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青云
领域: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消费是一种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
  • 博客访问:128733

专家文章

尼尔森新零售数据凸显品牌农产品2019年三大发展趋势 2019-04-09

标签: 品牌   发展趋势   品牌研究   消费品  

 尼尔森新零售数据凸显品牌农产品2019年三大发展趋势

程青云

近日,尼尔森通过对2018年消费品市场的梳理,发布了新零售时代,中国消费品市场的整体趋势和走向。

透过这些数据,粮策品牌研究院认为,品牌农产品作为日常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从“人、货、场”三大层面系统把握主流,方能进化升级,赢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品牌农产品必须把握“一老两少”人群,创造熟人、话题驱动力,方可在理性当道时代,赢得感性机遇。

尼尔森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零售市场,少女、少妇和多金老人消费意愿指数强烈,分别为63、66和71,相对而言,男性消费意愿指数略低,为60,且以高科技产品为主。

 

在具体的消费理念上,以“买对的不买贵的”为核心的理性消费占据核心,高达全人群48%,多渠道比价、成为会员、重视特卖、经常拼购成为市场理性价格消费的主要手段。

而在消费驱动力上,三线以下市场,熟人驱动消费力权重占到了65%,在一二线城市,兴趣与话题性相对更影响消费判断,用户占比为55%.

因此,在品牌农产品营销上,如何抓住感性消费的80、90、00后三代女性和更注重健康的老年人市场,通过社群、粉丝推荐等社交力量推动产品销售,让生态绿色农产品更具备话题性,将成为品牌农产品决胜2019年的关键所在

货:在消费升级时代,品牌农产品的轻奢性、颜值性和迭代性,将成为能否引领市场潮流的关键。

产品力是市场营销第一力。本次尼尔森报告显示,随着消费年轻化,小众轻奢体验感将成为用户购买判断力的重要依据,在饮料、糖果等领域一直追求标准化的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普遍下降5‰就是这一趋势的明证。

而在影响购物判断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就是颜值控大面积兴起,数据显示,64%的消费者会基于包装购买商品,包装已经成为构成主流用户3-7秒购买决策时间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随着商品丰富化,产品迭代速度进一步加快,70%产品生命周期短于18个月,持续创新迭代将成为企业在新零售时代生存发展的重要法则。

对于品牌农产品,这些无疑是利好,也是挑战。谁能基于物联网、一二三产融合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品质可感知,谁能将自身物产的优质、特色转化为美学视觉,并进行持续的个性化细节创新,谁就拥有了挑战同类大品牌的资本,和快速崛起的动力。

场:渠道结构进一步分化,品牌农产品如何依托社区小终端、消费数据创造大时代,将成为决胜未来的核心筹码。

终端是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大型渠道的消费权重进一步下降,以小型超市、便利店、食杂店为核心的小终端比例已经接近60%。

在小终端中,其流量63%来自3公里以内,辅之以配送、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手段,其线上销量可达到70%,目前这种 “夫妻老婆店”容量高达230万家,其通过安装B2B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品牌农产品如何抓住这种趋势,通过小程序、APP以及社群等数字化手段,充分与小终端连接、拥抱,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成为品牌农产品输出价值、创意,实现以小博大,持续赢得用户、市场的关键所在。

 

作者互动交流微信号:chengqingyun6688;公众号:lanshiCH

 

推荐
消费是一种文化
类别:品牌策略 |   浏览数(2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