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文明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丰台
签名: 以道御商  以商养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
  • 博客访问:184302

专家文章

老子智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发表于《企业文明》杂志第一期) 2012-10-12

  老子智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发表于《企业文明》杂志第一期)

  编者按:当今世界,文化正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地区或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谁如果忽视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那么它不仅可能输掉现在的发展,而且必将输掉其光明的未来。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既需要以开放的眼光与宽阔的视野,汲取世界上其他国家文化中的精华,更需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传承与发扬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传承与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与伟大精神,这是我们的根本与灵魂。牢牢把握住这个根本与灵魂,才能有效地避免在经济全球化中无锚飘泊、在价值多元化中晕头迷惘、在信息网络化中被淹没迷向。为此,本刊特开设“国学与管理”栏目,敬请关注。

  老子生于春秋末期,为周朝的收藏史官员,为人类留下了一部以整个宇宙及其根源为描述对象的巨著《道德经》。这本书铸就了中国文化的根源,并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类世界。2500多年来,人们孜孜不倦地研究这一巨著,并用它来指导日常的生活。

  老子在《道德经》的第一章讲述了“道”的概念。在老子看来,“道”是一种人类看不到、摸不着、见不到的存在,它是一种能量,而且是一种有整体规律系统的能量。“道”的这种能量具有两个层次,即阴与阳两面,阴的一面是看不见的能量,阳的一面是可见的物质万物,由阴的能量显现为阳性宇宙万物,而这从“无”到“有”的循环转换构成了宇宙的基本定律,也正是“无”与“有”的无限循环的两重性成为了宇宙奥妙之门。首先“道”是形而上的、无形的、本源的意识能量,虽然人类看不见她,但她却掌控着宇宙间的一切。同时,“道”也是有形世界的万物及其内在的各种规律,宇宙间的点点滴滴都是“道”的体现。要想在哪一行当上有杰出表现,就得精通那一行内在的规律—“道”,当然商道也在其中了。

  根据老子“道”是从“无”到“有”的无限的、动态的平衡循环的观点,为此他进一步表述为:道(0)——宇宙场(1)——宇宙的两个基本元素(2,阴和阳)——阴、阳相交(3)——万物生成——生命的形成——植物——动物——人——(左脑,右脑——感知与逻辑思维)。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出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两种渠道,中国人是通过右脑的感知,在本源上就感悟了自然规律。在此基础上,中国的远古人根据这一感悟才写出了《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黄帝四经》《阴符经》等经典类的文献。相反,西方人则是从表层的现象开始,通过左脑的归纳、推理,用逻辑的方法在基础层面上不断地总结自然规律。可以说这是两种探求本源规律的路径:殊途同归,人类的使命就是从不同的层面破译自然规律的。

  鲁迅先生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道德经》和《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是中国古人为人类留下的认识自然的宝典;同时是人类文献中最富有创新精神的、以整个自然宇宙及其规律作为描述对象的书籍。他们描述了天道、地道和人道,也越来越多地受全世界人的青睐。1988年美国里根总统在其国情咨文中使用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句子,由此掀起了一个学习《道德经》的热潮。今天的商业社会里,企业的治理应更多地从老子《道德经》中汲取养分,实际上,国外的企业界已经在企业管理当中应用了。哈佛大学的教授加里•哈默在他的著作《管理大未来》中指出,西方的管理已走到尽头,21世纪地球人需要向中国人借智慧,颠覆人们习以为常的传统思想,不断进行创新,从而更有目的地迎接未来挑战。而中国《易经》《道德经》的无限循环与创新将为21世纪的全球企业管理带来指引。

  根据多年的研修和实践,我就个人的生活和企业经营实践,就老子智慧在现代企业经营上的具体应用总结出12个大方面,形成了老子智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系列:

  1.使命篇2.领导力3.企业家精神4.团队建设5.应变与创新6.诚信7.细节8.企业治理9.感恩与回馈10.解压(实修)11.潜能释放12.基业长青。

  感谢《企业文明》杂志给我这个平台,在过去多次和李祖荣总编交流中不断撞击火花,他鼓励我形成老子智慧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系列,让我有机会把心中的喜悦带给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们,愿《道德经》为您及您的企业经营带来福音。

