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伟辉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珠海
签名: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421524

专家文章

第8章:培养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员工 2018-04-26

 第8章:培养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员工 - 余伟辉 - 精益生产专家余伟辉的博客

 “精益生产首先是育人”,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后,如果认真去实践,其内在的“育人”机制就会起作用,从而人才会得到培育。要关注培养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员工,被培育出来的人才会继续发展精益生产方式,而进化的精益生产管理反过来又会促进对人的培育,在这种良性互动中,留住员工,留住人才。

关于人才培养,目前国内存在两种趋势。第一种是采取“拿来主义”,不愿在人才培养上投资,喜欢人才外招,招之即来,来之即用,用之即弃,弃之即招,周而复始。其理论依据是,眼下员工忠诚度低,流动率高,企业投资培养人才不值得。第二种则相反,不喜欢“拿来主义”,广招无任何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花大价钱投资培养,即使有不少培养出来的人才“背信弃义”离职也不改初衷,持之以恒。其理论依据是,“一张白纸好画图”,无经验的应届生,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强,易融入公司文化。
  第一种趋势常存在于民营企业,底子薄,管理弱,激励机制不到位,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第二种存在于许多大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企业,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人才培养、激励、保持的机制完善。这类企业采取“门户开放”政策,允许员工自由流动,甚至鼓励部分员工流动,但员工的忠诚度却极高。
  丰田公司正是第二种有着自己独到的育人方式,而精益生产也正是建立在这育人方式之上的。有句话叫“精益生产就是育人”,所以当一个公司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后,如果认真去实践,其内在的“育人”机制就会起作用,从而人才会得到培育。那么如何培养出精益的员工呢?

公司在导入精益生产方式时,不仅仅是把一些精益的工具和方法应用就行了,更重要的是在公司内部建立起一套精益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精益生产。田中正知在丰田现场的人才培养一书中讲过“精益生产导入有3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构筑起精益生产的体系:从咨询师团队中派出专家。与对方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制作道具、传授作业方法,当确认对方已经完全掌握后便撤出。这个层次,当产品发生变化或换人时,效果就会消失。

第二个层次是可以留下精益生产的体系和维持体系的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讲的专门的精益改善团队:客户选出代表,带到丰田现场或精益推行较好的企业现场,通过现地现物让客户理解其体系,之后让客户建立起自己的体系并试运行。如果运行的不好,就让他们自己思考原因,并让他们自己去做改善。这样在确认客户可以完全由自己来解决问题以后,便撤出。如果企业一把手能够对精益生产的展开效果和员工的贡献予以认可,并且加以支持,就会很快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开来。否则,只要负责的干部发生变化,精益生产的体系就会随之消失。

第三个层次将精益生产作为企业文化固定下来:1、将精益生产定为公司的基本方针;2、一把手亲自带头进行推进;3、构筑起强大的推进组织系统。当这些做好以后,让高层领导以及管理干部等实际去观测现场,并成立改善项目,并由他们真正成为精益生产的推进人。精益生产是有生命的,而作为导入对象的各个作业岗位也是有生命的。就像做器官移植手术一样。如果要导入的岗位没有自己的主体性,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仓促导入,就会引起排异反应而受到重创。

总之,由自己公司的员工来构建属于自己公司的精益生产体系,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精益生产是对现场的观察方法、思考方法。”所谓的导入精益生产,其实就是要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植入“精益的思想和现场的观察方法和思考方式”。所以在导入精益生产必须要在事前进行“育人”,直到培养到可以进行导入的水平。这个水平同时也是作为生产现场成员所应达到的水平。

一般说道“育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培训、听课或是外出精修学习之类的。但光这些是无法进行“育人”的。重要的不是在一个集中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教育和培训,而是要将教育和培训渗透到日常的工作当中。给大家分享一下原来公司在推行精益的时候做的案例,像丰田一样公司特别重视人员的培训和培养,特别是对一线人员的培训非常多,例如精益的一些基本工具像精益现场管理、如何消除七大浪费、工作经济原则、IE七大手法、5S及目视化等等。除了在培训室的讲解以外,大部分是以OJT的方式进行的。例如班组的早会,除了例行的会议内容外会增加一个精益分享的发言。每天都由1-2名员工上台分享自己在近段时间的工作中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然后怎么应用所学的精益工具和方法完成的改善,以及改善后的效果和收获。这样员工每天都会积极的参与改善并通过分享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通过工作,在实践中让员工掌握自己公司“现场的观察方法和思考方法”,要点一是要与上司的交往方法。先从上司的作用上来看一下育人的关键所在,一个公司里只有拥有各种各样的人才,企业才能健全。只有大家有不同的思路,才能进行危机管理。因此必须在这种前提下去雇佣和教育员工。同时积极培育员的现场的观察方法和思考方法使其能快速融入公司,并真正成为公司重要组成部分。

最终在精益人才的培育中必须培养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员工,被培育出来的人才会继续发展精益生产方式,而进化的精益生产管理反过来又会促进对人的培育,在这种良性互动中,留住员工,留住人才。

推荐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9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