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高睿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195429

专家文章

教练技术讲师张高睿分享企业教练之同步轨道 2013-06-27

     定文化之轨,建行为之道。

    同步轨道,是指以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各要素体系为重点,主要体现以文化人之文”、知行合一之“知”,从而构建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步”轨道,这是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同步”的前提和基础。
    企业文化建设“同步”的要素体系,主要包括企业文化的理念要素、行为要素、形象要素以及职能应用文化要素等。这些要素体系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目标、核心价值、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行为规范、视觉形象等,就好像“同步卫的设计原理、轨道数据和参数等,并共同构成了企业文化建设这颗“同步卫…旱”.辱行的“同步轨道”。
    首先,关于企业文化理念要素方面的“同步要求”。
    企业文化理念要素是企业文化体系的核心。它包括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核心理念要素,也包括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客户、科技、质量、安全、成本、诚信、创新、廉洁等基本理念要薯…企业文化理念要素是企业思想意识一思想观念和信仰追求的集合体系。企业文化理念要素的“同步要求”是要突出“七性”,即:
    方向性:企业理念具有矢量性既方向性。一些理念符合社会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企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另一些理念则反映了阻碍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因此,在评判企业理念的时候,首先要看其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是否代表。了现代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否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和谐,是否与企业发展战略。
    科学性:企业理念体系的设计合理、完整,理念真实、准确地反映了企、1抄价信链及其环节的健康发展对观念的需求,即企业理念体系的科学性。企业理念的科学性还要把握企业理念在企业管理中的滲透性,与企业管理制度的融合性以及企业提炼理念充分体现了员工意愿,表乏多亨员工中真实存在的价值理念的—致性。
    系统性:企业理念的体系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由主系统、子系统、分子系统等系统构成。企业理念体系必须覆盖企业管理的各个系统,同时,又在每个系统中区分为不同的层次。例如,人力资源系统要有整体理念,同时还要有引进人才、接训、使用、激励等低一层次(或称为亚层次)的理念;还要有更低层次的理念,如培层次进行,开展“产学研”联合培训等等。层次越低,越与管理实践相吻合。因此,企业理念体系还必须与企业管理制度融会贯通。
    特色性:企业理念的特色性是本企业价值链最乒具生命特征的表现。也是企业管理中不同于其他企业管理的区别特征。特色性突出,就能抓住企业价值体系的关键,也就能使其具有良好的传播性能。
    传播性:传播性是指企业理念的提炼是否具有朗朗上口,便于流传的特性。企业理念只有能够在企业广泛传播才能够发挥其思想管理的内功能。是否具有传播性是企业理念提炼成功与否的基本标志之一。好记、好念、特件突出是构成也是笋惭传播性的基本要素。
    传承性:企业理念要具有不断的继承、延续的特性。理念的传承性表明,企业理念来自社会,必须不断地对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加以继承、延续;传承性还表明,企业如果要基业常青,其管理理念,必须具有延续性,代代相传。否则,企业管理理念体系就会产生混乱,导致企业管理的混乱。
    创新性:企业理念要具有不断更新变革的特性。社会在发展,企业的价值链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这些客观变化要求主观意识必须改变。企业理念不能一下子全部改变,但也不能一点不变。必须适时适度创新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其次,关于企业文化行为要素方面的“同步要求”
    企业文化行为是在企业文化理念指导下产生的行动与作为,是企业文化理念要素的活性表现。企业的行为区分为企业组织行为和员工个体行为。企业文化行为要素集中体玥在企业的行为规范及各种制度、流程上。
    企业文化行为要素的“同步要求”是要突出“五性”,即:
符合性:符合性即企业的组织行为、员工行为与企业理念的一致性。企业制定的行为规范、制度、工作流程等文本符合企业理念;绝大多数员工行为统一规范,扎符合企业制定的制度、工作流程;企业实际发生的真实的组织行为和绝大多数员工行为都能够体现、转化成企业行为规范或制度、卜流程。
    体系性:企业规定的行为规范、制度、工作流程等文本成体系,具有系统完整性。
    合理性:企业行为规范体系的层次和类别区分得当;行为规范体系各项内容表述准确,逻辑性强。
    可操作性:企业行为规范体系便于员工遵守,具有可实施性。
    特色性:企业行为规范体系要体现本企业的特色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不可照搬照抄别人的东西,无硬性抄袭。
    第三,关于企业文化形象要素方面的“同步要求”。
企业文化形象要素是企业文化理念的固化表现,是企业文化理念的物化展示与张扬。企业文化形象要素一般包括:社会形象、产品形象、环境形象、企业识别系统和文化宣传产品等。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同步要求”是要突出“六性”,即:
