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钱都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2
  • 博客访问:751368

专家文章

中国著名实战管理咨询专家程钱都教授论人力资源-职位与职能 2012-10-12

 

职位与职能为人力资源管理上面最核心的两个因素,互为影响、不可偏废。如何在职位设计与个人职能间做好最佳搭配,以达到适才适所、减少冗员的目标,将是人力资源议题上最需关注的焦点。在职位与职能双引擎的带动下,人力资源管理将更能因应快速变化的企业经营环境,这就是我之所以命名为「人力资源双引擎」的源由。
从硬指标来说,对候选人或员工的学历、专业能力、工作经验以及工作成就等方面作出要求;从软指标来说,需要考察候选人或员工的各种素质,比如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领导能力等等,进而与内部岗位轮换、内部提拔以及外部招聘的标准相结合。在决定提拔的过程里,绩效考核固然是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正式评估的内容,但还要观察与确认其价值观与行为方式是否符合企业文化与战略目标乃至于企业愿景。
至于如何建立关键岗位设计能力素质模型,在我所独创的“人力资源双引擎”体系中,是属于其中的一个部分,也就是我所称的「建立核心职能」体系。由于中大型企业必须采用双轨制的晋升渠道,因此又可细分为管理职能与专业职能。其界定的标准都必须依据企业的竞争策略,核心价值以及成功关键因素而来,一般而言,企业要建构这样的机制,除了搭配外部的顾问,并投入相当数量与各级别的人力外,通过访谈、规划与确认的过程,才有可能。

推荐
是狼就炼好牙,是羊就炼好腿。
类别:职位分析与评估 |   浏览数(22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