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阎雨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17
  • 博客访问:277983

专家文章

专家称未来几月我国经济有望止跌回升 2012-09-17

  http://www.sina.com.cn2012年07月02日20:50中国企业报

  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及PMI指数均印证实体经济下滑态势,专家预计工业企业增速放缓即将见底

  未来几月中国经济有望止跌回升

  本报记者贾晶晶

  近期官方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均显现出上半年经济超预期下行的状态,让市场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多了一分紧张的情绪。

  6月29日,中国官方公布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负增长,且跌幅较此前继续扩大;而7月1日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2%,创7个月以来的新低。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数据表明自今年春节期间就显现出下行态势的宏观经济走势进一步清晰,PPI走低,实体经济下滑态势明朗。

  更多的专家表示,虽然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国家稳增长宏观政策的作用下,预计本轮经济增长放缓很快就会见底,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出现小幅回升,且更趋平稳。

  实体经济下滑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单月利润计算,5月当月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5.3%。跌幅比4月份扩大了3.1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统计显示,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按企业类型看,1—5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601亿元,同比下降10.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9.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0779亿元,同比下降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4272亿元,同比下降13.7%;而私营企业则保持较高速增长,实现利润5500亿元,同比增长18.1%。

  从PMI数据来看,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发表看法说,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在滑坡状态,从工业、制造业联系很紧密的货运业来看,就能反映出很大的问题。

  “从2005年到2011年,中国的货运增长率始终保持在6%的数字上,但今年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到了第二季度,增长率已经下降到了1%,这表明工业生产的不乐观现状。”谢国忠说。

  针对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有经济人士认为,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仍在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的恢复预计还需一定时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在微博上表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虽然继续回调创出7个月新低,但幅度已经大大减缓,随着出口反弹及投资提速,加上房地产销售好转,有望趋稳。

  中信证券(11.01,-0.35,-3.08%)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虽然目前劳动力等成本压力还在提升,但随着货币信贷逐步放松,企业面临的资金成本压力会进一步下降,这将有助于企业利润率和盈利提升。

  全球经济下行

  拖累新兴经济体

  经济增长放缓不仅仅是中国必须直面的挑战。欧债危机的演变和美国的财政调整压力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下行的风险,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的动能下降。

  对于欧盟来说,希腊组阁的成功暂时缓解了退出欧元区的危险,而西班牙即将迎来的偿债高峰压力接踵而来,欧盟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各种解决措施举步维艰。而身处欧元区之外的英国和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债危机下半年会令欧元区陷入更低迷的经济困境,但如何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目前均尚无良方,使未来外部环境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可能还会恶化,新兴经济体因为受到发达经济体的牵连,增长也会下滑。

  阎雨指出,全球制造业的增长经历了非常明显的减速,受此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处在快速下降过程中,并且这一趋势在短期内可能仍将持续。这个过程一方面使得企业盈利的预期受到了严重影响,且抑制了企业的投资扩张愿望。

  加快落实促进

  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阎雨表示,欧美债务危机在给中国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一定的机遇。一是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新的机遇;二是可以改善进口结构,促进国内的消费升级,进而促进产业升级;三是发达国家的企业陷入困境之时,恰恰是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绝好机会。总之,抓住危中之机,选择积极的应对方式,或许是中国此时最需要去做的事情。

  上半年,政府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积极采取扩需求的政策措施,并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包括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等项目。与此同时,央行分别实施降准降息策略,刺激实体经济的投资需求。专家表示,这些利好措施的效果将分别在下半年开始显现。

  在投资相对疲弱的态势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扩大消费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阎雨表示,关键在于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和增加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特别是加大对农业和农村事业的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启动农村消费需求。

  其次是更加注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落实区域发展规划,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等具有创新意义的领域,对改善投资结构有实质作用。继而改变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局面,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和可持续性。

  谢国忠认为,中国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态势下遭受如此大的下滑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我接触了很多的跨国企业,在同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些跨国企业是有新的增长的。”谢国忠说,“我国企业经营的持续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长期以来所采取的数量型产品经营方式,很多企业通过贷款把规模做大了,但却把定价权毁掉了。”谢国忠表示,当前中国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但这并不容易。

  阎雨指出,尽管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但是只要我们政策措施得当,中国经济2012年一定可以保持比较平稳的合理增长。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尽管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下调,然而经济增长结构有望改善。今明两年的增长将更趋平衡,总需求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对增长的贡献下降,消费的贡献上升并且超过投资,成为最有力的一驾马车;贸易顺差继续收窄,但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负贡献较去年有所降低。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将呈逐步放缓的态势,如能深化改革,改善经济结构,将有助于控制潜在增长率下降的速度。

推荐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3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