    符合性:即企业文化形象与企业文化理念的一致傘。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设计-与謇碑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深刻内涵,并将企业文化理念内涵用规范的形式固化、物化,对外宣传。
    系统性:企业文化形象要素亦具有系统性。一般由展示企业文化理念的核心要素系统和与实际紧密相连的基本要素系统所构成。规定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文本文件应做到体系完整、准确。
    规范性: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具体规定文本符合形象识别系统的规范要求,形成了vi手-和企蛳准,靛成为企嶝酬度的啷分,雠性瞞。
    特色胜: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设计应具有鲜明的个性,即企业文化形象上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鲜明特色。企业形象设计应尽力避免与其他企业相近,更不能抄袭。
    传播性:企业文化形象要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传播,因此,企业形象要素的设计必须保证其具有良好的传播性。例如:企业的宣传口号朗朗上口,企业的标识形象好记,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等等。
    应用性:企业文化形象要素设计要简洁大方,具有便于记忆和使用的特性。
    第四,关于企业文化职能应用文化要素方面的“同步要求”
职能应用文化要素体系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行为体系和形象体系在企业某一职能管理功能方面的集中体现,是企业文化要素体系的综合延伸、细化和塑造。职能应用文化要素有很多,每一个企业也各不相同,本章仅介绍以下几种具有共性的职能应用文化要素的“同步要求”:
安全文化建设致力于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关爱人的生命,培育企业与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体系—般包括:安全理念、安全研制流程、安全行为规则、安全管理程序、安全管理制度等。
    安全文化实施载体主要包括:过程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要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以及研制生产过程的安全工作流程、安全评审体制和准则,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和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活。
    质量可靠是企业成功的核心保证。质量管理是科研生产工作的切入点和总抓手。质量文化建设重在提炼并提升对质量价值观的认同度,注重细节,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构建质量巷管理文化。
    质量文化体系—般包括:质量理念、质量行为准则等。
    质量文化实施裁体主要包括:质量验收与评比制度,开展质量月活动,进行质量文化培训,建立质量案例档案,建立质量问题曝光制度、质量信息发布制度等。
。成本文化
    成本管理是企业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成本文化旨在使全体员工树立成本意识和观念,以及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行为规范和物质保障条件等。
    成本文化体系—般包括:成本理念、成本目标、成本价格体系、成本管理制度体系等。
成本文化实施载体主黜: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建立目标成本控制系统,制定成本控制工程建设纲要等。
    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
    廉洁文化体系—般包括:廉洁理念、惩防体系建设、干部廉洁规范等。
    廉洁文化实施载蚀主要包括: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学习交流制度、考核制度、廉洁从业承诺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创造廉洁文化产品、廉洁从业公益广告、创作廉洁书画作品、制作勤廉兼优优秀勇迹光盘等。
    诚信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诚信文化体系—般包括:诚信理念和产品质量诚信、客户诚信、管理诚信、履童£>7《摔糾.
    诚信文化实施载体主要包括: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建立《对重大质量事故、间题及弄虚作假责任者的处理规定》,推广精益制造等。
    创新文化
    开拓创新是实现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文化建设旨在引导和激励创新热情,营造生动活泼的创新氛围,建设良好的科研生产环境,吸引、凝聚创新人才,促进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创新实践、积累创新成果、造就创新人才队伍。
    创新文化体系—般包括:创新理念和创新人才观、创新激励制度等。
    创新文化实施裁体主要包括:培育核心创新理念,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除以上六项职能应用文化体系外,企业还应适时启动客户、市场、人才、学习、团队等其他职能应用文化体系建设。

推荐
核心课题:教练式管理、九型人格、演讲口才、卓越团队打造、8090员工管理。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21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