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汪韦伯
领域: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高级沙盘模拟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
  • 博客访问:236934

专家文章

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 2013-10-30

 

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


一、什么是竞争情报   

尽管"竞争情报"已为众多的信息工作者所熟知,但基本上未有统一的认识。美国匹兹堡大学Joseph M.Katz商学院的John E Prescott教授对竞争情报概念作了比较完整而明确的概括。他认为,"竞争情报"既是指一个操作过程,也是指一种产品。竞争情报系统是一个持续演化中的正式与非正式操作流程相结合的企业管理子系统,其主要功能是为企业组织成员评估关键发展趋势,跟踪正在出现的不连续性变化,把握行业结构的进化,以及分析现有和潜在竞争对手的能力及动向,从而协助企业保持和发展竞争优势。竞争情报有助于发展企业的核心能力,是强化和改变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

二、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的关系

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的联系

·  目标相同,都是为提高主体的竞争能力

·  都与信息、知识有关

·  两者都把活动重点放在企业

·  两者都十分重视人的作用

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的区别

Guy D. Kolb指出,有人认为知识管理是对内的,竞争情报是对外的,其实不然。这两者的区别可从以下四方面理解。   

1. 两者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   

竞争情报工作主要产生于物质经济时期(当然,现在和将来都迫切需要),而知识管理则主要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   

2. 两者对信息和知识的侧重点不同   

竞争情报产生的过程实质是一个信息的转化过程,信息既是这一活动的原料,又是最终产品,信息是竞争情报的灵魂和实质。知识管理的对象是知识,它的活动是围绕人对知识的运作和转化展开的,信息和信息技术只是知识创新的工具和原料,其核心仍然是知识。   

3. 两者的外延存在较大差异   

知识管理包括知识创新体系的建立、知识基础设施的建设、知识创新和共享的激励机制及保护制度的确立等。而竞争情报工作只是信息工作的一个方面,其目标、任务和对手都比较明确,主要是为科研、生产和决策者提供他们所需的支持信息和对策建议。   

4. 两者的实施者和实施方法不同   

竞争情报工作是信息处理过程,只能由情报工作者承担;而知识管理则是综合性的管理工作,一般由首席信息主管(CIO)、甚至专门的首席知识主管(CKO)从事这项工作,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等具有实质性的决定权。 竞争情报工作所应用的方法主要是信息获取和情报分析所运用的方法和技巧;而知识管理所运用的则主要是管理学、法律、经济学中的思想和方法。

三、以竞争情报作为知识管理的突破口

知识管理做为一个新兴的管理概念,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知识管理也是企业基础管理的一部分,一直就存在于企业基本管理活动之中。因此,知识管理对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为企业赚钱方面,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许是知识管理在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知识管理虽然越来越多的受到企业的重视,但到底如何做,如何有效体现出价值,在国内企业中,好像还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其实,知识管理对竞争情报是极好的机遇。竞争情报就是知识产品的生产和增值。知识管理对企业竞争力的提高绝对不仅仅是竞争情报,但竞争情报带给企业的价值是显而宜见的。这一点足以让企业有充足的动力来投入资金,投入时间,投入人员来做知识管理。

其次,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本身关系密切。这两者的活动主题都是知识和信息。知识管理活动包括信息的获取、处理,知识的挖掘、重组、创新、交流和显性化。竞争情报活动主要包括信息的收集、信息内容重组、信息深度加工以及对发展趋势的预测及分析。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的研究内容和范围高度交叉,融合在一起。知识管理主要研究关于环境的知识,关于竞争对手的知识,关于公司产品合服务的知识,关于用户的知识。竞争情报也一样,研究宏观经济动态,行业趋势、消费趋势、市场动态、技术研发、有关竞争对手、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情报。

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都是人为中心的管理。人是知识的载体和来源。知识管理考虑的是如何转化人的观念使其愿意提供知识和共享知识以及如何方便人们交流、学习知识并最终产生新知识。而做好企业竞争情报也要发动企业中所有的人都做情报员,鼓励每个人为公司收集情报,并利用情报。例如,摩托罗拉公司的每一个人,不管他处于何种职位,都被鼓励为公司提供情报。

