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傅永超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甘肃 张掖
签名: 商业模式研究傅永超: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研究员【微丹霞云梦想】藏经阁扫地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0
  • 博客访问:163650

专家文章

从企业价值链入手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类型 2013-03-25

  企业价值链研究是以业务活动为中心展开的,企业的价值链就是企业内外价值增加的活动,包括:基本活动:企业生产、销售、进料后勤、发货后勤、售后服务;支持性活动:人事、财务、计划、研发、开发、采购。商业模式研究是以利益相关者为核心展开的,同样的价值链活动可以由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实施,其交易结构可以截然不同:购买or授权生产,采取不同的交易方式,形成不同的商业模式,造成运营效率的巨大差异。从企业价值链入手可以从以下方面研究商业模式创新:

  一、不引入新的业务活动。梳理现有商业生态,重构或设计新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不引入新的业务活动,高效杠杆利用内外部资源能力条件,产生新的交易价值。

  二、引入新的业务活动。构建新的交易结构,聚合现有产业链或商业生态圈资源能力拥有者,甚至跨业态、跨行业的资源能力市场产品服务提供者。

  三、跨出现有产业细分领域,开辟新的市场及价值空间。选择新的利益相关者,组合新的资源能力,构建新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

  ——傅永超商业模式评论:注意关注资源能力能够产生哪些价值和利益相关者。当前相对劣势的资源能力如果能通过好的交易模式产生价值,会成为超越对手的优势资源能力。这就跟打牌一样:抓一手好牌如果没发挥好实在可惜;抓一手烂牌,如果在一定规则下允许与上下家调换一两张牌,可能就换成了一手好牌。新商业模式获得途径可以自建或者收购。可以从业务环节(研发、制造、销售……)、区域、产品、客户层次发现商业模式创新点。比如重构企业内部资源能力交易结构:分解业务活动,分割职能,分拆资源能力,再重新组合(单边平台)。

推荐
商业模式研究傅永超: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研究员【微丹霞云梦想】藏经阁扫地僧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41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