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020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管理导师程钱都教授论企业创新难-转型更难 2018-03-11

标签: 导师   教授   程钱都  

 中国著名管理导师程钱都教授论企业创新难-转型更难

对我来讲,我最关注的是组织管理,我也非常在意中国企业能不能找到非常好的成长方式这个问题。大概 10 多年前我开始做“中国领先企业的研究”,在这十年研究过程中,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遇到最大的挑战是组织的瓶颈和惯性。而一个组织到底有什么样的思维惯性这一点,对企业来讲又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转型难,难在思维惯性转变:

我们常常说改革难、转型难,很大原因是整个组织的思维惯性卡了壳。我跟一帮企业家聊天时,我说:我不认为创新很难,我觉得转型比创新还难。我曾经帮一家企业做转型,进入这个企业一年半后,我们取得了一些看得见的变化。所以,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转型比创新到底难在什么地方,其中很重要的是整个组织的思维惯性。这个思维惯性当中最重要的是区分,你是一个增长型思维,还是非增长型思维。而非增长型思维就是把 KPI 完成,不要冒险。但如果你是增长型思维就会不断地力去做,在任何情况下看到的都将是机会,而不仅仅是挑战和压力,所以不可能有焦虑。这时我就在想,如果你有焦虑,那么一定是你的思维方式错了,如果你的思维方式没错,按道理你看到的应该是机会,因为从未有过今天这样的商业机会,这样的丰富和多元化。我相信这是所有人都承认的,所以我们也会要求,你在战略上有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要从外向内看,不是从内向外看。

陷入转型困境的制造企业,请忘掉你曾经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问我,说我的公司有几十年历史,核心竞争力很强大,我就说忘掉它吧。我们都知道为什么华为有竞争力,因为在华为的逻辑里面只有成长没有成功,他从来没有讲过成功,一直在讲成长。我想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事情。今天来讲,你一定要从外边往里看,而不是从里往外看,你只有从外往里看的时候才能找到真正的发展方向。

 这个从外向内看的原则很简单:

· 其一,你要从外审视你的企业;

· 其二,不断扩大对市场、对行业的理解;

· 其三,一定要利用真正的细分来明确顾客需求;

· 其四,你要不断地重新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 

因为只有不断重新构建和打磨这些能力的时候,才可以找到你的方向。这对很多企业来讲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如果是这样,根本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确立一条增长的路,这是根本。华为不断增长背后的逻辑,从外向里看,人人都要成为奋斗者。

超越自己,才能确定你的增长之路:

我们知道今天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的的确确整个外部环境在变化,大部分产业都遇到了产能过剩的结构问题。 像我曾经所在的行业,中国饲料产能利用率只有38%左右。这样一个完全产能过剩的概念中,你的增长从哪里来,我跟同事说增长点只可能在结构内,不可能在结构外,结构内的增长和结构外的增长这两者对企业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新的技术出现,不仅仅包括互联网,我们看到更多新兴的技术在各个行业都发起了非常多的挑战,这里面就需要大家一定要明白,在新常态下,要问问自己这条路应该怎么走下去:我相信这就是今天对各位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你怎么确定你的增长之路?希望大家更重要的是看到变化带来的机会。我也相信所有行业一样会遇到这个难题,就是整个行业的定义会变,你不能用你的经验、历史再来规划你的行业,如果依旧是那样,我相信你被淘汰也是必然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能重新定位,其实机会更多。重要的是你要知道顾客的需求是什么,你增长的路径怎么安排,你的产品、技术怎么组合,你用什么方式和速度去发展,更最重要的是你跟谁组合在一起。事实上,如果你想确定一条增长的路,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超越自己,做出改变。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38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