  《道德经》与企业使命

  今天我们讲企业管理,大都基于企业价值最大化,或是相关者利益最大化。深入研讨才发现,企业的经营与利润的获取只是表层上的。要想办出基业长青的企业,最为根本的还是企业创办人的核心理念和社会责任。老子在《道德经》中讲述了宇宙万物从无到有中以柔克刚的基本规律——“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应用到现代企业的经营当中,老子告诫我们企业的软实力、企业使命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有了正确的、符合自然规律的企业使命,才有企业的利润,才能完成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有不断成长的百年基业。

  企业使命是企业发展根基的根基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对管理所下的经典定义是:管理就是界定企业的使命,并激励和组织人力资源去实现这个使命。界定使命是企业家的任务,而激励与组织人力资源是领导力的范畴,二者的结合就是管理。

  在德鲁克看来,为“我们的企业是什么?”这一问题提供答案是高层管理者的首要责任。企业如果不了解自己是什么,代表着什么,自己的基本概念、价值观、政策和信念是什么,它就不能合理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确地规定了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才可能树立明确而现实的企业目标。

  企业的使命是要回答“我们自身代表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是每一个企业首先要面临的,对此的回答是不变的,而除此之外的企业经营则会根据市场随机而变。

  一个高瞻远瞩的企业应该具备三个层面:企业的核心理念、企业使命;依据企业使命而建立的企业文化、企业核心价值观、愿景和战略;企业根据前两者而制定的经营活动。企业的核心理念、企业使命是无形的、不变的,但同时又是最根本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愿景和战略及经营活动是有形的,可以随时空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变。

  确立企业使命的根源是商道或企业运行规律

  《黄帝四经》上有句古话:“执道循理,必从本始。”纵观人类社会的文献,只有中国古人留下了两本以宇宙自然规律作为直接研讨对象的书:《易经》和《道德经》。《易经》用两个基本的符号推演了规律的简易、变易和不易的变化模式,从而让人类推演宇宙万物的变化,做到知变、识变和应变。而老子的《道德经》则是用五千言讲述了宇宙万物从无到有的过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用简单的13个字清晰地告知人类一切的由来。

  老子所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宇宙运行模式:道(0,纯宇宙意识能量)生成宇宙场(1,纯宇宙意识能量形成的统一场),宇宙场中生成两个基本元素(2,阴和阳,宇宙规律从总规律开始形成枝干规律),阴、阳相交万物生成(万物繁衍规律),万物中有生命的形成(生命形成的规律),万物中有植物(植物生长规律),万物中有动物出现(动物生存规律),动物中最后由人类进化(人类社会的规律)。

  由此可见,老子告诉人类的生存要遵守天地的规律。人类生存中的商业活动也要符合天地规律。人的使命是承上启下繁衍生息,还有更深层的就是感悟宇宙自然规律。人的这一使命最终要从“道”、纯宇宙意识能量中找到答案,企业的使命最终当然也是要从“道”、纯宇宙意识能量中找到答案,社会及地球的未来同样要从“道”本源中找到答案。

  确立企业使命的根源,就可以从纵深去寻求企业使命以及企业经营之道。

  创始人的社会使命感奠定企业使命

  老子在《道德经》第11章中形象地讲了一个车子车轴中空部分的作用。

  原文:“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句解:30根辐条连接一个车毂之上,有了车毂中空的部分,才有车的使用。因此,显现有形的宇宙万物给人带来便利,而无形的空才是获得使用价值的基础。

  老子在这里通过车轴的例子告诉众人一个显而易见的哲理,那就是像车子一样,有形的辐条和车毂给人带来便利,而真正起作用的却是车毂中空的部分。应用到现代企业管理上来,我们从中感悟到企业经营的实效是结果,而导致企业经营结果的是企业创始人所形成的企业核心理念和企业使命。这可以从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那里得到诠释。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自1918年松下幸之助创业以来,始终以“为了使人们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更加舒适,并为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为经营理念和企业使命从事着企业经营活动。今天,松下已去,但松下电器依然立于世界500强之林,松下的精神永存。

  松下幸之助认为,企业经营就如同人的一生,人需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的经营从经营理念开始,正确的经营理念扎根于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世界观之上。为了寻求这种正确的经营理念,幸之助提出了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企业是为什么而存在?企业的真正使命是什么?

