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伟辉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珠海
签名: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75
  • 博客访问:421461

专家文章

传统成本控制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2017-11-28

传统成本控制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 余伟辉 - 精益生产专家余伟辉的博客

 

  随着外部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传统的成本控制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一、不能适应企业战略的要求
  传统的成本控制根植于企业自身情况,缺乏对外部竞争环境的分析,鼓励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外,这导致了其所提供的信息在成本控制中逐渐失去相关性。
  首先,传统成本管理认为企业的利润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效率,然而企业所处的环境也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地位。利润来源于企业间竞争的结果,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长久的获取利润。因此对于企业外部的行业情况和竞争对手现状也应给与足够的关注,这样才能制定出正确的竞争战略。而竞争战略的不同,也就会导致成本管理重点的不同。只有根据不同的竞争战略要求,采取不同的成本控制原则,才能使企业的成本管理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其次,传统成本控制局限性强,习惯于将从企业内部生产过程的材料节约和工时减少降低成本作为管理目标。但因为很多成本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已经被决定,导致传统成本控制所能带来的成效极为有限。同时传统成本控制注重短期效益,忽略了企业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愿景规划,导致企业一味追求将本而丧失持久发展的动力。现代企业管理已从追求一时的产品利润最大化转变为寻求支持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成本控制也应为此战略目标服务。
  二、无法满足内部管理的需要
  传统的成本控制系统是基于会计理念而设计的,遵从于会计逻辑而非管理逻辑,服务于会计账务处理系统而非企业管理控制系统,这导致其所提供的信息在成本控制中正在失去真实性。
  首先,传统成本控制系统假定企业为一个简单化的主体,于是其提供成本信息所采用的方法比较主观,往往以众多的假定为前提来分析现实企业的运作。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复杂化。因此,传统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与企业的实际数值之间的离差也就越来越大。为此,改进传统管理会计中的各种虚化假定,尽可能地在计算、决策时模拟现实企业的实际情况已成为必然。
  其次,传统成本控制部分内容及方法陈旧,不能适应当代高新技术发展及竞争环境的变化。当代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对建立在原有技术基础上的传统成本控制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怎样适应制造环境的变化,采用更先进的成本计算方法,以期在实现成本计算与成本控制相结合的同时,提供更有价值的成本信息;如何完善业绩评价指标,使之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因此,对现行成本控制系统进行创新势在必行。

余伟辉老师简介

       余伟辉老师,著名精益管理领军人及实战派精益西格玛管理专家,业界公认的精益改善周奠基人和实践大师;全球500企业商学院最认可的TOP100精益生产管理专家,精益美国精益西玛研究院合作伙伴,清华/新华总裁班精益管理导师。曾任西门子松下、皇家飞利浦、美国Pulse集团等等世界500强之IE程师、Operation Leader、生产总监及亚太区精益生产管理推进室总监,拥有近二十年企业管理、精益管理推行、培训及咨询经验。已成功为格力电器、三一重工、蒙牛乳业、广东烟草商业系统、中国银行等近百家制造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精益管理及六西格玛的诊断、培训与咨询服务,深受企业赞誉和业界肯定。

       余伟辉老师精益团队著有《高员流失率下的精益生产》专著。是国内第一部融汇西方先进管理模式,结合中国本土社情和企业实践,综合介绍精益管理推行过程中如何应对员工流失的里程碑式专著。

        余伟辉老师的主讲课程有《精益管理倡导者领导力训练》、《精益VSM价值流管理》、《精益工厂物流与配送》、《精益PMC计划与物控》、《TPM全员生产维护》、《精益6S与目视化管理》、《精益办公业务流程改善》、《精益改善周训练》、《精益自働化》、《如何在烟草商业系统推行精益管理》等。

       余伟辉老师精益咨询团队的核心咨询项目包括:工厂全面运营管理改善、烟草行业精益管理导入及全面解决方案、精益生产系统导入及全面解决方案、精益工厂布局与物流改善、精益PMC计划与物控、信息化系统改善、精益6S、目视管理现场改善、TPM/OEE全员生产维护系统建立和现场改善、精益工厂物流配送与供应链改善、精益服务与行政办公业务流程改善、精益西格玛品质改善、精益自働化、自动化改善等,通过专业与职业的咨询服务,助力中国企业管理转型和提升。

 1507689655606609.jpg

余伟辉老师联系方式:电话:13928030335

QQ:188333627微信:ywh0801

余老师助理联系方式:电话:13622963857

QQ:2412360481微信:13622963857

邮箱:ywh0801@126.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835284984

推荐
专注精益管理 致力运营改善,打造精益企业,实现管理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15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