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寿红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6
  • 博客访问:601005

专家文章

刘寿红老师《精细化管理三定律》初级律:程序律-如何用程序把工作的效率提升三倍 2012-09-21

《精细化管理三定律》初级律:程序律-如何用程序把工作的效率提升三倍

————摘自《精细化管理三定律》作者:龚其国

  我们首先来看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是如何把极其简单的工作的效率提高3倍的。

  效率的差距

  1898年,伯利恒钢铁公司有5座高炉,高炉的生铁产品由一个75名工人组成的小组搬运。生铁堆就在车厢旁边,一块木板斜靠在车厢上,每名工人从生铁堆上搬起一块重约92磅的生铁,走上木板,把生铁撂在车厢里。每天这样的过程要重复数百遍。在伯利恒钢铁公司总部,泰勒仔细查阅了公司的账簿,然后计算出每个人每天的搬运量是12.5吨。然而,泰勒发现有工人能够一天搬运47~48吨,这一发现令他又惊又喜。为什么有人会做得好很多呢?这个人是怎么做的?他有什么特点?这正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回忆一下我们前面讲过的效率第一定律—机器定律,也就是说,在工人中可能存在“效率机器”。

  解析:关注员工的表现差异是管理者的职责,表现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泰勒对75名工人进行了为期4天的观察,从中挑选了4名身体强壮的工人。然后又查阅了他们的历史资料,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性格、习惯和抱负,最后挑选了一名身材矮小的荷兰籍人斯密特。斯密特每天晚上干完活后快速步行一英里左右赶回家,下班时还像上班时一样,精神抖擞。他已经买了一小块土地,正在砌墙盖房子,盖房子的工作都是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空余时间里做的。他是有名的吝啬鬼,有人评价他:“一个小钱在他看来就像车轮那么大。”于是,泰勒把斯密特找来,对他说:“斯密特,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吗?”

  “什么,我不懂你在说什么?”

  “噢,好吧,你来回答我的问题……具体点说,我想知道你是想一天挣1.85美元呢,还是像那些没什么价值的伙计一样,一天只挣1.15美元?”

  “我想一天挣1.85美元吗?那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吗?是的,那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噢……到这儿来,看到那一堆生铁了吗?”

  “看到啦。”

  “看到那个车厢了吗?”

  “看到啦。”

  “好了,如果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明天你就把那些生铁装到车厢里。这样,你就能挣到1.85美元……你如果想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从明天起,就应该完全按照这个人的吩咐行事。从早到晚都如此,当他告诉你搬起生铁并移动时,你就搬起生铁并移动。当他告诉你坐下休息时,你就坐下休息。你整天就这么做……”

  解析:斯密特既然被列为观察对象,就说明他的效率高,而且他下班后并不感到累,不但能够精神抖擞地走回家,还能在家里盖房子。这说明他的高效率并不是某一天突然发牛劲做出来的,而是可以每天重复的。而且除了他爱财比常人更甚以外,他的身体条件并非异乎常人,这进一步说明研究他工作的必要性。而且由于他爱财,使用金钱激励的手段就更加有效,而不用考虑其他手段来赢得他的配合。再回忆我们前面研究过的效率第二定律和程序律,我们就来看看“效率机器”是如何变成机器从而实现高效率的。

  观察实验

  斯密特开始工作了,一整天都是按照规定间歇。一个人拿着秒表,站在他面前,告诉他“现在搬起生铁,移动。现在坐下,休息”之类。我们看到研究人员把斯密特的工作进行了分解:搬起生铁、移动、坐下休息。而且用秒表计时,研究各个步骤的时间标准。到下午5点30分,斯密特已经把47.5吨的生铁搬上了火车厢。

  解析:标准程序是通过观察实验这样科学的方法来发现的。

  标准复制

  斯密特工作的步骤和标准被确定,然后一个接一个工人被挑选出来,加以培训,按照每天47.5吨的速度搬运生铁。直到全部工人的生铁搬运速度都达到每天47.5吨。

  解析:这说明这个工作标准具有普遍的适应性。标准程序是可以复制的。

  原因探究,寻找程序背后的规律

  泰勒后来又研究了重体力活对工人的疲劳程度的影响。因为这样可以让工长事先知道一个胜任某种重体力活的工人一天到底能干多少活。历史上的研究资料没有充足的数据,因而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规律。泰勒决定自己做实验。他找来两个身体强壮的工人。由年轻的大学生做详细的观察和记录,借助秒表把工人工作时的各个动作所需要的合理时间记录下来。所有与工作相关的因素,只要泰勒认为会影响工作结果,都详细地研究和记录。泰勒想知道一个工人如果最佳发挥,一天能够做相当多少马力的活。可是,让泰勒吃惊的是,研究结果表明,在每天的最大马力和疲劳反应之间并没有恒定、一致的关系。

