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145

专家文章

何新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18)——组织结构的管理幅度 2018-05-30

 上一节我们提及了组织的层级,关于这个问题,想要借助德鲁克在《下一个社会的管理》一书中的精辟描述,再稍微提及一下设置过多管理层级的负面作用。他在这本书中提到,在一个组织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大部分的管理层根本不在管理,他们只是把组织里微弱的信号放大了,并在组织的最高层和基层之间传来传去。层级设置的越多,就越会减弱信息的传递。很多管理层级中的管理者,他们既不管理任何人员,也不做任何决定,他们只会增加企业的噪音。如果我们将信息看作组织结构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就可以不需要这些管理层级。但减少层级,也可能会产生更多严重的问题,例如员工到哪里寻找晋升机会?首席执行官能否接受“组织层级越多代表组织越不健康”的观念呢?这些观点,也是很值得我们在设计组织结构的时候,去思考的。接下来我们说说组织中的管理幅度的问题。

关于组织结构中的管理幅度,实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尽管谈论的很多,依然还是有大部分的企业会在这方面犯下错误。包括我自己,有时因为缺乏实际的感受和体验,也会犯教条主义。所以,还是有必要就这个话题再进行一下描述。

所谓组织中的管理幅度,其定义是指一个管理人员能够管理的直接下属的人数。所以这里的幅度是一个数字的概念,而不是一个跨度的概念。管理幅度的多少,也是受很多因素制约的。这些可能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13401.png

关于管理幅度,美国的洛克希德公司给出了一个可以量化的结构量表。这个量表,验证了很多次,还是蛮准确的,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用这个表来验证一下你所在企业的各个管理者的管理幅度,看看是否是合理的。

13402.png

具体指标如下:

13403.png

洛克希德公司还基于管理者配置的助手情况,提供了修正系数,其情况是:配有直接助手:0.7;配有负责行政、计划的助手:0.75-0.85;配有四位助手:0.4

管理幅度还和管理层级的性质有关,一般而言,高层管理的人数大体上是要比基层管理者管理的人数要少的。以前,传统上,由于人员的精力有限、信息化程度不高、管理者的能力也不够强,所以管理幅度会倾向于少。而现代企业的发展,这些都在发生变化,管理幅度也在增加。以下是可以供参考的一个变化值。

13404.png

而很多管理实践者的经验认为,知识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里面的管理幅度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对于一个以知识型员工为主的企业而言,一般超过10个人,大体上就需要进行分层,管理幅度就需要降下来,否则管理的难度将会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于现在95后的知识型员工而言,他们的思想更加自由、也更加不愿意受约束。对他们的管理则更要因人而异。如果仅仅是想要通过授权的方式而管理更多的这类人员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所以,再想按照之前的更加扁平化的方式来管理这些人员,也对现在的管理者带来了很多的挑战。扁平化只是其中一种发展趋势,还需要考量其它正在变化的要素。所有这些,都是现在企业和十年二十年前的企业很不一样的地方。因而,我们唯有不断的摸索,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这个时代在改变,而且变化的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做为管理者的我们也要不断的跟随着这种变化而调整,否则只有面临着被这个急速变化的社会所淘汰的可能。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组织规划与设计 |   浏览数(25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