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田一可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你曾经给这个世界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
  • 博客访问:22326

专家文章

田一可:你亲眼所见未必是事情的本然 2018-10-29

 有一次,孔子一行被人围困,连续几天都没有尝到米饭的滋味。

他的学生颜回,通过各种方法和人脉讨回了一点儿粮食。颜回回到居所后,立即将粮食下锅,熬了一锅粥。就在粥马上要熟的时候,房梁上的蜘蛛网不偏不倚地掉进了锅里。颜回赶紧用勺子把这团脏东西捞出来,习惯性地想要把它倒掉。可是,他转念一想,这些食物来之不易,而且远远不够大家食用,实在舍不得扔。然而,如果再把它倒进锅里去的话,会脏了整锅粥。思索片刻后,他决定把这勺脏了的粥喝掉。

就在这时,一个师兄从这里经过,看到颜回把粥送到了自己的口中。

他没有说别的,直接去找孔子说:“老师,颜回偷着喝粥。”孔子听后,把颜回叫过来,很巧妙地跟他说:“我刚才做梦,梦见了一件不祥的事情,可能我的弟子当中有失德之人。”

颜回有点愧疚地说:“老师,我可能确实做了一件不该做的
事。刚才我熬粥的时候,房顶上的蜘蛛网掉锅里了,我把它盛出来以后本想倒掉的,但我想老师和师兄弟们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饭了,实在舍不得,就把勺里的这点儿粥给喝了,不知道是否因为这件事而得罪了上苍,有愧于神灵?”

孔子听后很惭愧,跟颜回说:“这件事是你师兄告诉我的,通过这件事我发现一个问题:即使你亲眼所见也未必是事情的本然。”

 

逢事要从上下、左右、前后来认识、分辨,主观的了解和观察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单一角度的判断是不能关照全局的。



所以,当对一个人、一件事下结论的时候,要好好想想:你看到的真的是事实吗?你是不是只从一个点、一个角度、一个面来观察了呢?



要客观地跳出成见,才有机会接近真相。



连孔圣人都会对自己最信任的弟子起疑心,更何况平凡的我们呢?

 

人们往往喜欢道听途说,不管听到什么言论,不辨别真假就直接出去传播。



实际上,人在这个问题上是很难突破的。我们人类,从孩提时代就存在这个问题了。孩子们说的很多话,未必是他们真正经历过、真正看到过的,而是想象出来的。甚至很多大人,也在一定程度上把自己的梦想当成了现实。



确实,说谎话不是孩子的专利,很多大人也是一样的。更何况,即使是亲眼看到的,都未必就是事情的本然。

 

历史上还有一个“掇蜂灭天道”的故事。

周朝的时候,有一个大将军叫尹吉甫,大将军在妻子去世后,娶了一个小媳妇。这个小媳妇一直很仇恨大将军的儿子伯奇。因为伯奇毕竟是长子,将来无论是家业,还是政治上的一些荣誉,伯奇肯定会多占一些。小媳妇一直很工于心计,处处挑拨他们父子之间的关系。

有一天,伯奇的继母设计了一场戏,成功地离间了伯奇父子。

她抓了一只毒蜂,并把毒蜂的毒刺拔掉,再用头发把毒蜂
拴在自己的衣服上。她先跟将军说:“伯奇他调戏我,不信您从远处看着。”然后,她走到伯奇面前,故意让伯奇看到她身上的
毒蜂,伯奇以为是真的,就急忙去驱赶毒蜂,他一边驱赶,继母一边躲避。

远处的将军看到的却是“伯奇调戏继母”。

最后,将军决定将伯奇赶出家门。可怜的伯奇并不明所以,更无从解释。因为父亲没有告知为什么怪罪于他。

伯奇临走的时候,踩着清晨的寒霜,悲叹自己无罪而被逐,于是弹着他的琴,抒发自己的情感。他想通过这个曲子告诉父亲,他是被冤枉的。

后来周宣王出游,听到伯奇弹琴作歌,曰:“此孝子之辞也。”随宣王出游的吉甫,听罢有所感悟,于是杀死了他的继室。伯奇冤屈得雪。而《履霜操》也成为名曲。



亲眼所见都未必是事情的本然,更何况是道听途说呢?



  不要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要懂得用心去体会......这样才不会错过人生中最美丽的风景!

 

 

以上内容摘自:《田一可说弟子规》

 

田一可官网:www.tianyike.cn

商务合作联系人:邓记坪

电话(微信):13811055110

 

 

推荐
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你曾经给这个世界的!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