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397

专家文章

何新云:酒与污水定律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2017-01-06

 今天很偶然的看到了一篇心理学的文章,“酒和污水的定律”,意思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显而易见,污水和酒的比例并不能决定这桶东西的性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就是那一勺污水,只要有它,再多的酒都成了污水。酒与污水定律说明,在一个组织中,要及时发现坏的组员,并能在其开始破坏之前及时处理掉;或者一旦发现就要即刻清理出去,而不要犹豫,否则会对整个组织带来非常大的破坏性的影响。

这个心理学定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尽管其中的原理,其实在很多的企业里早已得到验证,但没有想到是这么一条定律在起作用,看完后对我蛮有启发的,所以将看到的这个原理的认识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启发之一是,如果一个正直能干的人进入到一个各方面都混乱的组织里,尽管他始终想要保持“英雄本色”,但终究会被其周围的环境所吞没,起码会被那些“污水”染上些“杂色”。相反,如果一个无德无才的多事者,如果不慎让其进入到组织里,而且还被委以重任的话,那这个人就能将一个团结、高效的组织很快地变成一盘散沙。这方面的例子在企业里实在是太多。我的客户就和我提及了一个案例,他们公司去年从一个大公司挖了一位技术专家到一个产品部门,上来就给了他很高的位子和权力,后来慢慢发现,这个人以专家自居,非常封闭,交流困难,且不懂管理,压制下属成长。团队士气非常低落,项目也一拖再拖,与当初预期有很大差距。在两个月前,公司高层团队终于认识到问题所在,坚决的通过花钱的方式将其清除组织。顿时团队士气大涨,最近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关键的技术突破还就是原来的研发人员和一名刚入职的应届硕士做出来的。

启发之二是,一定要重视我们的招聘与甑选工作。在招聘前就要想明白我们需要的候选人除了知识和价值观外,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就是胜任素质是什么。并且在面试甑选的环节一定要严格把关,切不可有那种先进来再说,反正还有试用期的想法。只有通过源头的严格把关的作用,才有可能减少我们后继出现污水的情况。

启发之三是,在建设企业组织能力系统的过程中,要注意随时发现这类人物,并尽快剔除出企业。通过绩效管理的方式,定期分析和反馈,从而能甄别出究竟是不是污水。在这里最令人担心的是,就是那种业绩很突出,而价值观或者人品不能达到组织要求的人。对于这一类人,一定不能被蒙蔽了眼睛,很多时候,往往这类人更加具有隐蔽性而对组织造成的破坏性就会更大。尤其是对于组织的初级阶段,为了能活下来,往往就会不注重组织价值观的建设,而任由此类人员横行在组织中。即使发现了这类人,也因为担心清除出去会对企业造成影响而不敢清除的情况。一个人的品性,并不是很快就能形成的,所以想要去改变一个人的品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而对于组织而言,一旦发现了不合适的人员,尤其是在价值观和品性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其最好的方式就是尽快使之离开,这样的做法,对企业是一个好处,对当事者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选择合适的人上车,让不合适的人下车。卓越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标准非常严格。这不是指冷酷无情的裁员,而是把绩效差的人淘汰,让优秀的人上位,一切都按标准。否则,为了那个不合适的人,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去想着怎么改变他,引导他,这会给组织带来很大的负能量;同时这种做法也是对优秀的人是一种不公平。

启发之四是,一个企业在建设系统的过程中,是需要经过经年累月的积累才能逐渐形成的,而这还是建立在企业里没有这类污水的情况或者即是有也是尽早发现并很快剔除掉的基础上的。如果不能及时清除掉这类污水,则组织就根本没法建成系统。同时,即使企业已经以为组织系统建立起来了,其实,组织系统从来就是很脆弱的,因而也是会很容易就被破坏的。所以在组织里,如果发现了有“害群之马”,则最好的办法就是即刻能清除出去,否则企业的系统会很容易遭到破坏。因为从本质上而言,破坏要比建设来的更加容易。

一个能工巧匠花费时日精心制作的陶瓷器,一头驴子一秒钟就能毁坏掉。即使拥有再多的能工巧匠,也不会有多少像样的工作成果。所以如果你的组织里有这样的一头驴子,能做的事情就是即刻把它清除掉;如果无力这样做,至少也应该把它拴起来。这也是我见证了太多的企业,开始阶段很不错,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既得利益者越来越多,即使老板看到了有害群之马,例如跟随自己创业的,已经不能适应公司发展了,或者违反了组织原则的,也因为情感的原因而不愿意剔除出去,始终是在用自己情感的舒服去换取组织的发展目标,结果造成企业逐渐的走下坡路,并最终倒下的情况。

启发之是,要学会远离那些给自己带来不好影响的人,多去接触值得你去接触的人。那些会给自己带来不好影响的人,基本上都是整天抱怨这抱怨那的人,整个人就是一个负能量场,按照这个原理,无论你的正能量多么的强大,如果你整天接触的都是这一类人,则肯定也会变成“污水”。另外,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能量足够正也强大,试图想要去改变一个“污水”,除非你有着很好的过滤系统,否则依然也会被侵染。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远离这类人。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9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