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季玉龙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沟通创造价值,信息引领未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8
  • 博客访问:381540

专家文章

国企的博弈困境 2014-04-24

标签: 国企   困境   咨询  

 一个兄弟给某国有企业做完咨询后,留下一句愤愤的话:国企不死,天理难容!

这句话虽然尖刻,却道出一个国企体制外而又因为工作原因深入了解过国企管理体制的平头百姓的抱怨与愤慨。

了解国企的人员能够很容易给国企罗列N种罪:1、监管不严,管理者尸位素餐,甚而至于假公肥私、监守自盗;2、职务犯罪普遍化、规模化、链条化,犯罪的惩办率低,风险小;3、职务奢侈消费成风,拿公家的钱不当钱。(最近大有收敛);4、目光短浅,一是注重当时而忽略长远,二是求稳胜于求变;5、剥削人力资源,以国有企业的金字招牌来驾驭低价劳动力;6、管理体制僵化,管理效率低下,却占据最好的社会资源,是一种变相的巨大浪费。等等。

即使如此,怎么办?我们曾经历过私有化大跃进的过程,结果是“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现在怎么样了呢?照样流失,只不过是慢一些,温水煮青蛙而已。

加强监管,提高高管待遇,治理结构优化,强化契约管理……这些方法能够解决国企的问题吗?应该能解决部分问题,但却解决不了关键问题以及核心问题。何况,绝大部分的对策都只是官样文章而已。

我一个特别尊敬的国企老领导,算得上是清正廉洁并为企业发展做出过很大贡献,却跟我说:“别给我做什么战略规划,三年五年以后还不知道谁在这个位置上呢。”

无独有偶,另一位国企领导人跟我探讨他们公司战略时,很坦诚地说:“近期的规划数据要实在小一些,远期的规划则越大越好,反正那时候咱兄弟们还不知道去哪里了呢。”

我想,不解决这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思,国企领导们恐怕很难有大的作为。

推荐
沟通创造价值,信息引领未来。
类别: |   浏览数(30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