  松下开办企业首先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并由此而对世界文化作出贡献,松下把这个理念用在产品的生产中、员工的培训中,通过回答“企业为何生存”这一问题,把具有浓厚日本特色的人本管理信念和方法发挥到了极致。

  松下的第一目标是为社会作贡献,第二目标才是赚钱。他承认,作为一名经营者,肯定要使企业获得利润,这一点不容质疑。他直言不讳地说:“赚钱是企业的使命,商人的目的就是赢利。”但是,企业的存在目的绝不仅仅是赚钱,企业的真正使命,在于为了实现社会繁荣。赚钱是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条件的,一个不能为社会繁荣作出贡献的企业,哪怕赚钱再多,也背离了正道。

  辞去董事长职务后,松下幸之助又将“通过经济繁荣实现人类和平与幸福”的理想继续深入,他设立了“PHP,PeaceandHappinessthroughProsperity”研究院,松下幸之助期望通过这一研究,从根本上矫正社会的不良状况,立足于从人性、从诚实正直的角度来思考社会各种制度的应有形态,以促进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之路。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道”的本体——纯宇宙意识能是无形至柔的,但它又贯穿于宇宙间一切有形的万物之中。松下幸之助一生致力于使大众生活变得更丰富,并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贡献。这一指导方针贯彻在松下电器的经营当中,他经营企业的实践和思考为后来企业人留下深刻的启示。真正让松下精神永存的与其说是他的企业,还不如说是他的精神和他通过繁荣带来和平与幸福的思想。

  按自然规律顺势而为成就中华商圣

  老子在《道德经》第25章中详尽地阐述了万物运行的内在规律,以及人在宇宙体系中的位置。

  原文: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句解:道贯穿有无,由它衍生出的空间广大无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也大,赋有纯宇宙意识能量的人类同样也称为大。环宇间的四大之中,人类为其中之一。人类依法于大地,大地依法于环宇,环宇依法于宇宙时空场,而宇宙时空场则按自有规律运行。

  老子在这里指出人是宇宙万物中四个大的体系之一,人是要根据生存在大地上的规律行事的。只有找到规律,并顺应规律才可以顺自然之势,才可长治久安。中国公认的商圣范蠡,恰恰美满地诠释了老子这一说法。

  范蠡,字少伯,春秋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大约出生于公元前536年,约于公元前448年无疾而终,享年高龄,几近百岁,被称为中国商人圣祖。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与勾践一起在吴国做奴3年后归国,被尊为上将军。勾践回国后,便率性而为,转年就要攻打吴国雪耻,被范蠡拦住,范蠡认为条件都不成熟,10年后,勾践再次提出伐吴,依然被范蠡拦下,范蠡认为,经过10年的休养生息,越国兵强马壮,士气高涨,但是现在还缺少天时。10年后,吴国与晋国争霸,发重兵与晋国会盟,吴国空虚,此时范蠡找到勾践,告诉勾践:“天时、地利、人事都已齐备,可以出兵了!”范蠡帮助越王勾践最终灭了吴国。

  范蠡深悟老子的“功成身退”的道理,在越王勾践庆祝之时,便悄悄地离开了越国。而他的朋友文种在收到他的信件后,准备离开时已经晚了,最终被迫自杀身亡,而辅佐吴王的伍子胥也是同样的下场。

  范蠡离开越国后隐姓埋名,携妻儿与弟子们化名鸱夷子皮,到齐国开始他另一段同样辉煌的人生旅程。在齐国,范蠡购买了一些靠海边的土地,开垦种田,兼营渔业捕捞、开盐田等。范蠡认为,天时决定农业,天时变化是有规律的,所以谷物收成的好坏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他根据五行更替总结出了丰年与灾年出现的大概规律。范蠡总结了按照时节、气候、民情、风俗等自然特点进行灵活差异的经营。经营策略是:“人弃我娶人取我与,顺其自然、待机而动。”他提出:“水则资车,旱则资舟。”意思就是在发生水灾时做车的生意,在旱灾时做船的生意。由此,范蠡很快建立了信誉和德名,各国商人都愿意和范蠡做生意,工匠与农民也愿意为范蠡做工。短短几年时间,范蠡就成为齐国首富,家资巨万,还被后人颂称为“富行其德者”。

  范蠡名声日盛,齐国国君请他为相。范蠡大力发展经济,促进齐国与其他诸侯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奠定了齐国经济与文化繁荣的基础。3年之后,齐国国富民强,百姓奉范蠡为神明,朝野中也是颂德声一片。而恰在此时,范蠡挂印封金,尽散家财,分赠给好友与贫苦的百姓,飘然离开齐国。

