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傅永超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甘肃 张掖
签名: 商业模式研究傅永超: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研究员【微丹霞云梦想】藏经阁扫地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163716

专家文章

结构化范式商业模式创新方案的写作指引 2013-04-02

 

        秉持乐为人师的“善意”,我前面分三篇文章先后撰写了从学习和实践中感悟形成的《商业模式创新方案写作实践中的框架模型》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方案写作的两个案例《商业模式创新“三个一”:普洛斯物流地产的REIT 》和《商业模式创新“三个一”:SunEdsion整合太阳能服务》。晚饭前接到一位专门研究企业商学院(大学)的老师发来的微信询问我是否“留余”了,没有完全表述彻底到底如何撰写出一份可以拿来研讨用的商业模式创新方案。我真的很想表述清楚,但依然留给朋友们一头雾水。在此,我先把一份尚不“严谨”的商业模式创新方案写作指引冠以“结构化”的名义写出来与朋友们交流。

 

        1、商业模式创新背景指出后面模式介绍的关键背景信息、解决的问题。要求简洁,切中要害,文字不宜繁复。

        2、“一句话”指商业机会分析与企业定位。要尽可能凝练,并将最核心的词语,作为“XXXX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用词。“一张表”指关键资源能力表。不同模式的资源能力不同,在这里不相关的不用写,只需要根据实际商业模式情况,填写“XX商业模式创新”最核心需要的几项关键资源能力。可以参考从1) 独占/稀缺性资源;2) 系统性能力;3) 其他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能力;4) 对企业经营风险具有重要影响的资源/能力等几类资源能力方面入手。如果无法给该项资源能力具体命名,可以把它具体描述出来。不要被这张表的格式所限制而把我们的思路完全限制死。关于“企业缺乏/需要什么资源能力”“是指我们自身很难发育,必须通过利益相关者提供的资源能力;关于“可聚合的资源能力””是指辅助的、焦点企业可以间接拥有的。“一幅图”指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图。注意要用简练的语言说明具体的业务活动,尤其是对于赢利点的描述要具体。

        3、图例之后,对赢利点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实现路径和措施做必要的说明展望。

 

        关于如何画图及更多信息,可以参考朱武祥教授的商业模式课件材料及其著作《发现商业模式》。回顾一下商业模式创新方案写作框架:一、商业模式创新背景简介;二、商业模式创新的“三个一”:一句话:商业机会分析与企业定位/一张表:焦点企业关键资源能力表/一幅图: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图;三、傅永超商业模式创新评论:交易结构图描述/赢利点描述/商业模式创新的实现路径和措施。写作指引主要也从以上写作框架的各个角度来加以叙述。

推荐
商业模式研究傅永超: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研究员【微丹霞云梦想】藏经阁扫地僧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4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