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新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
  • 博客访问:704412

专家文章

何新云:阅读《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谈创业的感受 2016-06-17

标签: 何新云   创业   如何创业  

 最近阅读完《从0到1》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尤其是,这本书本身就是写如何创业的。所以,也想在这方面结合书中的内容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创业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尽管现在国家层面特别的鼓励大家创业,甚至提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战略。但想要创业成功,则是异乎寻常的艰难,创业成功与否遵循幂次法则原理,也即是,能够创业成功的人,其比例不会超过10%。而想要创业成功,需要具备非常多的条件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我自己则归结为创业成功是一种命运在里面。按照彼得.帝尔《从0到1这本书中的观点,要想创业,首先要回答以下7个问题:

NO.

问题

解释

工程问题

你的技术具有突破性,而不仅仅是稍有改进吗?

时机问题

现在开创事业,时机合适吗?

垄断问题

开创之初,是在一个小市场抢占大份额吗?

人员问题

你有合适的团队吗?

销售问题

除了创造产品,你有没有办法销售产品?

持久问题

未来10年或20年,你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吗?

秘密问题

你有没有找到一个其他人没有发现的独特机会?

如果这七个问题都能解决好,那一定会获得成功,即使只解决了五六个问题,大体上也能获得成功。以特斯拉为例,公司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在这七个方面都获得了成功。

在技术方面,特斯拉的技术很先进,其他汽车公司都依赖于它戴姆勒采用特斯拉的电池组,奔驰采用特斯拉的动力系统,丰田采用特斯拉的发动机。但是特斯拉的巨大技术成就不是单个的零件或组件,而是将许多组件融合为优良产品的能力。

时机方面,2009年,根据大环境很容易推测出政府会继续支持清洁技术公司。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看到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抓住了那一稍纵即逝的时机,从美国能源局贷款4.65亿美元。

在垄断方面,特斯拉是从掌控小的次级市场起家的,即高端电动跑车市场。从小做起,使特斯拉能够进行必要的研发,制造价格稍低的S型汽车如今特斯拉依然拥有豪华电动轿车市场。

团队方面,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是一个很棒的工程师,也是杰出的销售人员因此建立的团队两者都很擅长,也就没什么可以惊讶的了。

销售方面,多数公司低估了销售,但特斯拉认真对待,它拥有自己完整的销售链。特斯拉自己的店里销售、维修自己的汽车这种做法让特斯拉的先期成本高于传统的代理商,但长远来看,它能掌控客户体验,强化特斯拉品牌,为公司节省资金。

持久方面,特斯拉有先行一的优势,而且比其它公司发展更快,这也就意味着其领先地位在未来几年将会扩大。

秘密方面,普通的清洁技术公司围绕差异化进行竞争时,特斯拉则围绕如下秘密打造出独特品牌清洁技术与其说是环保必需的技术,不说说是一种社会现象。

由于特斯拉解决以上七个方面的问题,所以这个公司到现在依然都在保持着巨大的成功。当然,如果解决了创业问题,还有四点商业思想也值得借鉴,这四点经验是:

1. 循序渐进:不能沉溺在宏大的愿景中,否则会使泡沫膨胀。自称可以成为大事的人都不可信,因为心存改变世界之雄心的人通常要更加谦逊。小幅地循序渐进地成长是安全前进的唯一道路。

2. 保持精简和灵活性:所有的公司都必须留出一定空间,不要事事都严格计划。你不知道你的事业会变成什么样,事先规划通常既死板又不现实。相反,你应该做些尝试,反复实践,把创业当成未知的实验。

3. 在改进中竞争:不要贸然创造一个新市场。以现成的客户作为出发点创业才更有保障。成功者已经创造出被认可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才是可取之道。

4. 专注于产品,而非营销:如果你的产品需要广告或营销人员去推销,就说明你的产品还不够好:科技应用于商业应该主打产品开发,而不是分销。在泡沫年代打广告显然都是浪费,唯一持久的成长是爆发式成长。

其实创业真的没有那么容易,在创业之前,你还要判断一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这里说的创业者是指那些通过成立一个小公司来生产一种新产品或提供服务,从而逐步实现他们的梦想的一类人,我们可以首先审视下面几个问题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这些问题是:

1. 你喜欢挑战吗?

2. 成就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3. 你对自己的能力自信吗?

4. 你喜欢拥有控制权吗?

5. 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现实的计划者吗?

6. 你是否能百折不挠?

7. 你能应付不确定性的环境吗?

8. 你通常能完成你自己所启动的任务吗?

9. 你是否愿意冒中等程度的风险?

10. 你是否认为自己是有组织的?

如果你能对上面大部分的问题持肯定答案,那么你就拥有自主创业者的一些特质。另外,以下是美国国际开发署全球调查的关于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一些特质,供想要创业的人参考:

积极主动

执着

关心质量

注重效率

有独创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预测风险

有说服力

发现和利用机会

亲自寻找信息

履行合同

系统地计划

有自信心

有决断力

使用有影响的策略

推荐
“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7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