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都得益于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了一个方便知识与情报的沟通、交流、共享、创新的环境,为竞争情报的及时获取、分析、决策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将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综合在一个信息平台上。

再次,竞争情报是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的有效结合,目标都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不防把对竞争情报的有效收集和利用当做知识管理的一个突出效果展现出来,竞争情报能带给企业的利益价值是有目共睹的,自不待言。

所以说竞争情报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的的知识管理。

四、如何在竞争情报工作中运用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在企业构建自己的竞争情报系统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从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组织信息这三大主要方面,我们能够体会到知识管理思想在其中的有效运用。

1.组织结构调整

同知识管理需要设立CKO一职相似,企业竞争情报系统中,也设置了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信息主管)一职,专门负责对整个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的领导。作为企业管理决策的核心人物, CIO是运用自己掌握的信息资源武器帮助最高决策者制订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通过充分有效地开发利用企业内外信息资源,来寻求企业的竞争优势,或强化企业的竞争实力。他不只是负责信息资源管理范围内的决策活动,而且必须参与讨论企业发展的全局问题。因此,CIO必须对影响整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各方面问题都有相当全面和清楚的了解,这同CKO必须了解企业内外环境的道理是一样的。

只要是有条件的企业,都应该成立由CIO领导的企业竞争情报中心。作为企业组织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竞争情报中心的设置需要跟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可以考虑设在重要的战略性部门,也可在传统部门里增设竞争情报小组,还可以作为独立的核心部门,负责与企业其他各个部门沟通交流,进行整个企业竞争情报工作的协调统一。

总之,这种组织结构的调整是为了更快更有质量保证地提供企业竞争情报,提高企业战略决策能力,是结构跟随战略思想的一大体现。

2.竞争情报中心的信息流程

企业竞争情报中心的运作紧紧扣住情报产生和应用的收集、分析、服务几个关键过程,相应成立了竞争情报收集、分析、服务三个子系统。这个道理与知识管理中对于信息的管理思想是相通的。

在知识管理过程中,涉及到识别企业拥有和需要的知识审计知识组织与存储知识推广与传播知识知识的应用与创新等方面,同样与竞争情报项目开展有着相似之处。在企业竞争情报项目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首先是明确竞争情报用户的情报需求,然后对情报资料进行收集、审核、组织、存储、加工,生成最终符合要求的竞争情报产品,再传递给情报用户,进行实际应用。知识管理强调的是知识的创新,而最有价值的最终的竞争情报产品也是通过有能力、有经验的高级情报工作人员才能综合提取和归纳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最终劳动成果也是通过他们的大脑进行复杂加工创造出来的。

知识管理中建立起来的企业知识库与竞争情报系统中的竞争情报数据仓库是类似的。为了方便竞争情报收集、分析、服务三个子系统的情报人员的工作,分别为他们专门设置数据库,可以做到层次清楚,工作方便。

3.营造以人为本的重视竞争情报的企业文化

前面说过,知识管理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对企业竞争情报系统而言,这一点同样重要。杰出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对于建立企业竞争优势,而且对于维持企业竞争优势都具有重要价值。

为了提高情报生产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首先考虑的便是对参与人员的培训。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竞争情报的效率和质量;其次,可以通过人际网络这一途径进行竞争情报有效收集;另外,涉及到企业机密情报保护工作,的素质无疑是决定性的;此外,对人的制度约束和取得良好绩效时的激励,也是竞争情报工作人员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上无疑都是竞争情报系统同知识管理共同涉及到的的作用的重要方面,但光有这些方面是不全面的。在竞争情报系统中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是通过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和发挥出全体员工关注企业生存状况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还应营造一种全员重视竞争情报的企业文化。

 

推荐
高级沙盘模拟培训师
类别:环境管理 |   浏览数(32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