民家庭有收、支、存,地区有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B.从结构上分解和比较。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一、二、三产业)产品结构,轻重工业结构,农民收入构成等。C.从因素上分解和比较。比如影响农民收入增长的各种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的各种因素等。D.从联系上分解和比较。比如GDP与发电量的联系,农民收入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联系等。E.从心理、思想上的分解和比较。比如问卷调查对改革的看法,对物价的看法,对婚姻的各种心理等看法。F.从时间上分解和比较。如报告期与基期、"九五"时期与"八五"时期的比较等。I.从地域上分解和比较。比如与别的地区之间的比较,与外省的对比等。

  (3)标题应该灵活多样,结构也要有多种形式。整篇文章以三千字左右为宜。

  8.研究型

  这是着重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和进行理论探讨的统计分析报告。它同分析型的统计分析报告的主要区别是:分析型对社会现象的认识仍停留在具体状态,而研究型则是对具体的状态上升理论的高度,提出理论性的见解或新的观点。所以,研究性比分析型的意义又进一步,是一种高层次的统计分析报告。

  研究型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在研究的题目确定之后可以拟定一个研究提纲,主要内容是:研究的目的是什么,内容有哪些,需要哪些资料,如何收集,需要哪些参考书籍和文章等。

  (2)要进行抽象与概括。所谓抽象,就是在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将事物的非本质属性抛在一边,而抽出其本质属性来认识事物的方法。所谓概括,就是在抽象的基础上,把个别事物的本质属性,推及为一般事物的本质属性。有了正确的概括,就能认识社会经济现象中的共性,普遍性和规律性。

  (3)要多方论证。要做到论述严密、说理充分,没有漏洞。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种资料、多件事实及多种逻辑方法来论证。

  (4)标题有适当变化,但要做到题文一致,用词准确、郑重。文字容量可以大一些,全篇文字二、三千字,以不超过五千字为宜。

  9.预测型

  这是估量社会经济发展前景的统计分析报告。它与研究型统计分析报告的主要区别:研究性着重对趋势性规律性进行定型研究,而预测性是在认识趋势及规律的基础上,着重对前景进行具体的定向和定量的研究。通过预测,人们可以超前认识社会经济发展前景,对制定方针、发展策略、编制计划、搞好管理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预测型分析报告的作用很大,也属于高层次的统计分析报告.

  预测性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要点:

  (1)全文要以统计预测为中心,其他内容都要为预测服务。

  (2)写推算过程要注意读者对象。如果是写给统计同行或统计专家看的,可以写数学模型的计算过程。如果读者是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数字模型和计算过程可以略写出或不写。

  (3)应注意预测期的长短。一般来说中、长期及未来的预测,要体现战略性和规划性,不可能写得那么具体,文字可以概略一些。对近、短期预测(亦称预计),主要是具体地分析和估量一些实际问题,所提的措施和建议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现实性,不可写得太笼统,文字应详细、具体一些。

推荐
顺应规律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28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