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伟辉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珠海
签名: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421503

专家文章

第13章:均衡作业,消除员工作业不均 2018-05-21

 第13章:均衡作业,消除员工作业不均 - 余伟辉 - 精益生产专家余伟辉的博客

杜绝浪费只是实现精益所必须做的工作的1/3。避免员工与设备的工作负荷过重,以及避免生产安排的不均匀,也同等重要,但多数试图实行精益原则的企业并不了解这点。尽量使工作负荷平均化,做到均衡作业、产线平衡不仅可以消除等待、过多或过早生产的浪费,也可以消除员工的作业不均,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稳定性。

在精益生产模式,尤其是连续流生产线,要求员工的作业负荷尽量均衡,作业要均衡、产线要平衡、员工的作业负荷也要平均,就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一样,当然不是指工作像乌龟一样慢,而是要像乌龟一样稳健、均衡、持续。很多时候员工不在乎高低,就怕作业分配不公,作业分配不均会导致员工收入与工作量之间的矛盾,无论是计件还是计时制度,员工的收入不均或者作业量不均都会产生不公平感和抱怨,对工序间员工岗位调整也带来困难,因此员工的作业平衡与收入平衡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某一知名家电生产企业推行精益生产时,来到一个风扇组装车间,看到风扇总装生产线上的产品常常有堆积,每次堆积生产,前工序的员工就要停下来,而后面的员工就不得不等待,整条生产线也是走走停停,员工也做做停停,士气很低落而且不时还有人乘机“打盹”。

于是我让随行的小李找来了当班的车间张主任和班长小王,我就问小王:“你看到你的生产线到处都在堆积吗?你觉得有什么问题吗?”

小王解释道:“看到了,但没什么问题啊,我们生产线一直都是这样啊,反正只要能完成产量就行”。

我接着问他:“你们一天要完成多少产量?一天上班时间多久?你们现在的UPH是多少?”

连续的3个问题让小王一懵,想了想说道:“一天要做3000台,正常上班是8小时,正常要加班是2小时,做不完的话就要加3-5个小时,反正做完才能下班。UPH吗?真不知道”。

我笑了笑说:“UPH都不知道是多少,你怎么控制你什么时候能完成产量啊?”

他有点挂不住了,然后脸一红觉得不好意思地说:“这个真不知道,反正做不完就加班呗”。

我又问:“你们的节拍时间是多少?瓶颈在哪里?线平衡率是多少?”

又是一个3连问,线长的脸一下子茫然了,反问我:“什么是节拍时间?还有什么是瓶颈?线平衡率又是什么?”

我心想难怪这条生产线到处是产品推积,各种的不平衡,原来小王根本就是一无所知啊,可怜了员工跟着他天天白加班。

这时张主任先是脸一红,转过头对这小王骂道:“这都不知道,我平时怎么教你们的,真是没用!”然后又接着说:“听好了,下次不要再给我丢脸,首先节拍时间就是指客户买我们的产品的速率,节拍时间等于计划工作时间除以客户需求数。以我们这条线来讲就是一天计划工作10小时,客户需求也就是计划完成量3000台,节拍时间等于10小时乘以3600秒除以3000台等于36秒, 知道了吗?”

小王点点头,但没敢吱声。

张主任继续解释:“生产中的瓶颈是指那些限制工作流整体水平(包括工作流完成时间,工作流的质量等)的单个因素或少数几个因素。通常把一个流程中生产节拍最慢的环节叫做“瓶颈”(Bottleneck)。就好比是一个木桶,木桶能盛水的多少,不是取决于对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这个也称之为木桶原理。拿我们的风扇总装来讲就是生产最慢的几道工序,这些瓶颈决定了我们最终的产出。而一般瓶颈的岗位又是最容易出现堆积和等待,所以一定要找出瓶颈并加以改善才可以。另外线平衡率是用来衡量各个工序是否平衡的指标,也就是我们常讲的Line Balance,这个是通过计算得来的,一般是线平衡率等于所有工序的周期时间总和除以瓶颈工序时间乘以总人数,记住了吗?”

