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阎雨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17
  • 博客访问:277983

专家文章

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 2012-09-15

2009年09月23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     

 

  1、文化产业与国家经济战略转型

       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是可有可无,可快可慢,而是关乎国家软实力建设,涉及国家安全战略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事业。

       经济全球化不再是预测而成为现实,既然经济可以出现全球化,文化这一意识范围之内的上层建筑也必然面临全球化。

       全球化不仅深刻地影响着各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走向,而且还深刻地影响着国际文化秩序的变动和文化力量格局的重组。

       国资深经济学家雷·罗森说:“我们的经济将向何处发展?什么能够带动我们前进?——那就是文化。”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形态,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世界各国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到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高度。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是这一轮竞争的主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数据表明,英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越了美国,这主要归功于英国创意文化产业近些年来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

       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无形资产拥有量最大的国家(据说有8万亿美元),同时,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无形资产生产国。像可口可乐、耐克等都是在经营无形资产,而不是在经营有形资产。而今美国对外输出的不再是有形的士兵、军队、武器等等,而是美国式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观。这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不客气地指出,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有国际影响的学说,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因此说发展文化产业关乎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即软实力的打造。

       发展文化产业同时也是我国经济战略转型的需要,中国的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结构单一,就是靠加工工业和投资拉动,这种经济结构在国际产品生命周期产业链转移初期具有优势,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然使生产成本增加,而原来的比较优势就不复存在,所以广东、浙江的加工型企业倒闭、外迁就是实证,也是必然。中国经济要发展必然要全面升级,向附加值高的区域发展,文化产业无疑是具备这样的优势,与科技密集产业相比,文化创意产业对于中国而言就更具有优势,中国创意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更加充沛,文化资源更是举世无双,特别是不需要特别大的资本金,避免了成本沉淀。

       文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以下途径,创造新的价值链条、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和经济质量和结构升级。

       创造新的价值链条指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文化理念渗透到传统产业的设计、生产、营销、品牌和经营管理等环节,从而改变传统产业的价值链,创造新的增值空间而形成新的价值分配链条。

       资源配置结构调整指资源由低效率区向高效率区流动和转移,由传统产业流入文化产业,从而促进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

       经济质量和结构升级指文化产业通过提升工业、服务业的文化含量与经济价值,提升整个社会经济的质量,从而也实现了结构的调整。

 

                                                                 2、文化经济与文化生产力

       现代经济既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在经济发展中,特色经济优势的形成和发展有赖于文化知识的拓展和引导。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工造就了物质生产领域和精神生产领域的分离,在物质生产中创造物质产品的能力,形成了物质生产力;在精神生产中创造精神产品的能力,形成了精神生产力,也就是文化生产力。文化生产力是生产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能力。

       在现代社会化大生产中,文化生产力以各种方式充分体现在生产过程中,成为直接的生产力。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得更快,美国为14%,英国为12%o特别是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丹麦、荷兰、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国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和服务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产品,不再以生产制造为中心,而是更加强调创意活动和营销运营模式。

       美国迪斯尼乐园给全世界一种全新的经营理念“创意+科技+资本”,即以非凡的创意为基点,通过科技手段将创意理念转化为产品,再依靠高度产业化的运营模式,拓展全球市场。

       美国影视产业量只有全球的5%,市场份额却占了全球的92.4%。

       美国人靠‘一杯水(可口可乐)、一个面包(麦当劳)、一只小老鼠(米奇老鼠)’赚了全世界的钱,靠的就是文化。正如《洛杉矶时报》所指出的,“美国正在用文化娱乐产品淹没整个世界。”

       再拿迪斯尼来说,世界上第5个迪斯尼乐园在香港诞生,总投资325亿港币。其中,迪斯尼公司投资35亿港币,占43%的股份;香港方面投资290亿港币,占57%的股份。面对投资和股份如此悬殊的比例,迪斯尼品牌的无形资产成为了决定性的因素。

