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寿红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6
  • 博客访问:601014

专家文章

《车间精细化管理》数据是执行力最好的评判器—车间管理就是管数据 2012-10-19

《车间精细化管理》数据是执行力最好的评判器—车间管理就是管数据

————《车间精细化管理》作者:刘寿红老师

  西方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谚语:除了上帝,我只相信数据!有一位车间主管说:车间管理就是管数据。同样在车间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中,车间主管如果能时时处处立足数据去管控工作,一定能发现很多隐藏很深的问题和容易忽略的问题,因为魔鬼往往藏在数据中。

  可能这些问题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如果管控不好却很容易带来不好的后果,有时还会很严重;反之,如果溯根求源,一定能找到改进目前工作的好办法、好途径。

  1.用数据评估执行

  在各个企业、车间,“打造强大的执行力”是随时都挂在管理人员、员工嘴边的一句话。那么衡量执行力高与低的标准是什么呢?

  我有时候就在想(当然有点异想天开),有没有这样一种仪器,把员工的工作状况放进去,立即就能测量出执行力有多高。如果这个世界上有这个东西,那它一定就是数据,因为它最直观、最准确地显示了员工完成工作的情况。比如车间原计划单件产品用电5度,结果统计显示:单件产品用电4﹒5度,我们知道比原计划节约了0﹒5度电。这就是强大的执行力,因为它完成任务的情况比规定的还要好。

  2.统计报表是发现车间生产异常的一双眼睛

  统计报表是车间生产现场、现状的原始记录,是真实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它可以了解每一天的生产现状。

  对统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可以发现问题,还可以进一步解决问题。因为一旦数据与常识出现较大偏离,车间可以采取一定方式找到根源,然后想方设法解决,以避免问题的累积。

  3.利用数据控制工艺状况,切实保持车间产品质量

  车间主管应训练班组员工利用一些简单的数据管理技巧,对班组产品质量进行控制。其实培养员工自我监督控制是最好的一种监督方式。因为它一方面可以时时监督,同时这种监督的成本也是最低的,因为它贯穿在员工作业的过程中。例如:

  班组应对生产中出现的废品(或不合格品)进行掌控,要调查造成废品的项目及这些项目占比率的大小。

  4.透过数据看到数据背后的现状,找到车间成本控制的好方法

  在车间日常管理中,我们可以通过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找到车间成本控制的好途径和新方法。

  某车间工频炉班有两台化铁炉,一般情况下,班组只用其中的一台化铁炉生产,工期比较紧张时,两台炉才同时开动,为了确定正常情况下应该多使用哪一台化铁炉,在车间主任的带领下班组对两台化铁炉从工艺状况、所耗电力两方面进行了跟踪记录。

  对于化铁炉化铁水这道工序来说,耗电是最大的成本。两台炉即使只有微小的差异,1个月、1个季度累加起来,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化铁炉每小时用电高达几百度。

  这样的记录前后进行了3个多月,共形成了8份表格。这里只选用了其中的一份,用以说明。

  在实施同步生产的过程中,偶尔会有部分岗位没有按照车间规定为下一班预留导杆,导致下一班接班后浇铸等待。故在2010年1月份,车间对留导杆标准进行了书面规定,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并且张贴在车间现场的墙壁上(如表6-10所示)。

  管理办法实施后,大家都能按要求做好这项工作。这样生产班员工接班后进入生产现场,因为上一班已为他们留下足够的导杆储备,所以各站人员均能同时开始工作,这样一来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缩短了工频炉的保温时间,节约了电能。

  应用“同步生产”管理法后,每班化铁炉保温时间减少1小时,节约电能200kw.h,每天2班生产,每周生产5天,电能节约2000kw.h,每月节能8000kw.h,合4000多元。

推荐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30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