  解析:不满足于已经找到的窍门,而要探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最重要的思想家福泽渝吉在《文明论概略》中认为不要满足于事物表面的近因,而要寻找隐藏在事物深处的远因,这样不但可以了解事物的本质,而且看起来表面纷繁复杂的原因其实可以归结于很少的具有普遍性的深层次的本质原因,从而可以举一反三,广泛应用。1883年8月15日,美国着名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1848~1901)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做了题为“为纯科学呼吁”的演讲。

  他说:“假如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多少代人以来他们(在科学上)都没有什么进步,因为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过他们所做事情中的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其特殊应用的原理,他们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因为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我们现在只是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

  几年后,泰勒又完成了一系列的实验,并且比以前的实验做得更彻底,不过这次还是没有发现规律。然后过了几年,泰勒又做了第三次系列实验,影响研究对象的每一个细微因素都被仔细地记录了下来并加以研究。在仍然没有找到规律后,泰勒把找规律的工作交给了一个数学家巴斯先生。巴斯先生用描绘曲线等图示的方法来呈现影响工作的各个因素,以便从全局上把握所有的因素。不久,巴斯先生就发现了支配疲劳反应的规律,即劳动强度如何引起工人的疲劳。

  首先有一个假设:工人精疲力竭时,就达到了其能力的极限。工人在一天的劳动中,只有部分时间有负荷。以搬运生铁为例,当搬运生铁(每块重92磅)时,一天中只有43%的时间有负荷。也就是说需要57%的时间休息。工人搬运生铁时有负荷,会引起肌肉疲劳,但工人返回时是空手,完全没有负荷,他们的肌肉得到了放松,而且每搬运10~20块生铁后就休息一下,以消除疲劳。

  所以当工人有负荷,就会产生疲劳,休息可以消除疲劳。

  如果每次搬运的重量降低,工人的负荷时间就可以增加,直到重量降低到某一个关键点,这时工人的负荷时间达到整个一天的工作时间,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不会感到疲劳。如果再降低每次的搬运重量,工人满负荷工作一天都不会感到疲劳,不过这时工人的总搬运量也减少了。满负荷工作一天而不感觉疲劳的单次最大搬运重量就是最佳的搬运重量。

  泰勒还发现,当工人搬起生铁块时,无论站还是走,身体都要承受同样的重量,因此疲劳程度都是一样的。但是工人站着不动不会产生“马力”,却会感觉疲劳,也就是说没有实际工作量,只付出了体力。所以泰勒做了三次实验都没有发现“马力”和疲劳之间的关系。

  工人如果有负荷而不移动,那么虽然身体会产生疲劳,但是这是无用功,所以应该尽可能减少工人有负荷的持续时间,也就是减少无用的动作。

  解析:所以我们说过,把人的操作变成像机器操作一样,就是要给人的操作编程序,首先要把操作分解成必要的步骤和动作,不多也不少,多了就是无用功,少了不能完成工作,而且要制订标准。这都需要通过科学的思维,通过实验和严密的逻辑才能得到。

  工具标准化,工具是程序中的要素

  泰勒还研究另一项工作:早先工厂里工人干活是自己带铲子,铲子的大小也就各不相同,而且铲不同的原料时用的都是相同的工具,那么在铲煤沙时重量如果合适的话,在铲铁砂时就过重了。

  工人用同样的铲子铲不同的原料,在工作中会做很多无用功,因为要不断地增减铲子中的重量直到合适为止,这不但浪费了时间,而且会增加疲劳,显然不符合程序律。

  研究发现每个工人的平均负荷是21磅,后来泰勒就不让工人自己带工具了,而是准备了一些不同的铲子,每种铲子只适合铲特定的原料,这不仅使工人的每铲负荷都达到了21磅,也能让不同的铲子适合不同的情况。为此他还建立了一间大库房,里面存放各种工具,每个的负重都是21磅。同时他还设计了一种有两类功能的卡片,一张说明工人在工具房所领到的工具和该在什么地方干活,另一张说明他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上面记载着干活的收入。

  工人取得白色纸卡片时,说明工作良好,取得黄色纸卡片时就意味着要加油了,否则的话就要被调离。

  将不同的工具分给不同的工人,就要进行事先的计划,要有人对这项工作专门负责,需要增加管理人员,但是尽管这样,工厂也是受益很大的,据说这一项变革可为工厂每年节约8万美元。

  解析:工具是程序中的要素,程序的明确、准确也要求工具的明确、准确。

内训或公开课合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霞

电话: 13911741711

Email:  271519346@qq.com

推荐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0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