       现在美国的文化产品出口每年在700亿美元以上,超过了它的汽车工业和航空工业,再如韩国,1998年韩国政府提出了“文化立国”的口号,决定把文化产业当做21世纪的一个战略性产业来发展,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结果韩国的文化产业很快从防御战进入进攻战。不到10年,韩国文化娱乐产业的规模扩大了5倍。到2000年前后,韩国的影视剧席卷了亚洲许多国家,也包括中国。日本提出“文化立国方略”,新加坡把创意产业定为21世纪的战略产业等。

       现在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在很大程度上靠的还是制造,而不是文化,更谈不上品牌。由于长期缺乏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中国在国际文化市场上,正不断被边缘化。

 

                                                                   3、文化资源与产业升级

       五千多年文明史所积累下来的丰厚的文化资源,而且是一脉相承,使中国具备在世界范围内发展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的文化资源大国,

       但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忽视了将其看作是一种宝贵的社会经济资源,而仅仅是以办事业的方式对其进行传承。这与文化资源的经济效益提升可谓相去甚远,也造成了文化产业的弱国地位。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

       同时国家也加大了文化产业学术的研究和学科的建设。

       1999年和2002年,文化部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共同组建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2006年,又与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共建了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还与中国传媒大学、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目前,这些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理论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支研究队伍的建立,改变了以往文化产业研究个体化、分散化的研究状况,形成了跨学科、团队化、集成化的研究模式,并根据各校的学术资源优势形成了各自的研究特色。

 

                                                                    4、产业困境与对策

       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比较优势、资源互补和协作效益不明显。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格局基本相同,呈现东高西低的态势。文化产业跨部门与跨地区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影响了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动漫产业基地过多,出现了“泡沫”现象。

       2、文化产业经营机构多,但集约化程度低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经营单位众多,但大多机构较小,资源极度分散,浪费严重,集约化程度低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明显弱点。 
       3、文化产业的资源配置机制混乱 
       政府与文化经营单位之间的责、权、利尚未理清,经营者难以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或法人主体,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
       4、文化产业从业者素质不高,人才结构不合理 
       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既懂经济运作又懂文化的高素质经营者。文化人,往往不擅长产业经营,缺乏资本运作能力和经验,不能走单向度的文化人的创意或自由市场任意发展的道路,要依靠制度与市场的多重创意将金融业和全社会的其他资源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

       除此之外,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也是制约文化产能潜力发挥的重要因素。推动文化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决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效与文化产业格局的优化。

       文化资本是能够产生新的文化资源形态的资本,文化资本是可以带来价值增值、促进社会发展的文化形式。

       建议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对一些发展前景良好的大型文化项目和文化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或扶植;研究组建政策性银行——中国文化发展银行,让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者通过知识产权抵押贷款、项目融资贷款、信用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结合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如中影集团债券的发行,国家开发银行对文化产业瓶颈资金的投入,北京银行给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对文化企业贷款的授信,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招商银行对《集结号》的无抵押低息贷款,辽宁出版集团上市融资,担保公司与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积极介入,等等,这些信息集中反映了一个信号——加紧建设与完善融资工作平台的任务迫在眉睫,文化创意产业金融工作必须进一步拓展。

       在直接融资方面,除扩大债券发行、扩大风险投资等措施之外,还必须建立文化创意证券交易所,让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文化企业上市,激发国内外投资者的热情,产生文化产业的集聚与大板块效应。

 

                                                                 5、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思路探索

       城市的发展靠的是感召力,感召力来自于魅力,魅力来自于文化个性,文化个性决定了其竞争力度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一个城市首先要进行定位思考,对文化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和梳理和排序,再经过科学、系统的整合、提升、完善和体系化建设,使城市的文化精准、深刻、系统地支持这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才能获得真实有效而且持续的竞争力,才能形成文化生产力,避免随大流和无效建设。

       对一个地区来讲,开发文化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就是资源——文化资源、金融资本、物力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
       资源越适用于市场,性能就越好;越稀缺,价格就越高;越完备的系统,价值就越高。

       在开发的同时,应重视文化资源的再生,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资本优势;不仅要重视文化产品的经济价值增值,更应该重视文化内涵上的增值。

       文化产业对文化资源不应是消耗,而应为再生、丰富和创造的机器。

推荐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类别: |   浏览数(45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