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庭亮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生活,就是心怀***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
  • 博客访问:346893

专家文章

魅力培训师TTT 3:全、新、灵、活(苗光胜) 2013-02-21

标签: 培训   培训师   课程设计   程庭亮  

 我有一位朋友,他是一个演讲高手,他的演讲能力我一直都是很佩服的。某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和他聊起关于公众演讲的话题,原是本着学习取经的心态从他那里学习几招的,结果在明白我的意图后,他向我隆重推荐了程庭亮老师的培训课程。高手的推荐自然是值得一试的,于是便有了我在818日、19日两天的苏州之行。



 

    两天的培训课程可以用紧锣密鼓来形容,程庭亮老师文质彬彬,风度极佳,举手投足之间尽显高手风范,对于课程的整体把握尤其到位,虽然时间紧凑了一些,但程老师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课程的重点内容做了精彩纷呈的展现,这也充分表现出程老师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全局掌控能力。

 

    总体上来说,我觉得本次课程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全、新、灵、活。

 

    1. 全:本次课程虽然时间短暂,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课程所涵盖的内容异常丰富,不仅包括了演讲的开头、中间和结尾如何组织和展开,如何发挥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的巨大作用(这也常是一般人往往忽视和欠缺的),而且包括了培训师的着装、礼仪、站姿、步伐,如何应对各类听众,如何控制全场气氛等。内容虽多,但脉络清晰,整个课程的结构用一张思维导图描述得清清楚楚,一看就是高手出品。第一天拿到这张图,我在惊讶于内容之丰富的同时,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这么多内容,短短两天的时间,讲得完吗?当然最终的结果证明了课程设计和安排的合理,我心服口服。

 

    2. 新:作为一个培训和演讲外行,我在本次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前所未闻的内容,既有意料之中的大餐,也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很明显地,老师在课程的研发和设计上下了大功夫,吸收了语言学、心理学、行为学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绝非一帮文抄公拿剪刀浆糊拼凑的内容可比。我想,这也是因为老师一直坚持奋斗在演讲和培训的第一线,对于学员所面临的问题和国内外的最新进展了然于胸,如此设计出来的课程自然让人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3. 灵:这里的灵是灵验、灵光的意思。老师们在课程设计中,非常清楚初学者的需求,知道他们最需要提高的是什么,因此对初学者经常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所提出的解决方法极具针对性,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演讲的鱼式结构,基本是直接套用就可以让人有脱胎换骨的效果,即使是一个演讲的白丁,在掌握了这个结构之后也很快能像模像样地对一个问题侃侃而谈,举手投足之间干净利索地说个一二三出来,其效果之明显肯定会让很多身边的朋友顿生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之感。这也充分体现了各位老师对课程内容千锤百炼、精挑细选、反复试讲的心血结晶。

 

   4. 活:演讲和培训是一项极富挑战的沟通艺术,对演讲者的随机应变能力要求极高,这就要求演讲者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反应速度,这也是能充分体现演讲者思维火花的时候。程老师的课绝不是要培养出一群八股式的背书虫,而是具有强大气场的善于应对一切场面的演讲高手。程老师的课程中介绍了很多在演讲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及其应对方法,比如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如何机智应对,如何应付捣蛋鬼,如何应付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刁钻问题等等。同时,程老师也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指出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演讲技术的重要性。

 



 

    在最后的结业仪式上,我用“不虚此行”四个字表达我的感受,这确实是我的心里话。通过程老师课程的学习,一方面我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演讲技巧,另一方面也知道了自己的差距所在和努力的方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然演讲高手也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虽然我距离我期望的目标还有一段不可企及的距离,但是我既然知道了努力的正确方向,有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指点,我想距离目标肯定是越来越近的。

 

   早上在QQ上遇到程老师,互致问候之后程老师说他正在练声,在敬佩程老师的刻苦勤奋之余,草成本文,再次感谢程庭亮老师和兰兰老师,感谢培训课上的各位同学和朋友们!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院 苗光胜

推荐
生活,就是心怀***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2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