小王一边点头一边说:“是,是,是,我记住了”。

我顺着张主任的话说:“张主任说的很对,像这种总装流水线必须先计算出节拍,再依据现场时间观察确定各个工序的作业周期时间(CT),然后找出瓶颈并用ECRS的方法加以改善,最终达到整条产线的平衡,可以消除堆积和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均衡员工作业”。

“另外注意!”我接着说:“很多时候员工不在乎工资收入的高低,就怕分配不公。作业分配不均会导致员工收入与工作量之间的矛盾,无论是计件还是计时制度,员工的收入不均或者作业量均都会产生不公平感和抱怨,对工序间员工岗位调整也带来困难,尽可能将各岗位的作业量和难易度均衡分配,尽可能平衡一致。”

小王像被人从梦中推醒一般急忙说道:“是啊,我们这里是集体计件制,是以整条生产线为计件单元,工资是基本是平均分配,除一些特殊岗位有岗位津贴意外如焊接工位。现在就有这样一种情况,比如我们的打螺丝岗位是传统的纯手工打螺丝,劳动强度大作业时间也较长经常推拉,而后面一些工位就很简单如贴铭牌,贴条码等非常轻松。但这些岗位的工资却差不多一样,所以现在员工都不愿去“累”的岗位了,真头痛!”

“是啊,这个问题在其他车间,其他生产线也有这种情况,到最后这些累的岗位人员流动也大,新人一上更是堆积的不得了,然后过不了多久有要换人。”张主任一脸的无奈地接着说。

我点点头说:“是的,这种情况不管是计时制工厂还是计件制工厂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对于现在而言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做3件事情”。

“哪3件事情啊?”小王有点迫不及待了。

我接着说:“第一、集体计件不等于吃集体大锅饭,不能完全的平均主义,应该依据岗位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技能的要求设定一个岗位工资系数,通过不同的工资系数来平衡工资收入,消除大锅饭和员工的不公平感和抱怨;第二、就是在岗位的排布与设计上除了要考虑工艺本身要求外,还要整体的作业平衡,作业繁重的岗位适当的减少或减轻一些作业,而简单轻松的岗位则需要增加工作量,实现整体的线平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前面2点是救火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问题,要针对“老、大、难”问题进行改善以真正消除工序瓶颈和作业的不均衡。那这里可以用到精益的一些手法来进行改善比如ECRS、动作经济、自働化等”。

小王听完一脸的兴奋“这样我就不用为分工资得罪人而发愁了,也不用担心难做的岗位没人做了,哈哈,真的谢谢老师了”

“哈哈……”大家都笑了,看着小王的表情,我心里也希望他们能快点走出这个泥潭。

其实像小王这样的情况在很多的企业都有,特别是没有IE和没有推行精益的企业来讲特别普遍。装配工作大都有赖于作业员动作技巧的灵活程度,速度快慢有时可以相差两倍之多。同时工作又有连接性,前制程若尚未完成,后制程只有等待。

生产线平衡的准确定义是什么,怎么才能改善瓶颈提高线平衡呢?

生产线平衡是对生产的全部工序进行平均化、均衡化,调整各工序或工位的作业负荷或工作量,使各工序的作业时间尽可能相近或相等,最终消除各种等待浪费现象,达到生产效率最大化。

提高生产线平衡率可以缩短每一制品装配时间,增加单位时间的生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可以减少工序间的在制品, 减少现场场地的占用;减少工程之间的预备时间,缩短生产周期;提升整体生产线效率和降低生产现场的各种浪费;还能消除人员等待现象,提升员工士气。

事实上,除了连续流生产线,在其它非连续流的生产模式中,各岗位员工作业的均衡化也同样重要,只有在均衡的作业安排中,才能降低员工的不公平感,同时减轻生产安排和现场管理的难度。

推荐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6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