  范蠡顺势而为,成就一方巨贾,却又三散财富,是世界慈善第一人。他遵循宇宙自然规律,一生屡创奇功,又不陷于功名利禄,财宝金银,磊磊落落,成就了符合道的规律的美满人生,是商人学习的典范。

  企业的基业之本是符合天道的德

  老子在《道德经》第54章中阐述了德普天下的道理,老子讲到人类间一切的根本是天德,来自天道的德。

  原文:善剑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祭祀不辍。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

  句解:善于建树的不可能拔除,善于抱持的不可以脱掉,如果子孙能够遵循、守持这个道理,那么祖祖孙孙就不会断绝。把这个道理付诸于自身,他的德性就会是真实纯正的;把这个道理付诸于自家,他的德性就会是丰盈有余的;把这个道理付诸于自乡,他的德性就会受到尊崇;把这个道理付诸于自邦,他的德性就会丰盛硕大;把这个道理付诸于天下,他的德性就会无限普及。

  天道是宇宙运行的能量,而“天德”便是这种能量运行的普遍存在的品行,而进一步把它应用到人类社会,就构成了人类文明的、符合“天德”的德行。当然人类的德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符合天道的德,一部分是依据人类为我意识层面的德行,人类间符合“天德”的才是人类要弘扬的根本。如果人掌握“天德”并应用了这种“天德”,就学会了做人、做事、做企业。

  美国的默克公司是一个将“天德”应用到企业管理上的公司。默沙东公司(在美国名为“默克”公司),世界制药企业的领先者,总部设于美国新泽西州,是一家以科研为本、致力于研究、开发和销售创新医药产品的跨国制药企业。默克公司16次获得美国《财富》杂志“美国十大最受推崇公司”称号,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1年度全球“50家业绩最佳”公司之一,在全球制药公司中位列第一,位列《Worth》杂志2000年美国公司捐助排行榜榜首。

  1935年,乔治•默克二世是这样阐述公司的核心理念的:“在我们这一行工作的人真正受到了促进医学进步、服务与之理想的激励。”54年后,1989年默克公司的内部管理方针中写到:我们做的是挽救和改善生命的事业,所有的行动,都必须以能否圆满实现这个目标为衡量标准。1991年三代领导人之后,默克的CEO罗伊•魏吉罗用同样的口气说道:“最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业务成功意味着战胜疾病和协助人类。”

  恰恰是默克一贯坚持并将其企业的核心使命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才成就了世界第一大制药公司,并为人类的医药事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也正是因为如此,默克公司在1944年时就率先捐助黑人大学联合会,在上世纪70年代就规定所有主管必须在年度目标里包含废除差别待遇措施,并把这些措施和奖金、购股权、等级评比、业绩加薪结合为一。在第二次大战后,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把链霉素引进日本,消灭了侵蚀日本社会的肺结核;决定开发治疗河盲症,免费送药给第三世界上百万感染河盲症的病人,且自行承担费用,直接参与分发工作,以确保药品确实送到受这种疾病威胁的上百万病人手中。默克的今天始于公司创始人的办企业理念和使命,始于用企业经营来完成挽救和改善生命的事业。默克公司告诉世人一个事实:企业以德为本,方可基业长青。

  今天的企业中,能够经历百年的公司为数不多,而在这些公司中有一个核心的特征,那就是都有指引、激励公司上下的企业使命,即核心价值观和超越利润的目的感。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应更多地将老子智慧开发、应用到企业经营之上,武装、治理企业,帮我们找到兴办企业的根本,创建一批经久的优良企业,为中华民族作贡献。

  王文明简介

  王文明: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曾任加拿大温哥华商业理工学院院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访问学者,著名人文学者。精通中西古典哲学,研读老子思想30余年,开创性地将老子思想与人的潜意识能量开发相结合,化道家智慧于日常生活及企业管理,被听讲习学员誉为“老子思想应用大师”。

  王文明历经中西企业管理及商业实践,旅居国外十几年,曾从事教育、地产、矿业等多个领域的企业经营与投资,现任加拿大凯昂投资公司董事长,将世界先进管理理念与企业具体情况相结合,独立研发出实战前沿课程,并创新地将道德经思想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来,以稳健的步伐走出了一条管理创新之路。

推荐
以道御商  以商养道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46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